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2014-11-17 20:28:08    54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也不知要有多难才能睁开双眼,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痴迷流连人间,我为她而狂野……如夏花一样绚烂……”早晨,还在睡梦中,被这首美妙动听的歌曲唤醒,这不是朴树的生如夏花吗?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著名作家郝秀琴老师,郝老师不正是这朵绚丽多彩的夏花吗?她历尽艰辛,依然坚强乐观、优雅美丽,她勤于笔耕,先后出版七部书籍。我最近捧读了郝老师的三本精美之作:散文集《等你,在最初的地方》、小说《雪伦花》和《血之梦》,每部书籍都感人肺腑,字字珠玑,句句扣人心弦,真是精彩纷呈,让读者心随她动,正如《牵手》里的歌词所写的:爱着你的爱,梦着你的梦,悲伤着你的悲伤、快乐着你的快乐……读后让无力者有力。

郝老师如夏花一样富有超强的生命力。她虽然历经坎坷,但她自强不息,从不抱怨、也不气馁,心怀感恩,以顽强的毅力和阳光的心态笑对人生,将苦难转化成财富,历尽艰辛培养一双优秀的儿女,她热衷于文学,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用优美的文字抒发自己的情感,将自己的天空装扮得蔚蓝而美丽,汇集成一本本精美的书籍,供给读者,迎来了众多读者的青睐。

为了生存,为了供养儿子读大学,郝老师常年四处奔波,漂泊羊城,委曲求全从事最底层的保姆工作,常常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后,还要挤时间写作。纯朴善良的郝老师看尽了主人的脸色,忍受了常人不能容忍的刁钻、挑剔、抠门,很多人劝她辞掉保姆工作,可郝老师说:“一个拥有丰富灵魂的女人,无论身处何方何境,都可以安之若素”。因此她忍辱负重始终如一地在海归高雪伦家做保姆,这都缘于她至真至善的爱,爱自己的儿子、更爱高雪伦的两个孩子。每每要下定决心离开高雪伦家时,那两个孩子哭着闹着百般挽留就是不让她走,郝老师心存怜惜,为了给这两个孩子更多的爱,也为了积累更多素材创作更精美的作品,她委曲求全地留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郝老师在羊城边工作边写作,终于完成了她的《漂泊羊城》和《雪伦花》。

郝老师仁爱善良如夏花一般青春绚丽。她生活简朴,热爱文学,笔耕不辍,自费出书,为了出版更多的书籍,她回到北京奋力拼搏,自己开办公司,积累资金,创作更优美的文学作品,满足更多的读者群。她四处奔波,为文学爱好者传授文学知识,给于文学爱好者充足的养分,尤其是对我们航天四院文学协会的文学爱好者更是关爱有加。1011日郝老师风尘仆仆从北京赶到西安,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航天四院的文学爱好者精彩讲述文学创作技巧——人生因文学而美丽。前几天郝老师又为我们航天四院文学协会捐赠了36本她自己公司出版的精美书籍,四院文学爱好者纷纷借阅,个个受益匪浅,为了表达对郝老师的感激之情,我们一致表示:要用文学滋养心灵,用文字传播爱心,让文学年轻我们的生命!是呀,文学年轻了郝老师的生命,在郝老师五十岁这一年,时光把青春还给了她,这一年她迎来了生命的第二个春天。这里有生命的三原色,有鲜花、绿树和七彩阳光。原来,这一年郝老师怀揣这许多年的梦想,走进了内蒙古大学文学创作研究班。她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老师讲课,在校园的小路上踏着月光,轻轻地读者徐志摩、戴望舒的诗,回到了学生时代,感受文学的魅力。让文学年轻自己的生命,正如郝老师常说的:“岁月苍老了我们的容颜,却年轻了我们的生命;日子生了锈,而文字永远不会生锈。”

文学年轻了郝老师的生命,她气质如夏花一样优雅超凡。她有内在的心灵之美,她历尽苦难,从苦难中发现美,表达美,传播美。她的精美书籍中有些篇章,简约与绵密在纠缠,硬朗与幽默且共谐;有些篇章,温情的短句式,意象化的修辞,贯通如一的哲思,有独到之美;她还有外在的优雅之美,在写作的同时,每天坚持练瑜伽,修身养性,她神态优雅,面带微笑,举止端庄大方,飘飘长发散发着迷人的清香,和蔼可亲,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和她亲近。郝老师来到我们航天四院,不仅为我们传授文学知识,还激起了我们练瑜伽的热情,从此我们航天四院文学协会的美女们也开始练瑜伽了。如今我们也在施展美,抒发美。

郝老师心存善念、知足常乐,给她一点点阳光,她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很温暖,给她一滴滴雨水,她就会浇活那朵守望的夏花,愿她的人生如夏花般绚烂多彩!

捧读郝老师的书,一次次的心颤、一次次的欢喜,“爱着你的爱,梦着你的梦,悲伤着你的悲伤、快乐着你的快乐……”

独立斜阳,看着孤寂的黄昏,突然一丝清风划过,带来阵阵清凉,吹散了深秋的一抹闲愁,迎来了初冬的一抹暖阳,照耀着人们心田,静下心,将这万象看做镜花水月,万事如空,如那喜欢的佛语: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心开似莲花。执一份清净,忘一段尘缘,一心无忧便可一世无愁。既然生,就生如夏花般绚烂。王晓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