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赋

春花赋

2014-09-10 11:34:10    2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吴明辉
    如果春天是一个大舞台,那么在这个舞台上举行着一场旷日持久艺术规格极高的会演。会演节目异彩纷呈美轮美奂,令人陶醉其中,应接不暇。
    会演的大幕拉开的很早,那还是积雪未融,空气中抖动着料峭的春寒,万木一片萧瑟之时。
    在那向阳的坡坎上,那一丛丛迎春花在悄悄开放,正如过年的鞭炮一样,脆生生在那柔条上炸响,给大地送来春汛,那黄灿灿四瓣的花儿先是三五个,很快就挂满一条,染黄一丛,在周围枯草断茎中是那么鲜亮,像一个个与冰雪斗争的金甲先锋官,面对寒流早晚袭击绝不退缩,似乎要将一个纯正的信心注入人心。于是鸟雀在树梢上的叫声更响亮了,河水的哗哗更欢快了,田间哈着白气耕作的农民,挥动锄头更有劲了。
    第二个登台的是杏花,一场雨夹雪使杏树黑苍苍的枝干更苍劲了,枝上的花苞鼓胀起来了,她带着花萼的微红,努力的展开五朵玉壳般的花瓣,露着细密的晶莹的花蕊,像少女长长的睫毛娇羞的笑了,苍老多皱的树干坚利断枝绛红色的花萼把花衬托着,给人一种铁骨冰心的意境。记得一位画家将杏花当作梅花来写生,不能不说很有道理。
    杏花兴致未尽时,玉兰花登场了,那洁白的粉妆玉砌,紫红的如锦如缎兴都冲冲的从毛绒绒的花托中钻出来,对着蓝天张着小口,呼吸着早春的气息,她又像一个精致的酒杯,来承接天地灵气酿成的琼浆。春光融融,它索性将几条舌型的长瓣翻展过来,让花蕊沐浴。八哥喜鹊站立枝头,于是一幅幅以蓝天为背景的好鸟鸣春图自然天成。
春梅绽放了,一朵朵深浅错落的的红花将一根根柔韧如簧的枝条,缀的密密实实,不留一丝空隙,不让一寸春光。放眼望去就只能看到一丛一片,颤巍巍的将近旁的冬青马尾松等不落叶的植物,也辉映的格外精神。
    丁香花开了,它是以自己浓郁的馨香将人招引到它的树前。莓红色的有点犹豫,洁白的很是高雅,淡紫的颇为高贵。细细的十字形的花攒成一堆堆,惹的蜂儿在其中钻来挤去,嗡嗡嘤嘤像是纺车在纺线,热热闹闹的。记得有一句诗说‘丁香空结雨中愁,而在这里却是相反 :丁香枝头春意闹 。
    桃花开遍了田野和乡村,在碧绿的麦苗衬托下更加鲜亮。远看像落地的云霞,近看如一个个笑靥。五朵轻盈如蝉翼的花瓣,尽力的平展着,露出一撮花蕊像银针晶亮,像光芒辐射,花儿散着一股淡淡桃子的味,仿佛是每朵花都怀着水蜜桃的梦想,看来她们最懂得 一年之计在于春 。
    如果桃花是山村勤快灵巧的村姑,那么碧桃就是浓妆艳抹的贵妇人。你看:那一层层绛红色复瓣攒聚着,那么华丽雍容。她携带着暗红色的叶子挤在枝头,如同带着贴身侍女,然而她不矫揉造作,也不自命不凡,她是那么泼辣直率坦诚,与其他花儿一样享受阳光,栉风沐雨。
      春光骀荡,百花吐艳
    春光的节目到了高潮,舞台的后场排起了长队,有的迫不及待直接走到观众席上于观众互动:大街小巷 房前屋后 田坎路旁 水边崖畔,争奇斗艳,异彩流光。你看一簇簇铁梗海棠鲜艳如火 一束束雪白的梨花玉树临风,一片片灿灿的油菜花黄金铺地,一行行樱花夹道欢歌,就连柳树这个舞台巨大的帷幕也诗性大作飞絮漫天,飘飘洒洒,为花儿伴舞。
    麦苗拔节了,杨树拍起了手掌,河畔青青的绿草,掩去了去年的枯叶断茎,几场春雨淅淅沥沥,几声燕子呢喃,枝头却是绿肥红瘦了,叫人感到春光一时难留,这里的春花晚会,似乎是要歌吹舞歇了,可不是,桃杏的枝干淹没在树荫里,樱桃的绿叶间鼓起了粒粒青豆,榆钱满地难买春光,只有柳絮扬花还在不住的挥洒,在园林的堤岸堆起一层厚厚的霜雪,使人心中产生韶华也白头的慨叹,于是不由的想起红楼梦里的两句诗 :三春过后诸芳尽,各人须寻各自门。就在你为春光感到 也难挽系也难留 无限惆怅之时,空气里飘来一缕带着甜味的浓香,她不带丝毫香水脂粉滑腻感,而是农家腊酒那么清新那么淳朴,这时你才明白春天的舞台没有落幕,高潮还在后头。你寻着清香不由得抬着头,原来那高大的槐树上一片雪白,还有成千上万只蜜蜂在嗡嗡的伴奏着,甜甜的吟唱,你的惆怅感慨一扫而光。代之以欣喜的期盼。就在万众瞩目的期待中春之舞台灯光转亮:国花牡丹终于登场了。
    那緑丛中一颗颗大如仙桃的花蕾,原本羞遮半面轻咬朱唇,忽然在第二天早上竞相吐艳,那一层层锦缎般的花瓣,闪耀着云霓般的光彩,一阵阵浓烈醉人的馨香,扑面袭人飘出园外,一个个游园的人弯腰促膝,留恋徘徊。真是 唯有牡丹真国色,仙风艳质冠群芳,放眼望去绛红色的端庄大器,腥红色的光艳明媚,粉红色的俏丽娇柔;单瓣的如碟如盏活泼烂漫,复瓣的如碗如球,丰满敦厚。有的娴静优雅如崔莺莺杜丽娘,有的直率潇洒似红娘春草。再看稀有的黄色的牡丹气质高贵如马上王子,倜傥风流,白色的素衣缟袂如月中仙子,丰姿绰约。被满园的红色衬托的别具一格;而紫色的是那么优雅矜持——唯一的一俩株给园丁围在篱笆中。
    牡丹谢幕很快,你正为牡丹的万紫千红万般风情而万般惋惜时,芍药花登台了,你看那芍药完全是牡丹的形容姿态,从叶到花从色到香,几乎是难分伯仲,如果说牡丹石皇后那么芍药就是公主了,所不同的是芍药花都有一根颀长的茎杆将花头高高挑起,仿佛难以抑制青春的活力和直率奔放的个性,而牡丹多是簇拥在绿叶中,被隆重的陪衬着掩映着。
    牡丹和芍药登台献艺时群情振奋众多的花儿打着节拍其声应和,一霎时粉丝票友都成了演员都成了演员她们血脉僨张激情四射.你看:蔷薇满架星光灿烂,莿莓从顾盼嬉笑,月季玫瑰铿锵吐艳,石榴花敲者钟儿急急火火边开花边结果,池塘里睡莲在对镜理妆,沙洲上菖蒲在黄蝶翻飞,院落里梧桐树上喇叭齐鸣,山顶上杜鹃在枝头婉转啼叫   天地之间顿时高奏春天气势恢宏的交响乐。生命的奇伟瑰丽蓬勃伟的力量在这交响乐中 彰显着升腾着飞扬着。
    过去读古诗 落花流水春去也,常恨春归无觅处 ,怜春伤春的句子俯拾即是,于是不免也受些 感染,特别是读 红楼梦 看到林黛玉在葬花吟吟出花谢花飞飞满天 红销香断有谁怜的诗句,想到春天真是个恼人的季节,曾经胡诌几句诗:落花流水动愁情,不如常看绿叶青。春光易逝随他去,夏日绿荫更葱茏。今天看来完全是一种病态的眼光。对春光不识好歹。大自然将他的文采精华呈现给人们,大地花发涌如潮,生机勃发震人心。何必忧心春光容易把人抛,更不该春眠不觉醒恹恹昼梦长 慵懒倦怠打发的日子。
    有句对联讲得好 华夏有天皆丽日神州无处不春风 用它来表达眼下的红五月的景象很恰当,更切贴的是用它来象征和我们民族对中国梦热切的期望和火热的干劲,朋友,就让我们把自己菲薄的能力,化作一股正能量汇入到时代的春潮中去。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