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眼泪

母亲的眼泪

2014-09-04 11:15:05    2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母亲今年已近70岁了,在我的心里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像那个年代大多数家庭妇女一样,承担着家庭相夫教子的重负,一辈子勤劳、慈爱、任劳任怨。
        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我,在家里三个孩子中排行老二。父亲是一个老实巴交的煤矿工人,母亲用父亲微薄的收入,精打细算地操持着家里五口人的衣、食、住、行。虽然那个年代,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但我感觉我却拥有一个衣食无忧的快乐童年。有友好的小伙伴,有田野里打闹的趣事,有四季果蔬的口福,有家庭融融的欢笑……在我的意识里,母亲就是一堵高大坚实的墙,一切忧虑和困难她都会给我们挡掉。
        记得我上小学二年级时候,秋天缠绵不断的连阴雨下了快一个月,放学后,冷冷的感觉,让我特想一进家门就吃上母亲做好的热腾腾的饭菜。一路小跑,一进门,却看见母亲坐在床边哭,姐姐站一边也在哭,弟弟的头紧紧地靠着母亲的身体,怯怯地望着母亲,不时用小手替母亲擦着眼泪。
        父亲没有在家,一定又上班了,我的心跳一下加快了,突然好紧张。我冲进去,拉着母亲的手,“哇”的一声哭了,呜咽着问:“妈怎么啦?”母亲没有回答,抬头看了我们姊妹一眼,低头沉默了一会,然后抬手把脸上的泪擦了擦,对我说没事,站起来对姐姐说:“饭在锅里,你热一下带着她俩先吃,在家看好她俩。”然后,起来拿了一个面袋子,冒着细细的秋雨出了门。
        我一边吃着姐姐热好的饭,一脸茫然地问姐姐到底怎么了,姐姐恼恼地用眼睛翻了我一眼:“你一天没心没肺地就知道玩,下了一个月的雨,咱家的粮票用完了,又赶不成会,外面买不到粮食,明天咱家就断顿啦。”姐姐是家里的老大,比我大四岁,家里的大事小情我从来都不关心,常常都是母亲让姐姐帮忙干这干那。听到姐姐的话,我一下楞了,我的眼前浮现出刚才母亲带泪的脸,心一下子像被什么压住了,感觉好难受,看着碗里的饭我怎么也吃不下,一直看着门外,盼望母亲能快点回来。天慢慢地黑了,除了细细的雨依然在下,外面没有任何动静。姐姐让我和弟弟先睡,她等母亲回来……
        时间像飞一样划过,我们都长大也都成了家。2002年,父亲病逝,家里只剩下母亲一人,我们想让她和我们一起住,可是母亲却不肯,她说我们都上班不想给我们添乱。66岁生日那年,我们姊妹回来给她过生日,看我们都到齐了,母亲脸上乐开了花,又是倒水,又是拿水果,忙的不亦乐乎,我们让她坐下歇着,她却像个孩子似的说她高兴地坐不住。到了开饭时,大家围着满桌丰盛的饭菜,小孩子为她老人家唱起了生日歌,切完蛋糕,端起第一杯酒,望着白发满头的母亲,我内心有无数的感触。我笑着对母亲说:“妈,您今天过生,我们都祝愿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您今天是咱家主角,您可要给我们发表个感言啊。”母亲端着酒杯,沉默了一下,我看到眼泪从母亲布满褶皱干瘪的脸颊滚落了下来,母亲哭了。我吓了一跳,以为我说错了什么。母亲一边擦泪一边说:“真是越老越没出息了,我这是高兴的,老二一说,我想起从前了,想起你爸没福,没赶上这么好的日子。”她一边擦泪一边说:“今天我真高兴,那我就说两句,今天这杯酒要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好政策,感谢矿上还给我发工伤抚恤金,我老了也有自己的工资了,干杯!”
        母亲没上过学,不懂国家大事,她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她真切的感受。看着母亲高兴,听着她自内心深处发出的感慨,我们大家有种说不出的幸福。笑声中,我依稀又看到母亲住在棚户区改造工程的新楼房里,吃这吃那时想念父亲挂在眼角的泪水……(董艳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