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造生活的“放蜂人”

酿造生活的“放蜂人”

2014-09-22 09:41:47    2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散文家苇岸说,放蜂人是大地上寻找花朵的人,季节是他们的向导。每年,大地复苏春暖花开之际,放蜂人便开始了他们新一年的奔波生活,带着蜂箱、帐篷和锅碗瓢盆等劳动、生活用具,带着希望,向着蜜源,行走在季节的路上,遇上合适的花源,将帐篷搭在路边或地头,那里就是放蜂人的新家。
        “五一”期间,我先后两次接触过一对放蜂人夫妇,让我很是难忘。第一次是在我和老公从西安返回途中经过黄陵的马山,当时下着雨,刮着风,七点多道路两边就已经黑乎乎了,只能看清车灯前的路。我虽在车里,心里还是禁不住有点“恐惧”,就对老公开玩笑说:“如果现在车前出现一个一身白的人向我们招手,我们敢停车吗?”老公笑我是胆小鬼,自己吓唬自己。我不再说话了,可心还是揪着,车刚拐过弯,我就隐约看到远处有微弱的亮光,由于道路崎岖不平,亮光时隐时现。我很奇怪,这条路我们常走,不曾发现有住家户啊,哪来的亮光呢?会不会是……?恐惧的心又砰砰乱跳起来。亮光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渐渐看清了,原来是一个放蜂人帐篷里的油灯亮光。车走到帐篷跟前,我们放慢了速度,我看到帐篷里有一位正哄抱着孩子睡觉的妇女和一个男人坐着面说话,帐篷敞着“门”,可以看到里面的陈设非常简陋,狭小的空间里堆满了日用品和杂物,显然很拥挤,帐篷里的两个人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满足感,我们没有停车打扰他们。
        过了一周,我们从此经过,看见放蜂人还在,我便决定同他们聊聊,从谈话中得知,这三口之家来自甘肃,他们根据不同的季节跟随花期而到处迁徙,来黄陵放蜂已有四、五年了,每年都固定在槐花盛开的四月中下旬过来,在此停留二十几天。今年由于天气变化异常,使得该在这个季节盛开的槐花花苞尚未开放就凋落了,这一季他们基本上没有收入。尽管他们在言语间露出些许遗憾,可是他们还是面带笑容的告诉我:没关系,我们准备走了,明年还会再来,黄陵是个好地方,我们喜欢这里。感受着他们笑对生活的幸福,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明年的黄陵漫山遍野都是鲜花灿烂,放蜂人的生活比蜜还甜。
        有人说:放蜂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们每天与大自然中最可爱的生灵在一起,居住在花丛附近;也有人说:放蜂人是世界上最孤单的人,他们带着蜂群,远离人寰,把自然瑰美的精华,源源输送给人间。我想说蜜蜂在酿造蜂蜜,放蜂人在酿造自己美好的生活。(潘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