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的生活

矿工的生活

2014-09-24 09:15:18    31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没有来煤矿之前,总以为矿工的生活是极单调、枯燥的。在我的想象里,矿工的生活除了吃饭、下井、睡觉之外,便再无内容而言,更别说什么快乐。可是命运之神却自作主张,硬是让我今生与煤矿结下了不解之缘。走进了矿工的队伍,才真正体会到了做矿工的快乐与幸福。
        对于生命的理解,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矿工了。无论他们表现出的对生活的热忱、珍爱、快乐,更是俯拾皆是。每一次由井下到地面,看到明媚的阳光、鲜艳的花草,都会感到由衷的亲切。即使是阴雨的天气,即使是万木萧条的深秋,他们的眼神中依旧让人捕捉到惊喜的光亮。在闲暇的时候,他们总是愿意在阳光下多呆一会,在林荫里多走一走,像是为了找寻什么似的,这美丽的景色谁会轻易错过呢?
        对于矿工,最惬意的要算升井后洗个热水澡了。水最好有点烫,开始时还不敢进入,反复试探几次之后,进入了却又不愿出来,把整个身子浸入其中,温热的、幸福的眩晕便开始在体内弥漫开来,直到心中一片空白,额上渗出汗珠。享受够了再冲一下淋浴,整个人就像换了个样,疲惫消退了,走路精神抖擞,笑容挂在脸上。
        矿工与酒是不分家的,酒既是伙伴又是朋友。除了下井之外,酒便是矿工哥们的必备品。贵贱均可,但要度数高一点、性子烈一点。菜也不必多,一包花生米、半盘豆腐干足矣。如有兴致,几个兄弟一起,没有拘束,也少礼节,天南地北神侃仙谈不亦乐乎。
        矿山号子是矿工发自肺腑的歌声,是深深井下中最有个性的音符。有了它,矿井才具有雄浑的气势,矿工才充满豪情与壮志。面对困苦,矿山号子铿锵有力地响起呐喊声,力量在凝聚,希望在靠近,长路在缩短……
        时间在忙碌中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又到了休班的日子。别看只有五六天,这可是矿工朝思暮盼的日子,是金不换的。俗语说,小别胜新婚,正是有了这二十几天的分别,思念之酒才更加醇厚,相聚才更显珍贵,说归心似箭似乎更加贴切。给妻子捎上件时髦的衣服,给孩子买上好吃、好玩的,给父母带上营养品,临走还在左思右想,生怕忘了什么似的。日子仿佛长了翅膀,五六天的时间似乎什么也没有享受就过去了,又是难舍难分的送别,又是叮咛、期盼的情话。
        矿工的快乐是朴实的、博大的,像煤一样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他让时代的乐章更加和谐,让沸腾的生活蓄满更多激情。(朱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