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马嵬驿民俗村游记

兴平马嵬驿民俗村游记

2014-10-20 16:54:40    31次点击               发布者:彬长任苗苗

分享到:

      近期,我和朋友两家组成了一个小组团,自驾去距家三十多公里的兴平市马嵬驿民俗村去游玩。开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

      马嵬驿民俗村位于兴平市以西8公里的马嵬镇李家坡村杨贵妃墓向西3公里处。以古马嵬驿站文化为核心,民俗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景区。有民俗文化展示区、民族小吃文化街、垂钓区、家禽生态养殖区、百果林采摘园等八大功能区占地面积约600亩,为马嵬镇构筑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碑文记载“马嵬”本为东晋一武官名,因他在此筑城而命名为地名。说起马嵬驿也有“马嵬之变”这样一个历史典故:公元756年夏(唐玄宗天宝十五载六月),安史叛军攻破潼关,唐玄宗与杨国忠、杨贵妃姐妹等仓皇奔蜀,路经马嵬驿,六军徘徊不前,一致要求诛杀杨国忠。接着,随行郎吏又恳请玄宗以贵妃搪抵天下怨愤。玄宗无奈,只好反袂掩面,让人缢死杨贵妃。一代佳人,就这样香消玉陨,在马嵬坡下黄土中长眠,贵妃墓现居马嵬镇的西面。
来到这里你会立刻被古文化的气息所感染,仿佛穿越到了一千多年前的唐朝。首先眏入眼帘的是站在城门上两边穿着铠甲的两名大将威武震摄,右手持长矛左手叉腰身披红袍目视前方,城墙上挂满了彩旗上面醒目的写着“马嵬驿”。
这里有旧时的戏楼,茶社、窑洞、泥塑、跑马场、老式的房屋;现代的有儿童乐园、鸵鸟、垂钓区。沿途竖立的一些类似拴马桩的恰似飞天女神一类的雕塑,她们中有吹箫的,有吹笛子的,有弹琵琶的,还有敲铜锣的……,活灵活现,十分逼真。目睹这些情景,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个难以忘怀的岁
      
景区依靠原有地形,保留旧有窑洞院落,收集民俗藏品,展示着民俗文化。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店铺林立,小吃街清一色的灰色屋脊,笨拙的方桌、长条凳摆在当街;当地的特色小吃,裤带面、面皮、油泼辣子、锅盔牙子还有自己酝酿的白酒、醋。
     
虽然建立在沟道之间的乡村,有高有低,有上有下,但道路是平坦洁净的,游转起来得心应手。来过这里的人说,马嵬驿是第二个袁家村,但我不这么认为,袁家村充其量仅是一个农家乐,而这里却多了一份内涵,一份古韵,使人浮想连篇。(生产服务中心   苟超学)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