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师傅

当师傅

2014-09-04 11:16:28    24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十几年过去了,记得刚上班的时候,父亲把我送到工作单位,并且跟他的徒弟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照顾照顾我,因为我上班那会儿也就二十出头,刚从农村出来,面对什么事情都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下手。
        幸运的是,我的师傅就是我爸的徒弟,他对我们几个新来的工人特别的好,我们刚到单位就被分到充电房工作——给电机车充电,硕大的电瓶一会儿要加蒸馏水,一会儿又要加稀释硫酸,毫无经验的我们直犯难。电瓶经过充电以后,咕咚咕咚的往外冒泡,溅得硫酸水到处都是,穿的纯棉裤子和袜子全是小窟窿眼,几天换一双袜子是常有的事。师傅看到我们这些没经验的孩子无计可施,后来索性在干活的时候,比如配硫酸的时候,他就不吭声了,自己一个人在那干,配好硫酸以后再叫我们往电瓶里面加。这样危险性能少一点,我很好奇,所以,在师傅配完硫酸以后我就问师傅:“你为什么不教教我们怎么配硫酸,却一个人配,是不是害怕我们学会了,你就没活干了。”师傅毫无介意我的口无遮拦,率直地笑了笑说:“我怕什么呀,一个干老头子,脸上皮糙肉厚的,倒是你们这些小丫头,一个个细皮嫩肉的,万一不小心硫酸溅到脸上,留下伤疤,那就不好了,到时候怎么嫁的出去啊!”没那么严重吧,我当时还那样想着。
        现在,我的师傅早已退休回老家多年了,只是偶尔从老乡那里打听到他的消息,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身体也不像当年那么硬朗了,好像还有病。师傅留给我们似乎没有太多的大道理,但是现在想起来,师傅留给我们简单又富有哲理的东西挺多,我们不但活要干得好而且要会做人。现在,我们干的工作和过去比,是越来越简单化了,但是责任也越来越重大了。科技发展带给我们的是方便快捷,现在电瓶不用像过去那么复杂又要加硫酸又要加水,因为有充电液了,所以就省事多了。
        工作是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下去的,我的师傅老了,已经不能再带徒弟了,可是工作就像一场接力赛,是不能停歇的,总是要有人接着干下去的。现在我由当年的小徒弟也变成师傅了,我当师傅的心情也许和我的师傅有所不同,不知道我的师傅当年带我有没有压力,我想大概没有吧,因为我们那一批工人都是从农村来的,没什么文化基础,所以师傅大可以放心的教我们。然而现在我们这些徒弟们都有文化,对于我这个文化水平不高的人来说,你说能没有压力吗?其实还是老话说得好,压力就是动力,你说一个师傅不能给徒弟带来新的东西,那可不光是面子的事。我们也需要充电加油,才能当好师傅,能当得起师傅。
        其实有的时候还是换个角度看问题比较好,当我跟徒弟一起工作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自己有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她们知识层面比较宽,所以不管学什么东西都比较快。对于我这个文化层次不高的人来说,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好多东西是自己所没有的——那就是广博的,无限的活力,大多数的时候,我会被她们感染甚至感动。
        在工作中遇到不会的问题或者不能解决的问题,她们会上网去查,或者找资料,而我们当年就知道找师傅,师傅不知道了再找老师傅。这可能就是人与人的不同之处吧,总的来说,还是社会发展的因素多一些。这些因素带给我们新的气息,带给我们时尚,带给我们先进的科技。对于煤矿工人来说,这也是好的开始。
        哎,你说我这个师傅当的,倒要从徒弟那学东西了,没办法,我先教给徒弟她不会的东西,然后再从她哪里学我所不会的东西吧,不知道师傅是不是就是这样当得,反正我是这么认为的,你呢?(王惠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