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趣

鱼趣

2015-12-27 09:07:36    182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二零一五年三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搬进了田王商州转运站商住楼的新家。第一件大事,先在入户两三米的地方,请进了一个一点五米的大鱼缸。鱼缸有三重作用,其一,其下的柜子可放置鞋子,这解决了入户地方狭窄鞋柜太小多余的鞋子没处放的大问题。其二,鱼缸可当屏风,使入户门与大客厅之间形成一道隔挡,避免了室内景致太通太透,给人一览无余之嫌。其三,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鱼缸的添置,最大程度的满足了我儿时喜欢养鱼的天性,可让我过一把回归自然的江湖渔人之瘾。

大鱼缸养的是各种各样的热带鱼,有扁平游动似飞燕一样的燕鱼;有喜欢热闹爱显摆自己美丽尾巴成群扎堆的各色小孔雀;有通体红透穿梭如飞形如箭戟的红箭;有全身乌黑行动迟钝好胃口的各色玛利;还有尾巴稍上生有一个熊猫头的小熊猫;虎皮身着一身漂亮的虎皮袍晃头晃脑;斑马王子披着黑白战袍也来凑热闹;清道夫不住地扭动着腰,嘴巴像吸盘一样在缸壁里到处跑……最多的时候,鱼缸里游动着一百多条的各色鱼儿,鱼儿各有各的习性,各有各的脾气。

自从有了大鱼缸,有了这群诱人的小精灵,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先是要围着鱼缸转悠一阵子,仔仔细细地查看着每条鱼儿,看看鱼儿是否有什么反常的表现?生没生什么怪病,有没有大鱼吃小鱼。每次,发现鱼缸的底部死了一条什么鱼,都会心情沉重地将它打捞出来,进行一番观察,我希望从小鱼的身上发现它的死因,那一刻,我相信自己是一个办凶杀案的公安人员,想方设方地想找到一丝丝与案件有关的蛛丝马迹。每一条鱼儿的死去,我都会深深地将他们埋进我家阳台的花盆里。对我来讲,浴缸里的每一条鱼儿,都是我们大家庭里的一部分,它用自己鲜活的生命美丽的色彩装点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感恩它们,那么,它们中间每一个生命的离去,对我来讲都是一个心结,我不想将它们废物一样地扔进垃圾桶里,更不想让它们成为垃圾堆里野狗浪猫的口中大餐,我将他们深深的埋进花盆里,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次生命的延续,生命的怒放和重生。我希望同我有一面之缘的所有小生灵们,它们生得美丽,死时同样也是一次生命的再度绽放。

有了大鱼缸,我生活中的许多美好时光,都会在那里度过。从此后,每天早晚一次的投食,成为我生活中一天最早和最晚的重要工作。每次,慢慢地打开鱼缸上面的投食盖板,用指尖轻轻捏了那粉红色的鱼食,均匀地漫撒在水面上,看着那各色的鱼儿在水面张着嘴巴争食、翻浪、追打,你一次次地漫撒着食儿,就像小时候母亲一样追着自己喂饭饭,那一刻,心中突然浮生出一丝伟大来。是的,这些美丽的鱼儿,它们多像嗷嗷待哺的自己的一群孩子啊。时间长了,每次,当你站在鱼缸前,鱼儿就会成堆成堆的围着你转,每每撒下一把食儿,食儿从掌心里悄悄滑落,鱼儿就在手掌下的水面上成群集结飞窜,静静地细观,这是多么和谐的一个小世界啊!那一刻,自己全乎是一位渔人了,生活中的各种是是非非、荣辱得失,都一股脑儿的飞逝而去,全身心的陶醉于那温馨的小世界里,我多想自己也幻变成一条美丽的鱼儿呀,自由自在的漫游,高高兴兴的歌唱,欢欢乐乐的舞蹈……这平静而快乐的小精灵啊!

最快乐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就是鱼生宝宝。小心地将要生鱼宝宝的母鱼放进孵化网里,一天不间断地观察,以防小宝宝生出来被母鱼吃掉。每次,看着母鱼痛苦地在网箱里慢悠悠的游走,整个身子头朝上尾向下倒垂着,身体由于体内一天天长大的小鱼而鼓成一个大包,吃食也天天见少,这就是快生的前兆了。最爱生的是小孔雀,母鱼生宝宝更像是一架战斗机在进行空投,小鱼儿像是炮弹,鱼儿空投下来,在水中是一个蜷缩的小肉球,肉球一投进水中,它就会伸展开来,伸脖子蹬腿,四下里游开,瞪大着双眼,尽情地观赏着外面的大世界,以便尽快适应上天安排它们的各种生活环境。有一部分的肉球静静地沉在了缸底,它们永远也打不开,游不起来,成了真真正正的死胎。小鱼儿越生越多,不出半日,它们会一群群的聚集在一起,开始集体生活。为了保证它们的健康生活,你得尽快地将它们与母鱼分离开来,用网子将它们分到另一个孵化缸里去,否则,在孵化网里的小鱼是非常危险的,一个是母鱼会吃掉游到嘴边的小鱼,另一方面,小鱼儿四处游走,往往会成为网外大鱼的攻击目标,如果被咬到,即使不会死亡,也往往会成为重度残疾。

小鱼被分离出来更要百般呵护才行。每天要及时捞去死亡的弱小死鱼儿,还要尽可能地数次清理它们的分泌排泄物;更为甚者,小鱼苗的投食次数要多,每次量要少,不然,多投了吃不完,水和鱼饵就会变质,饵料一旦变质,鱼儿就会成批的死亡。同时,鱼饵还要用器皿研成细粉状,以便小鱼苗们顺利进食。

半夜时分,我一醒来就会伏在鱼缸前,细细地看着小鱼一天天长大,看着这群可爱的小生灵,静静地在鱼缸里游走,我的心里就会生起一层暖暖的甜蜜来。每次鱼儿生小鱼,不亚于是自家生儿子,那一丝丝甜甜的幸福,会在一段时间里长长地沁在心灵的最深处。

我喜欢养鱼,还得益于我喜欢画写意花鸟画,我希望自己能像齐白石一样,通过养鱼画画变成一个有建树的人,用心灵去表现生活中的大美,用仁爱之心去感悟我们身边的这个世界,我希望我养的这些小生灵们,有朝一日一定会走进我的画册里,用它们灵动的色彩和情感,去美化我们活生生的新时代。

我养鱼的情趣来自童年。那时候,没有那么多作业,除去上学之外,我的大部分时间是同村子里的碎娃们一起度过,整日陶醉在村子南北的两条河坝里,钓鱼、摸鱼、烤鱼、野炊,乐得不知道东南西北。捉鱼是我的强项,我能知道哪里鱼最多,哪里有什么鱼,什么鱼用什么方法捉最有效。冬天和早春,河水清冽,但水温低,不便下水,我们会挖来蚯蚓,切成数段儿,挂到自制的鱼钩上去,将鱼钩甩进深水潭里,双眼直勾勾地盯着那漂浮在水面上的柳木瞟,当柳木缥突然消失于水中,就急急地扬起竹竿向岸上甩出去,多数会钓上各色的巴掌大的鱼儿,有长相难看的花脸,有满身花纹的泥鳅,更多的是大嘴巴红眼睛的大白条。有时幸运,还会扯出一两条黑灰色笨重的大鲶鱼来。夏秋时节,我们大多选择抓鱼。每遇丰水季节,提上一个大铁桶,背上几个细密一点的大竹笼,将竹笼放置在水流集中的几个下水区,由几个眼急手快的小生看管,其余人扛了长短不同的混子,鬼子进村一样,从上游数十米处下河,排成人墙一阵乱赶胡戳,驱赶昏头混脑的鱼儿向下游而去,鱼儿只顾闷头乱窜,那知道自己已经掉进人家设置好的埋伏圈里。小生们见鱼入笼,激动得手舞足蹈,提起来就向沙滩上跑,那些昏头的鱼儿,到了沙滩上,就只有任人宰割了。

到了枯水季节,河里的水常常只有水渠里那么多,我们会选择涸泽而渔。先将大水潭上游的水改道引到下游去,使水潭成为没有上游供给的单独水域,再用洗脸盆子一个劲地将水潭里的水舀出去,潭水越来越少,待到最后,鱼儿就在水里大漂,伸手就成掌中之物了。

抓来的鱼分大小,大的拌进各种野菜制作鱼汤,小的不忍杀之往往将它们养起来。村子旁边有两条水渠,我们选择一段深水区用石头围成水潭,倒进小鱼去,看着小鱼们在水潭里张着小口尽情地游走,心里别提多美,甚至睡梦里,都会看到,那水潭里的鱼儿一天天长大,直到长成合抱粗的大鲤鱼,小伙伴们一人抱一条,在大场里比谁的鱼最大。水渠里养鱼常常不得长久,到了旱季,水渠里的水断流,或者因浇地缘故,管水的人会用铁锨铲开渠里的水堤,以利于水流下泄,这时,小鱼儿就会跑个精光;无奈,最后,还是决定在自家的院子里挖个小水池养鱼。招来几个小伙伴,折腾了半天,才挖出了一个四四方方三四尺的小土坑,倒进十来桶水去,将小鱼儿放进水池里,心里又会激动一阵子。但过不了多久,土坑里的水会渗个精光,可怜那些小鱼都直挺挺地躺在泥坑里,没有一丝儿灵光。有智囊就会献言荐策,什么地方鱼儿游不走,还会不断水,只有生产队的吃水井了。为了养好鱼,只有这一招了。于是,避过大人的眼睛,我们将半盆小鱼偷偷倒进了村南的水井里,井深数丈,不知鱼儿生活得怎样,我们一群小不点又不敢下井,只有偷偷问下井掏井的人,见没见长成的大鱼。掏井的人瞪大了双眼,是不是你们几个碎娃向井里投鱼?小不点们头摇得像不浪鼓,但又不心甘。有智库回家偷来两个煮熟的鸡蛋,悄悄塞进掏井人的手里,掏井的人两三口吞下了鸡蛋,笑着道,大鱼嘛,有是有,井底连着井龙王的龙王潭,恐怕多半游到龙王潭里去了。小时不知道是真是假,还都傻呆呆的瞪大眼睛信以为真,以为自己的鱼儿,真的游进了井龙王的龙王潭里享清福去了。

小时候养鱼不成的经历成了一块挥之不去的心结,工作后,每每逛一些大型的海洋馆,看着那成群结队的各色鱼儿,心里就像一面战鼓在咚咚作响,多美啊,自己何时才能成为一名真真正正的渔人呢?再后来,见到了各种各样的水族世界,我一下子被那些色彩斑斓的水世界深深吸引了,并下定决心,等自己有了房子,什么都可以不买,先要整个大鱼缸回来。

二零零三年,我住进了向阳一区四十九平米的小房子,第一次请进了一个一米大的小鱼缸,先先后后养了五十多条热带鱼,过了一把真真正正的养鱼瘾。

二零一五年,我住进了一百多平米的大房子,再一次请进了一个一米五的大鱼缸,先先后后养了一百多条的热带鱼,并将过去的小鱼缸放置在阳台上,养了一缸冷水鱼。现在,我完完全全成为一位渔人了,不光养鱼,而且画鱼、品鱼,养鱼已成为我生活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作了一首打油诗为证:

少时羡鱼成轻狂,

梦里抱着锦鳞伤。

今日簇类戏作浪,

他年还做一渔郎。(穆海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