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月圆日”

又是一年“月圆日”

2014-09-22 09:42:56    2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眼看中秋将至,我在为这一天临近而激动的同时,心中却悄然涌出一丝莫名的惆怅。少年时,唐代诗人王维的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至今令自己记忆深刻,相信“每逢佳节倍思亲”应该是每个人都知道的。 

QQ图片20140922094443.jpg
        圆圆的月饼寓意着团团圆圆,拿起一块月饼送到嘴边,想起了在西安上学的女儿,不由得眼睛湿润起来。女儿从没远离过自己,却勇敢地去面对独自在外的“所有”,虽然有着小女孩对母亲的依恋、不舍,但是她终于能自己处理遇到的各种情况。女儿的突然长大让我在欣慰之余有那么一点点儿不愿接受,似乎与初把女儿送走的想法“背道而驰”了,想让孩子快点儿长大,真长大了,却有些许失落!“宝贝、乖乖”的称谓女儿已经开始不接受,竟然说:妈妈,别再这样叫我,同学听见了会笑我呢!听着我心里酸酸的,总说孩子离开父母要经历一个适应阶段,做母亲的又何尝不在经历这个过程呢!
        去年秋季,甲流威胁着人们,女儿学校有确诊病例被隔离,当母亲的却没有任何办法,恨不得丢下手里的事情陪着她,但学校很明确地回绝,不许家长打扰孩子。女儿反过来竟安慰起我来:妈,没事的,学校比你还紧张呢!
        女儿的突然懂事给我带来的“失落”与日俱增,似乎心里一直埋藏着一种私心,让孩子永远不离开自己的视线,这源于我的母亲对我的关怀备至,至今仍想着高中毕业前去哪儿母亲都跟着,难道这也秉承母亲的性格吗?自己19岁才离开母亲到白水上蒲白技校,父亲一周到学校看两次,我都觉得很自然,女儿才15岁,却做得比我好……
        正打着字,女儿电话来了,女儿明天放假,说她心情很好。我问为什么,她说我能和你呆一个礼拜呢!我的宝贝,长大了,想自己的妈妈,还不想让妈妈难受,不停在安慰我:“妈妈,我没事儿,我都不想你了。”今天却因为要回到父母身边高兴得像只快乐的小鸟…… 
        女儿电话刚放下,我迅速拨通父母家里的电话,女儿的电话提醒了我,总是找出种种理由说工作忙,回家的次数渐渐减少。一种冲动竟然让自己忘了已经是深夜,母亲接了电话就紧张地问怎么了,我说没事儿,就是想打个电话。母亲舒了口气说:是不是工作太忙了,现在才想起来打电话,没事就行,早点儿睡吧。我有种想跟母亲说“妈,其实我很爱你”的冲动,却欲言又止。母亲的话让我羞愧难当,工作忙已经成为一种借口。
        母爱,永恒的母爱,永远用理解来包容子女的一切。直至我做了母亲,体会才如此深刻!女儿回来,我要带她一起去看望母亲!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愿中秋的“圆月”普照大地,让思念插上翅膀送给爱你和你爱的人,送父母、送爱人、送儿女、送朋友、送同事,送给所有的人……(李春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