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 香

风 香

2017-02-11 14:06:32    174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文/李爱霞

     闻风要出评论集,邀我写几句感言,这本是年前的事,可因电脑老出故障,阴差阳错的我竟忘了,今晚当打开电脑整理文章时一下子看到他发来的文件,我心中的愧疚顿然生起,幸好我是认真读过那些文章的,幸好我对闻风有一定的了解,现在开笔不算晚。
     闻风是几年前我在老家洛南大街上偶遇的文友,那天琰君哥介绍大家认识后,又赶着我们一窝风地聚在他家里喝茶,聊天,谈字论画,虽彼此刚相识却似多年旧知,聊得爽意至极。闻风是个爽快的人,人虽瘦长,可笑声响亮,骨子里透出浓浓的文人气,和商州的山水气质极度吻合。这些年来我一直以为他是商州人,这次看个人简介才知他原是河南省周口人,可遍寻记忆怎么也找不出他身上的河南味,看来他在商州修炼时日够久,已完全融入这山,这水,说的是地道的商州话,喜欢的是地道商州糊糊汤和油果子,就连笔下的文字都是浓浓的商州味道,闻风善读书识人,一本本散发墨香的朋友之书一到手就潜心研读,读完就有精妙的评论写出,在他的笔下书与人融为一体,人与书灵魂相依,或亲切鼓励,或善意建言,或直言不讳,或大加赞叹,不吝啬词语,不刻意铺陈,把一本书一个人真实的呈现,简约的浓缩,他用手中的笔画一缕风香,温暖一个个写作者的心,滋润浮燥干涸的阅读者……
     说起整理文章出书,于大多自费出版者而言都是一部思想斗争史,出或者不出,出的意义是什么,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哪家出版社,哪家印刷厂出?这都是出书前要一次次掂量斟酌反复思考的,及至最终决定了,校正,联系,送样,来回折腾。千辛万苦,书成册送回,看着一大堆放在家里的书,又得开始新一轮焦虑,卖,放哪书店,如何联系?送人,如何送,送了人家会不会读,你的书人家读了会有何想,会有何获,有何意义?总之这是一件很折腾人,很费心费力花钱不讨好的事。可于每一个爱好写作,爱好文字的人而言,当看着自己心爱的文字,自己偶尔闪亮的思想聚集一起成册出现时那种内心的喜,精神的悦是任何事情无法替代的,我想这也许就是一个个作者前赴后继自费出书的最本质原因,作了出书决定时,就已超然物质之外,不去想钱的事,花就花了,就当买了一件奢侈品吧,就算把一本本书不遗余力花钱送给愿意读书的人,内心也是甘愿的,也是有一种成就感的。最有幸的是送出的书遇上了闻风这类的阅读者,那书就有了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甚至在小范围内可以引领人们的审美与阅读,再延伸来说会辐射一个区域,影响带动一些人改变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不能不说是出书者和评论者给社会做的莫大贡献。
     闻风读书是认真的,他这样读刘少鸿的《醉柳轩》:“清爽、丽质,凝练、素净,是刘少鸿散文的最大特点。他把着眼点放牧于“柳荫”,放牧于“案牍”,放牧于“碎步”,放牧于“慢议”上,将质朴的感情游走于文字之间,将亲情融化于乡土尘埃之间,于微乎其微的一句话,一段情,一次亲情的离散相聚,都会引发这位作家的敏感情思。”他评高建群的《最后一个匈奴》是一部再现特殊地域的高原史诗,他这样写道:“……开始我疑惑作者安排的虚情假意,读罢才懂,并非偶然或巧合,是因为时间。正如作者所说,时间才是主人公。他其实更像是一种零散的纸片,不知什么时候你会将两片拾起,拼成一团,才猛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其实你不过在跳跃,穿梭于你的人生,你可能见过你的未来,只是你从不曾想到,原来他和我这么有缘!这只是多年后的一句感慨,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才是你的生命,你的时间。一刹那、恍惚间有种时间破碎之感,朦胧里明白了“史诗”的真正含义。”每一本书他都沉入其中,用心去品,去灵魂去接近,他读的如痴如醉,读的活色生香,他读出了每一本书每一个作家的思想,特质,与风格,读出每一个作家的写作文脉与写作之根,他用最纯粹最易感的语言把自己读到的内核与大家分享,让你在读了此评以后就想去读那本你本不想读的书,本不想了解的人与事,这是一个评论家最高明的功夫。
      闻风读书不唯名家是读,他时常把关注的目光给身边的文友,读身边朋友的书,读乡党的书也更是投入,仅和李子一面之缘也把李子的诗集读出千般风味,把李子这个人写得生动活泼:“真正的好文章,是需要发自内心地尊敬的。苦李子作诗步韵随性,率意,不用拿捏与伪饰,而且文字清奇,言存奥旨,决不像数学里的解析题、方程式。数学是要靠聪慧来学的,作诗是要靠灵气来做的,所以“闷人”及小猫阿狗们很难入行。当风吹云涌,月光穿帘的季节,我们可以想象苦李子心随笔动,手随心敲的痴迷状态,那夏天的雪水,冬天的炭火,春天的细雨,秋天的和风纷纷扑来,那麦田,油菜花,松软的黄泥巴,眼泪,从她记忆的篱笆里纷纷突围……”“……她是一个很侠气很澄明很愚人很苦味很色彩的女人,更是一个很内存很容量的女人,这样有内容的女人大凡舞文弄墨之人都会喜欢。某年某月某日的洛州大街上见到她,经朋友琰珺引荐,她那扑面的笑容便让我一下子感觉到,原来我们的生活竟然这么明媚、如此灿烂!”就那样一本书,就那样几小时的交谈和后来在QQ上的随意闲聊,闻风就真正走入了李子的诗韵间,走进李子儿时的田野,李子喜爱的花花草草间,把简单单纯的李子刻画的形象真实,这让李子大有遇知音之感。
的确,一个评论家要评好每一本书,就得当这本书这个作者的知音,就得一个词一个词走进每一本书去,就得有敏锐的观察力去体悟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就得有丰富的想象力去还原每一个作者的生活天地,这一点闻风无疑已做的很好。他用专注阅读,用写下的文字把别样的尊重送给每一个书写者,这无疑给很多自费出书者无限激励,让每一个受尽折腾的出书者有了继续书写的动力和勇气,我们的世界也因这些人的存在有了斑斓的色彩,这世间也因了这些斑斓的色彩而风香四溢……
     这样说来一个评论家的价值就不可估量了,真切地期望闻风在评论这条道上能越走越稳健,越走越散发理性与佛性的光芒……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