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的白桦林——读《从白桦林走来》有感

生命里的白桦林——读《从白桦林走来》有感

2014-11-17 20:26:29    54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高高的白桦林有我的青春在流浪”,这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知青作品里的名句。诉说了多少北大荒知青的心声:“北方北方我的北大荒,高高的直直的白桦林下满地金黄”,这是多少曾经在黑龙江建设兵团知青对青春岁月的美好回忆。王建老师就是其中一员,他撰写的《从白桦林走来》,以饱蘸感情的笔墨抒发了那个年代的生活,他的根、他的成长经历都与白桦林息息相关,以及那段经历对自己一生的影响。

前不久,航天四院文学协会主席伏萍大姐递给我一本沉甸甸的书说:“这是王建老师的新作《从白桦林走来》,你好好学习学习……”接过此书看着封面熟悉的照片,我惊喜地说道:“王建老师不就是咱们去山西壶关大峡谷笔会见到的那位高大、帅气、豪爽的王大哥嘛”,太好了伏姐,我会好好拜读的……”

见书如见其人,感觉很亲切,我们在大峡谷相聚的美好画面一一浮现在眼前:我们一起观赏美景,听着伏姐和王建老师他们聊摄影、谈文学,使我这个不懂摄影的文学爱好者对老师们格外的敬仰,深感自己卑微,不敢言语,只是悄悄地跟着伏姐,听着伏姐一一介绍。读完王老师的《从白桦林走来》,被老师的纯真率直、吃苦肯干、坚韧不拔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王老师一腔真情,激情昂扬地从“知青岁月”“人生履痕”、“异国风情”及“人伦亲情”,四辑讴歌生活、讴歌生命、尽情抒发自己的情感及对亲情朋友的关爱。尤其在第一辑的“知青岁月”里,王老师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记录了在北大荒白桦林成长的足迹,品味分享人生路上的艰辛快乐,奏响了和谐乐章。在“两队附近有只狼”章节里,由于他们处处保卫二龙山的善举感动了看似“凶猛”的狼,当连着深夜独身一人执行任务时,这只“凶猛”的狼不但没有猎捕反而和善地暗中保护着连长,真正达到了与狼和谐共处。

“茁壮的白桦林,茂盛的绿叶,你在唱着无韵的歌,那是眷恋的乐曲,迎着秋风鸣奏的旋律,我走进了青春的记忆……是白桦林庇护了我,是风霜雪雨锻炼了我,是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白桦林,你是哺育我成长的摇篮,你过去和现在都是我前进的原动力!”这些优美的句子耐人寻味。的确,文如其人,王老师生活阅历丰富,是白桦林庇护了他、锻炼了他,王老师从知青下乡到回城,再到下海,进而出国考察,他真挚、纯朴,始终热爱着文学,为了实现自己的文学梦,他参加了天津市老年大学文学写作班,用他的话说就是为了自己的作品能拿得出手,不断地去学习修改,在作品中增加了小说、散文和诗歌,体现了王老师的好学和才气,更彰显了他对生活、对亲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读来受益匪浅。(王晓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