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的垃圾

邻居的垃圾

2019-09-23 08:10:39我要投稿   点击量:0



  我的儿时是在乡村的老屋度过的,现在在城市单元房住得久了经常梦里回到从前,见到了从前的伙伴。大家蹲在自家门前吃饭“吹牛”,很多次从梦中笑醒,看着漆黑的窗外感悟过去的点滴!

  那时每到饭点,老屋的门外就变成了天然的餐厅。邻里街坊,老人小孩或蹲或站,每个人手里端着自家的饭菜,在院里聊着琐碎,大到国家大事,小到前巷老五家娶媳妇,后巷刘老哥嫁女儿……如果谁家这一天吃顿好饭,就会特意多做一点,饭点时拿出来让大家品尝。午后,拎着水杯打上几把纸牌,摸上几圈麻将,既能联络感情又能放松心情。如果此时邻居谁家需要帮忙,只要喊一嗓子,大家都会停止娱乐,一拥而上。活干完了,洗洗手继续“开工”!我想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远亲不如近邻”吧。

  长大以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从前的邻居也相继都迁到了城里。低矮平房变成了高楼大厦,但是单元门却限制了人们的目光,防盗门隔绝了邻里的友情。同在一个小区、一栋楼、一个单元的邻居相互却并不熟悉。

  一次偶然,妻子和我一同下楼,走在前面的妻子习惯地拿上自家的垃圾,一时两手空空的我很不自在,看着放在邻居门口垃圾,心想让我也当一回“雷锋叔叔”吧!随手提上其他两家的垃圾,嘴里哼着小曲,一步三幌向楼下走去。

  好事做了一次总会让人兴奋,虽然岁数也不小但是内心同样也是自豪了一把。从那以后,每天上早班的我总是将两家的垃圾收集起来一起扔到楼底垃圾桶,帮助着他人,也快乐着自己!

  半年后的一天,姐姐带着母亲来看我,临走时干惯家务的母亲非要替我们把垃圾带走,我拦也拦不住,只好随她心愿。可是到了门外母亲又伸手拿起了邻居的垃圾,嘴里一边说道:“都是邻里,相互关心是应该的!”妻子见后立马说道:“这不是咱家的不要拿了”,母亲笑笑说:“在我们小区替人拿垃圾并不新鲜,很多老人还主动将上下层垃圾一起拿下去扔了。一栋楼的邻居处得就和一家人一样。”由于声音大了,婆媳两个的“争吵”引来了两家邻居,邻居同母亲主动打招呼,和我们相互握手交流,住了六年的邻居今天才总算认全了。突然邻居的妻子提出疑问,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有人替我们倒垃圾,会不会是阿姨天天都来看儿子帮助了我们?我嘿嘿一笑:“我妈哪儿有那时间,今天只是习惯性稍带,大家的垃圾都是我上早班时统一处理掉的。”妻子瞬间脸红了。

  母亲回家了,我们的邻居却变了,每天早上一推门,总会问候一声“兄弟早上好!”下班回来了总有人问你“兄弟今天回来挺早!”。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在楼道里都找不到邻居的垃圾袋了,似乎邻里之间的感情正悄悄地随着我们不起眼的举动,正一点一点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陕钢龙钢炼铁厂 梁曦)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

     

    最新图片文章

    • 端午节的怀念
    • 找回失落的手机
    • 【小小说】 一枝掉色的玫瑰花
    • 杠上花  (原创小说)
    • 老公,你辛苦了(图文)
    •  让梦飞翔(原创小说)
    • 偷来的电话号码(原创小说)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哪去了?
    • 关于父亲的记忆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资讯

    热图

    • 《天天向上》已婚男主持人田源夜店照 与妙龄女激吻
    • 熟女
    • 超美女
    • 17岁哈萨克女排队员一夜爆红 身高182腿长120
    • 天赐之美
    • 最美花季
    • 清纯校花
    • 精致女生
    • 百合朵朵
    • 美到想不到
    • 唯美刘诗诗
    • 醉美马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