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城市,我的家

美丽的城市,我的家

2017-02-21 09:33:48    432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城市的美在于不雕琢,不刻意,不露痕迹,淡淡地,从容地的走过岁月。有时候,我想,失去城市的庇护,没有城市的抚慰,我们这颗浮躁的心如何平静下来呢?

最喜欢黄昏,在城市的街道随意行走。淡蓝的天空上挂着一弯弦月,浅浅的笑,弯起嘴角,温柔地望着我。走着走着,月儿圆了,一枚大大的黄月亮安静地泊在夜空,像一盏橘色的灯挂在夜色里,心里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梧桐树的叶子倦了,倦了,轻轻地蜷起来,化成一只只蝶在风中飘着。如果,落下几滴雨,树叶们会迫不及待地回归大地,扑向土地母亲温热的胸膛。
春天一到,街道上花儿们早早收到春风寄来的密信,整理好行装出发了。文化街开出一树紫木槿;天台路探过一树粉桃花;天汉路,拐角处,满墙的白蔷薇倚在墙头笑迎春风;街心花园那一架架紫藤花开了,紫色的花尤为惊艳。桥南广场数朵含笑花开,朵朵如云,微微散发馨香。春风轻摇,白花翻飞,像一只只快乐的小白鸽。高架桥下的海棠花也来争春,层层叠叠的纱裙,粉白粉白撑开,一阵风起,裙裾沙沙。
有时候,奔波在城市,脑海里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与花儿们的约会。忍不住挪挪脚,去看它们。像雪夜访友,满怀期待满怀惊喜。寒冬百花凋谢,唯有一树树腊梅凌寒独开,满树金黄透明的小花,朵朵摇曳暗香浮动。庭院,街角,长街,总会遇到一树腊梅,香飘寒冬。如果,遇到一场早春的雪,洁白的雪花,像一床棉被温柔地包裹着娇弱金黄色的腊梅花。那才是风雪送春归,春来腊梅笑呢。
一盏盏玉兰花开在街边,粉红,洁白,像春天的荷灯,又似盛开的莲。红艳艳的山茶开在寒冷的初春。樱花,杜鹃花,次第开放。河堤上一株株红梅微启红唇,点点猩红像涂在脸庞上的胭脂。花儿们花枝招展,穿着花衣,翘首企盼看花人驻步。人们会像醉倒在春花里,蓦然想起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红花也需要绿叶配。城市的每条街道都站着绿衣卫士们,片片清凉,丝丝葱绿滋润这方城市。夏天,最爱从中山街走过,街道上站着两排梧桐树,枝枝相交叶叶相盖,把一条长街围得水泄不通,打造出一条凉意通透的绿色隧道。层层叠叠的梧桐叶遮住骄阳,挡住热浪。让走在树下的我们,清风扑面通体清爽,像抿着一口脆生生凉沁沁的冰棍,如一块薄荷覆在心头,燥热竟淡淡远去。
春天,去北大街看新绿。满街的香樟树,老叶红如喜帖,挂在树间透出几分喜庆。新树叶柔嫩,经络纤细,在春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就像挂上满树的小镜子。秋天,去兴汉路看秋色。整条街上金黄色的银杏树安静地站在秋风里。金黄树叶,打开如一把把小伞,轻盈地,旋着圈,满树的黄叶叮叮当当响。遇上几阵风,几场雨,银杏叶会一片片跌落在泥土里。一层层一堆堆,堆放在人行道上,顽皮的孩子踩上几脚,听落叶噗噗响。兴汉路上行人稀少,片片黄叶落在地上,车上,远远望去,有点岁月静好的绚烂。
风景路上种着一些高大的栾树,到了秋天,先是开出一片片米粒似的小青花,洒在地上,像落了一层淡青的雪花;等到花落了,密密的树叶间会冒出一簇簇红红的荚果,好像只只火凤凰峭立枝头。
如果还想看更多的花,那么田间地头,大片明黄色的油菜花,如一块大大织锦覆盖在褐色大地,摇响风铃声声的野荠菜,一垄垄淡蓝色梦幻般的小碎花,它有一个异域的名字阿拉伯婆婆纳。紫云英开紫色的花,犹如缕缕紫沙漂浮在田间。胡豆花睁开黑色的小眼睛,惊奇地打量着春天。最娇艳的应属豌豆花,穿上粉红,粉蓝,金黄色的花裙翩翩起舞。
春天的花儿,将这座名不经传的小城,点缀的花团锦簇,像头戴花冠的新娘,洒下一路银铃似的笑。人们似解冻的江水,恣意流淌在山间。这个时节,我们变得很任性,如果没有什么俗事影响行程,都愿意变成迷醉在春风里的一只只快乐的蝶,变成一只只轻盈的小鸟。
如果春色还未看够,请大家沿着风景路一直向南,就来到了汉江河畔。汉江水像一条银光闪闪的丝带从城市的额头流过。弯弯长长的汉江水,就这样日夜从我们心头流淌。城市有了水的滋润,郁郁葱葱,宛若一块绿玉横亘在秦岭脚下。江水缓缓地流过春天,满树皆绿;流过山野,鸟儿欢鸣,桃红梨白,一道道风景如出水芙蓉般娇艳。
春天,盈盈春水碧波荡漾,染绿了柳叶,浇开了桃花;夏天,绿柳成荫,一朵朵石榴花开在树枝,微风过处,像打着响板闻风起舞的西班牙女郎,红裙飞舞很是妖娆。荷花开时,正是盛夏,一朵朵粉荷一只只蜻蜓,荷叶圆圆遮住水流,晚风吹过时,荷叶田田,荷风脉脉,佳境难觅。冬天,河边草黄叶落,江水寂寥,一只只红嘴鸥会做客江畔。缤纷樱花铺就的小路,一簇簇地闪耀在绿树中。春天,风轻柔地,花儿灿烂,十里柳堤十里绿烟。一到假日,踏上碎石铺成的小路,总会迷失归途。
朵朵鸢尾花在银色的月光下唱歌,迎春花在明镜似的水面上梳妆,小燕子愉快地从柳枝间穿梭,蝴蝶翩跹。春天的小蜜蜂很忙碌,它无暇迷恋春色,一头扎进百花丛采花酿蜜。这个季节,不要打搅这些穿着横纹外套的小精灵们,安静地站在花旁,屏住呼吸,看着它们忙碌的身影在花丛中舞动。
有了水,城市有了构思,有了素材,也有了底蕴。天汉长廊依水而生,江水畔搭建一条长长的木河堤,软软的木条,踩上去特别舒服。桥上植柳,桥下种花。夕阳印江,丝丝红云,随波逐流,撒入片片桃花红。沿着木堤一直向西,看见一弯江桥横在水上,桥上霓虹点点,犹如满天星,红绿相间。
从桥下走过,登上观景台,凭栏远望,但觉江风飒飒,一窝窝风来风往,夏日暑气全消。抬起头,北斗七星灼灼其华,北极星也能看到。星星们被江水洗涤,蓝天,白云,风烟俱净。月亮成了天边一粒最大最亮的星。半块银月爬上的时候,和爱人背靠背坐在长椅,任时光如水,任清风袅袅,任月光溶溶,洒在江南的水波。
推开门,来到汉江畔,便走进城市的后花园。堤畔上绿树红花,鸟语花香,江河流淌,河风轻柔,整个心都会沉醉在如画的风景中。倘佯在美丽的城市,有什么理由不热爱它呢?如果没有这条江,快乐与忧伤如何排解呢?心情不好时,沿河堤慢慢地走,看水,看夕阳,流水脉脉,阳光灿烂,水里落下粒粒碎银,心事俱消。
转过弯,一条开满鲜花的小路便在脚下,门前合欢摇凉扇,门后炊烟袅袅起,夕阳沉沉,关山日暮,水静风轻。明月从江中升起,银色月光落在水里,数点月光,起起伏伏。可以把所有的心结都抛进江水里,俱随流水东去。
遇到文思枯竭,思路干涸,没有关系,去河堤,那里一切都会给我新的思路,新的词语库。上河堤,堤上风涌;下台阶,堤下花开。每一天每一时,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捡拾瞬间的心动。花开花谢,浪来波往,撒一片网,网粒粒白月光。阵阵花香,粼粼细波,把它们收集一起,放在我的文章里,竟能熠熠生辉,荡出一江水的醇香。
我喜欢这座城市,热爱这座城市,喜欢用双脚丈量城市的每一寸经络,喜欢牵着我的文字慢慢地从城市的四季走过,拥抱这美丽的春天。 汉中电信  陈冬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