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关于铜川植树的故事

胡耀邦关于铜川植树的故事

2014-10-09 10:57:22    5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马士琦·
    
1975年5月至1977年12月我在陕西耀县电影管理站放映电影先在耀县电影四队,范围是下高埝、楼村、稠桑三个公社;后在电影二队,范围是石柱、演池两个公社。电影二队住在石柱公社院内。1977年夏季的一天,吃完晚饭,时任石柱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的郭俊儒在自已办宿合一的房子前乘凉,见到我让我过来谝谝,两人在交谈中说到时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
郭主任给我讲了胡耀邦关于铜川植树故事:
“五十年代我作为先进青年参加铜川市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大会组织者听说胡耀邦将第二天上午途经铜川到延安出席一个会议,便安排我们参加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学生第二天早早到街道上欢迎胡耀邦到大会讲话学生们打着红旗,敲锣打鼓,到了十点左右还未见到胡耀邦,就让我们回到大会场。这时领导正在作报告,胡耀邦径直从后台走到主席台话筒前,作报告的领导见是胡耀邦,即带头鼓掌:‘请胡书记给我们讲话会场掌声雷动……
“胡耀邦摆了摆手,掌声平息,他随即拿起红布包的大头话筒问大家:铜川好不好?
好!会场异口同声,声震会场。
好个屁!胡耀邦说完便手持话筒走到舞台一边蹲下。领导忙牵着话筒线随后一丈多站着这时会场一片寂静。
山是光秃秃的山,天是灰朦朦的天,能好吗?!’胡耀邦说完站起又走到舞台的另一边蹲下。
你们与会人员每人植树五棵。胡耀邦说完又站起走到台中将话筒放在主席台上,回身向后台走去,领导急忙招呼,胡耀邦摆了摆手,示意继续开会。
“时隔一年,团中央在北京开大会,胡耀邦在讲话中突然停了一下,问:‘团铜川市委书记来了没有?
共青团铜川市委书记正在低头作笔记,旁边的一位用肘部撞了撞他:‘点你呢。他即站起。
植树任务完成了吗?胡耀邦问。
完成了。与会人员每人植树八棵,还动员家人植树五棵。
成活率是多少?
百分之八十五。
我了解百分之七十。胡耀邦说完做了个示意坐下的手式,又继续讲话。
团铜川市委书记返回后将胡耀邦的讲话作了层层传达。胡耀邦就是这么个人:干练、务实、没有虚套,记忆力超强,是位真真正正的好领导!真人啊!
时过37年,郭俊儒主任当年满怀敬意给我讲的胡耀邦关于铜川植树的故事仍记忆犹新。我也曾在不同场合朋友相聚和应邀参加2014年8月8日“《1965:耀邦早春行》出版座谈会”时发言并在聚餐时讲过。听过的人们无不为这位伟人的风范、精神、思想赞叹不已
2014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诞辰99周年纪念日,2015年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在祖国65华诞之际,我将这一故事写出,以衷地表达对胡耀邦这位卓越领袖、中共党史上的完人丰功伟绩缅怀对他人格魅力的崇敬、对他不朽功勋的追思、对他优秀品德的学习满腔情愫;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一剂伟人风采的正能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