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伏萍:其实幸福很简单

理事伏萍:其实幸福很简单

2013-03-04 10:40:37    5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什么样的人最幸福?恐怕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因为幸福感是一个变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通常在温饱问题解决后,知礼节,知荣辱了,才谈得上知幸福。经济发展能够提升人的幸福感,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个人收入的增加,人们又会出现新的期待。难怪权威人士告诫我们,单纯追求 GDP 是不能满足人们对幸福感的需求的。但是,这并不排除我们每一个人可以把握幸福,每一个人都能够拥有幸福的感觉。
    幸福是对劳动价值的认可。劳碌一辈子的母亲一直以努力工作为荣,突然从奋战了几十年的岗位上退了休,一时无所适从,便随了一群老头老太太去较远的集市买肉买菜,回来后挨家挨户送给仍在岗位上忙碌的儿女们,说这样可以为孩子们节省时间。节俭的母亲,买东西习惯按“堆”包圆,也就难免买回的什物良莠不齐。但看见母亲因买到便宜物品而喜悦的笑容,我们便欣然接受,同时还会说上一大堆夸奖的话语。我们知道,这时的母亲其实很脆弱,只要被认可,只要被需要,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幸福是有爱相伴。李妈妈没有工作,男人就是她的天。终于有一天,这个顶着天的男人病倒了,好了之后便成了脑瘫人。李妈妈痛痛快快地哭了几场后,就不再流泪了,她开始调整心态: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于是,她把整个的心思花在伺候男人身上,为他翻身,为他洗澡,给他放音乐,对着他微笑,还把一整天的心事讲给这个男人听,而回报她的却只有嗬嗬嗬几声傻傻的笑。按照医生的说法,这个男人也许只能活一、两年,但如今,这个男人却整整活过了七、八年,而且身体特征良好,身上没有一处褥疮。人们就夸李妈妈伟大,说她真是了不起。李妈妈平静地说:“其实俺也没有什么伟大的,俺没有文化,什么也不会做,俺就是想,俺把他伺候好了,就如同开了一家商店,他活一天俺就能多领一天的退休金。再说,伺候好他了,俺就有个说话的地方啊!”她的话看似有点俗,但却耐人回味。因为她很真实,真实得叫人流泪。她还说:“能够平平安安地守着自己的男人过日子,有他陪着,俺就很幸福。”
    幸福是健康,幸福是亲情。张姐是家里的“老疙瘩”,父母只有她一个宝贝女儿,爹妈疼,哥哥护。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不经意间张姐被查出患了乳腺癌!医生告诉她,如果没有扩散,手术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结束,叫她不要害怕。当然,也把“万一”的情况告诉了她,那时,就必须切除整个乳房。那一刻,她只有一个念头:与其将自己的乳房全部挖去,还不如让自己死了的好,“失去了乳房,还叫什么女人?!”手术做了好几个小时,之后她被抬进了重症监护室。从昏迷中醒来的她,下意识摸了一下胸脯,平平的缠满了纱布,就连腋窝也是空空的,张姐的目光呆呆地朝着一个方向张望。窗外,一棵翠绿的小树在春风中摇曳,阳光撒落在绿叶与枝条间,舞动出斑驳的金光,而那绿绿的叶片胖乎乎的,像女儿一双稚嫩的手。她愣住了,突然脱口说道:“我——还活着啊!”只一瞬间,一个念头掠过了死一般的大脑:原来活着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这之前为什么从来没有思考过呢?一滴眼泪从她的眼角流了出来,人们不会知道,那是多么令人激动的一滴眼泪啊!张姐冲着自己至亲至爱的人轻声说:“活着可真好啊!”之后,她凭借顽强的毅力恢复了健康,又重返了工作岗位。她对自己的工作更加珍惜,也为自己的存在感到快活和满足。因为,她生命的叶子下面有女儿的欢乐,有老公的祝福,还有亲人和同事们惬意的笑容……
    其实幸福就这么简单:一切的幸福,只不过是顽强劳动、良好心态换来的一种奖赏罢了。幸福就是活着,幸福就是亲情,幸福就是需要,幸福就是一种自我感觉,有爱就有幸福在。不是吗?只要学会付出,学会担当,学会感恩,学会放弃,学会包容,我们总能在平凡之中发现美、创造美,也总能在微笑之中寻找到深藏于灵魂之处的幸福与快乐。2013年3月4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