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马向阳下乡记》有感

观《马向阳下乡记》有感

2014-10-21 09:28:52    46次点击               发布者:彬长任苗苗

分享到:

        我是一个经常用电脑上网,很少用电视看节目的典型80后,但自从无意中看了一会儿央视一套播出的政治文艺轻喜剧《马向阳下乡记》,我是放不下了,多么精彩的电视剧啊,多么真实的生活啊!那么这部电视剧的魅力究竟何在?它为我们思想上又带来了怎样的冲击?它又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怎样的借鉴呢?

       本剧讲述的是一个略微懒散的基层公务员到大槐树村任一年的第一书记期间发生的各种有趣的事和感人的事。接地气的生活场景和诙谐幽默的语言让人欲罢不能,嬉笑怒骂中透出来的满满的正能量更是让人感触颇多!                                                                                      

马向阳被组织安排到大槐树村出任一年的第一书记。工作就像剧中所展现出来的,他在农村面临各种问题:九九六一三八村,留守人员中老人妇女和小孩占绝大部分比例;空心村,存在大量闲置土地和宅集地;村子内部斗争严重;村委会没有长期发展规划等。而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也面临自己的各种问题:“五四”工厂,厂里大多是刚从校园里来的学生;市场转型期,煤炭行业处于从粗放到精细改革期;体制转型期,国企处于从行政型到市场型的转变期。从马向阳在这种实际困难中开始一步步干工作到最后有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是否有所感触呢?                                                                                                            
剧中会计梁守业的一句话:村上现在的情况是,盼致富,无思路,想致富,无技术。但面对有成功经验的以土地集中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的流转模式,剧中不少农民对土地留守抱有陈旧观念,就是放不下,还处处从中作梗。要做通农民的思想工作就是第一大难题。联想到在咱们车间或者部门的工作中有些干部员工也是,盼发展,没思路,想高效,无方法,但面对一些在外打拼多年的老员工的经验时却显得不屑一顾,甚至说些冷嘲热讽的话。还好在这些干部员工经过挫折后最终接受了老员工的经验,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我们得出的教训是不是应该更务实些更谦虚些呢?另外像最初的马向阳,抱着只是下派一年,随便做出点成绩交差的心思以至于干工作处处受阻到最后激发男儿的血性要为村民干出些实际的东西来的成熟思想,那个中滋味感人至深让人深省!想想在咱们车间里部门里,还有些人抱着混日子,耍小心眼的思想干工作,那么看看你与务实的员工的收入差别吧,想想你与踏实的兄弟的人缘差别吧,你的心里没有触动吗?!
有人评论说这部剧剧情夸张,胡编乱造,农村根本没有这么多事。可实际上现在很多农村就是这样,发这些评论的人可有真正深入农村过?同样有些干部员工也会说企业很平淡不需要正在开展的精细化,标准化,6S之类的事,前两三年不都过来了吗?那么请问前两三年我们的工作效率如何?维修设备质量又如何?那么多的燃眉之急,那么多的后顾之忧说明了什么?不能说明我们该抛弃虚荣,务实工作吗?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这个思路,而且正在这么干!方向正确了,那么企业就更美好了,不是吗?!(生产服务中心 赵晓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