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时间变老

没有时间变老

2014-09-24 09:17:10    2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在外参学云游了二十载后归来的弟子,问候佛光禅师,“老师!这些年来,您老人家还好吗?”佛光禅师愉快地说:“很好呀!说法、写经,劳作,每天我都忙得很快乐。”
        弟子关切道:“老师!您年事已高,有事吩咐他人去做,您应该多注意休息!”佛光禅师笑而不语。
        翌日清晨,尚在床上的弟子,便隐隐听到从佛光禅师的禅房传出咏经之声,然后又传来执帚扫地之声。接下来的一整天,佛光禅师不厌其烦地对一批批来礼佛的信徒开示,讲说佛法,总有忙不完的事。
        好不容易看到佛光禅师与信徒的交谈告一段落,弟子担心地问佛光禅师:“老师,分别这二十年来,您每天的生活这么忙碌,怎么不觉得老呢?”
        佛光禅师道:“我没有时间变老呀!”
        生活中,常听人哀叹“老了,不中用了”。其实,只要忙起来,你就不会觉得老。人最怕的是无事可做,一天无所事事,浑浑噩噩,生活没有目标,天天数着指头消磨日子,那会是一种怎样的煎熬呀。人生在世,需要我们去做的工作太多了,让自己忙起来,你就会充实,就会快乐。
        我们应该学会信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生活准则。把工作看作完善人生的必经途径,我们就会得到一种全新的工作体验,工作将成为一种主动的选择,你会从中得到类似童年游戏般的单纯和快乐。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会让你受益终生,让你“没有时间变老”,并像那些得道禅师那样,得到一种神秘而宁静的生命活力。(陈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