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对根的依恋

绿叶对根的依恋

2014-09-22 09:41:03    2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有一种情怀,是根对绿叶无私的奉献、温情的寄托、博大的胸怀,还有一种情怀,是绿叶对根的依恋、对根的反哺……——题记

    小时候,妈妈是根,我是妈妈的绿叶。春天,她用生命将我托起,让我感受阳光的温暖。那时,我就想:我要把暖意带给她,让她享受到泥土外的温馨。她微笑,唤来雨露,给我力量!
    上学后,老师是根,我是老师的绿叶。夏天,她用躯干将我撑起,给我一片翱翔的天际。那一天,我告诉她:我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她欣慰,鼓舞着我,给我信心!
    工作后,蒲白是根,我是蒲白的绿叶。秋天,她用怀抱保护着我,赐我累累硕果,共享日趋美好的生活。在这里,理念引领我前行,文化浸润我成长,劳作中体味尊严,奉献后绽放笑靥。自从踏上蒲白这片热土,她就不断提供给我学习实践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然而离巢的鸟,怎会记得巢的温暖呢?我享受着俏立枝头的烂漫,沉寂于天际的欢乐,早已忘却了自我,遗失了那颗感恩的心。
    直到有一天,承载我的躯干开始衰老,她已无力再为我的虚荣“买单”时,我被秋风耻笑。我知道,我没有机会再翱翔于天际了。我被阵阵风儿吹落大地,才发现根的容貌竟是如此的沧桑。我后悔,拼尽所有的力气冲向她、安抚她,悔恨不该借着她的高枝炫耀自己!可是,她没有丝毫责怪,依然张开宽容的怀抱,保护我,赐我温暖。
    而我,又怎么忍心总是索取?
    来年,我还要做一片绿叶,但不再独自享受枝头的温暖,不再沉寂于天际的快乐,不再凭借高枝好高骛远。
    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装扮你的身姿欣欣向荣。用雨露反哺你,用顽强的生命将你撑起;哪怕秋风再次吹起,哪怕枯萎也不离不弃;紧紧依偎你的身躯,化作春泥滋润你脚下的土地!(杨文莉)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