彬县公安局文化育警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彬县公安局文化育警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2012-12-26 09:54:55    72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陕西咸阳市彬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宇 

 

彬县公安局基本情况

彬县公安局现在在编民警232人,下设19个科所队,担负着全县34万常住人口,3万余流动暂住人口的治安保卫任务。
   近年来,公安局党委一班人按照“一年变面貌,两年翻身仗,三年上台阶”的总目标,带领全体民警扎实工作,团结拼搏,执着奉献,使彬县公安局及队伍建设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跨越,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褒奖,先后被各级评为命案侦破,清网行动,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优秀公安局,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为彬县跨入陕西十强县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赞赏。各项公安工作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安局连续三年获咸阳市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连续8年实现了队伍建设零违纪,先后有24个集体,36名民警分别荣立三等功,连续11年实现了命案全破,2009年度荣获全省命案侦破集体单位,2010年,社会治安满意率跃居全省第9位,2010年、2011年连续荣获全县目标考核优秀单位,2011年,荣获全市目标考核优秀公安局,清网行动优秀公安局。

1356487080-80.jpg1356487080-80.jpg

彬县公安局民警文化情况
    彬县公安局有民警232人,其中本科文凭70人,占民警比例
30%,大专文凭140人,占民警比例60%,中专文凭10人,占民警比例4%,高中文凭12人,占民警比例6%

文化育警的重要性

文化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人类思想的先导,是民族精神的旗帜,是行业前行的灯塔。文化事业无论在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行业的发展中无可厚非地发挥着先锋队和主力军的作用。
    公安文化渊源于我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结合而生出的一个分支
产业,它既是公安工作的灵魂,又是公安民警的精神家园,它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公安队伍具体生动的落实,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公安工作的深层次体现,它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为职责,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以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为宗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操守,以弘扬社会正气、弘扬时代精神为主旋律,以体现公安工作,展示民警风采为内容,对内凝聚队伍,鼓舞士气,对外联系和群众的鱼水深情,在构建警民和谐关系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不断提高着民警的素质,推动着公安工作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文化育警的几点做法即12345文化工程

一是喊响一个口号

即让民警有尊严体面的生活,有激情快乐的工作。

这是新一届局党委高屋建瓴在队伍建设方案中提出的振奋警心的口号,也是新一届局党委从优待警,文化育警的宏伟目标,是对民警政治生活、文化素养、业余爱好超前谋划和关心负责的生动体现,在治安形势日益严峻、平安建设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民警办公条件落后,职级待遇低,心理压力大,职业荣誉感严重下滑,局党委不唱高调,提出让民警有尊严体面的生活,有激情快乐的工作这句口号无疑对民警精神起到很好的振奋,对压力起到很好的缓释,对士气起到很好的鼓舞,对工作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二是唱响两首歌

即唱响《人民警察之歌》和《国家》两首歌

音乐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灵魂,振奋人的精神,凝聚人的力量。局党委为了让民警时刻不忘忠诚本色,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坚决履行平安职责也为了丰富民警文化生活,缓解民警工作压力,特地在我局文化育警阵地中推出《人民警察之歌》、《国家》两首经典歌曲。《人民警察之歌》是警察自己的歌,歌词简练,意境优美,曲调高昂,歌声激越嘹亮,铿锵有力;《国家》歌词优美,曲调低沉,歌声雄浑,演唱起来气势磅礴,能很好地激发民警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情,对祖国的深情厚爱,在参加2011年全县红歌比赛时,我局民警登台演唱的这两首歌曲获得了全县第一名的殊荣。全省射击比赛闭幕式颁奖晚会现场这两首歌的唱响又一次让台下掌声经久不息。雄辉的歌声有力地鼓舞了民警的士气,激发了工作热情,获得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三是办好三件事
即一书一报一网站
文化主导思想,文化陶冶情操,文化激励斗志,文化凝聚力量,新一届局党委重视文化育警工作,
2009年刚到彬县公安局工作就积极为我局民警搭建文化平台,开创一书一报一网站文化载体,充分展示民警才华,为公安民警创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开辟一方属于民警自己的文化园地。一书一报一网站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建设平安彬县为中心,唱响时代精神,弘扬先进,鼓舞斗志,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公安文化宣传工作。在文化宣传时,我们坚持以公安业务为素材,以弘扬正气,揭露犯罪为主旋律,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紧跟形势,把宣传点放在执法为民、侦查破案、治安防控、为民办好事的典型上,塑造公安机关良好形象。广大宣传民警克服困难,创造条件,随警作战,深入体验,掌握了大量一线宣传素材,确保宣传材料来至于基层,来至于实际工作。使宣传达到了弘扬警魂,扩大影响,唱响主旋律的效果。有力的推动了公安业务的开展。从创刊到现在,《彬州警韵报》办理37期,《彬县公安风采》书出版四本。

四是抓好四个场所建设

即警官艺术沙龙、警官俱乐部、警官餐厅、警官读书室

局党委为了落实文化育警的方针,切实为民警兑现让民警有尊严体面的生活,有激情快乐的工作的庄重承诺。局党委积极改善民警办公条件,多方争取,多方筹措资金,在新建成的11层指挥中心业务楼上建成了警官艺术沙龙、警官俱乐部、警官餐厅、警官读书室等文化娱乐场所,这些场所宽敞明亮,配置高,设施全,文化氛围浓厚,极具艺术魅力和感染力,暨休闲和时尚为一体,将文化和娱乐贯穿其中,进入其中让人精神振奋,耳目一新,使民警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接受文化熏陶,在运动和娱乐中休闲减压,在宽敞美味的餐厅就餐,在书海里和伟大的人物对话,陶冶情操,激励斗志,快乐生活,激情工作

五是搞好五种活动

即演讲赛、征文赛、文艺演出,书画展,篮球赛

局领导高度重视文化育警工作。根据重大节日、定时不定时经常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我局先后参加全县“五一”篮球赛、广场文艺演出、春节警嫂联谊会、基层民警核心价值观演讲赛、红歌赛、2012彬州杯全省公安机关手枪射击比赛、参演咸阳市公安局组织的“忠诚警魂——永远跟党走”文艺调演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陶冶民警情操,激励民警斗志,缓解民警压力,历练民警意志,锻炼民警身体,不断提升民警的健康与活力。为锻炼民警写作能力,调动大家投搞的热情,宣传科在全局范围内搞《难忘一案》征文、《彬县人民警察》之歌征文、全局民警核心价值观征文等活动,激发了民警创作热情,部分民警积极参与,创作了一批批优秀作品。发挥了民警特长,展示了民警风采,激励了民警昂扬的斗志,抒发了民警热爱祖国,热爱公安事业的崇高情怀,密切了警民关系,展示了新时期人民警察良好的为民执法形象和无私无畏的高尚情操,得到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的一致赞誉。

文化育警的四点体会

一是搭建文化载体,保障队伍建设

彬县公安局围绕《基层文化工作规范》,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认真分析研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明确提出了以文化为引擎,建载体,重宣传,强保障,促工作,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文化育警工作小组,制定印发了文化育警工作规划,开设和创办了彬洲警韵报纸,彬县公安风采书籍,彬县公安网站,成立了文化育警工作编辑部,抽调了写作能力强,新闻水平高的民警从事公安宣传工作,报纸每月出版一期,书籍每年编辑一本,信息网门户对外。为调动广大民警投稿积极性,县局党委制定了宣传稿件与奖励挂钩,采用份稿件奖励30元、市级50元、省级100元、中央级200元的奖励制度。有了自己的书报,文化氛围浓厚了,民警工作的的热情大大提高,民警感觉到了当警察的自豪,更让彬县公安局焕发了勃勃生机,不断出现创造佳绩的良好局面

二是提升民警素质促进公安工作

在2010年公安机关满意度调查中,我局位于全省前30名,位居全市前3名,尤其是太裕派出所满意度调查中一度蝉联全市两次第一,这些成绩和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县局党委文化育警的力量。正是搭建了文化活动的平台,全局广大民警的文化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在全方位的文化氛围中,培养了民警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激发了民警只争朝夕,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在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中更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有力的推动了公安工作增水平上台阶。近年来,彬县公安局命案侦破、治安防控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等项工作成绩斐然,命案连续8年实现全破的目标,2010年荣获全省命案侦破工作先进集体,命案发案率从2008年的9起,2009年的6起、2010年的1起,分别同比下降了33.3%,83.3%.全局呈现了队伍整齐,工作向上的良好局面。

三是搭建沟通桥梁,拉近警民关系

彬县公安局开展行之有效的各种文化育警活动,使广大民警和群众交流沟通的桥梁,是增进警民感情的纽带。县局民警在积极开展换位体验、问计于民我是一名普通群众大走访实践活动,将我们编办的报纸、书籍及时送到辖区群众手中,让广大群众了解公安、信任公安、满意公安、并现场与群众互动交友,促膝交谈,广纳谏言,群众一致拍手称快。正是以文化育警的平台,民警和广大群众的沟通了解,互相支持,2010年,彬县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跃居全省第九位,同比上年第55位上升了46个位次,为彬县争创陕西十强县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是加大媒体沟通,强化公安宣传

局党委重视文化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和媒体来的互动和沟通,通过一书一报一网站以及征文演讲等活动的开展,使许多优秀稿件脱颖而出,许多稿件相继被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陕西公安、政法天地,西部法制报咸阳日报今日咸阳等多家新闻媒体刊登播放,截至目前我局三年多时间被中省市媒体采用刊发的稿件有340其中中央级40篇,省级70篇,市级230篇。咸阳电视台法治聚焦制作专题片34部,法治为前沿制作专题片5部。
总之彬县公安局文化育警工作去得了丰硕的成果,惠及了广大民警,推动了公安工作,密切了警民关系。目前全局呈现出人心思干,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编辑 郝洁 李铂岩)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