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刘章建:挽留文明的地方

理事刘章建:挽留文明的地方

2013-03-24 14:22:39    5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说起洋县,知道的人一定不多。但是,一提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一提世界濒临灭绝的鸟种——朱鹮,恐怕无人不晓。对,那都是我家乡洋县的独特“出产”。
 

纸张是人人都要用的。但你万万想不到,造纸术的发明地是我家洋县。至少,是龙亭候蔡伦在洋县发展了造纸技术,普及了纸张的应用。从而使造纸工艺由复杂转为了简易;使用范围由宫廷传到民间。这并不稀奇。洋县因其多山而广产麻、竹、木、草(龙须草),因汉江流域的穿越而水资源丰富。原材料的充足,为蔡伦造纸的成功在物质上准备了条件。
 

有实物为证。出洋县城东十里有龙亭候蔡伦祠。祠内有蔡侯造纸作坊。距祠不远的山上,麻、竹、木、草漫山遍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祠南百步之遥就是汉江,清冽的江水曾经漂洗了数不清的造纸原料,方造成了数不清的纸张供人使用。观其工艺寓科学于原始之内,融精巧于灵便之中。出纸薄如蝉翼,轻若鸿毛,平展如桌面。使游人暗叹其做工之精细,质量之上乘。现在,当你铺开雪白的纸张,写出一篇篇精美的文章时,方不枉蔡侯当年的一番苦心。
 

良禽择木而栖。当世界上的一种鸟类仅剩下最后九只时,它们选择了我的家乡洋县——这块不曾污染,山肥水美的净土。这种鸟就是朱鹮——体大若鹏,喙长如掾,腿细如鹤,身轻如燕,头顶一点丹红,飞翔舒缓悠闲。你看它,在高空盘旋,再盘旋。突然,一个俯冲,长喙直刺水面。弥许,腾空而起,咀里却叼着鱼儿、泥鳅、黄鳝……如今,朱鹮家族已发展壮大几近百只。湿润的气候,茂密的山林,足够的水源,加之一尘不染的空气,使这些稀有的鸟种自然地生长。在朱鹮保护区,你大可一饱眼福:空中飞翔的、枝头小栖的、河边嬉戏的朱鹮们,是那么可爱,它们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不菲呢。不过,由于倍受人类的保护,它们对人早已司空见惯。只要你有兴趣,你甚至都可以和它一起留张倩影呢!它绝不比影星们低多少。物以稀为贵。中国的造纸术首开史前先河,中国的朱鹮鸟种又保留到最后。而且,蔡侯造纸、朱鹮栖息都在洋县,这绝不是偶然。汉江河水的渊源流长,秦巴山麓的富饶净洁,经过上千年的积淀,为文明的发展和延续创造了优良的条件。你甚至可以想象得到,当年蔡伦造纸的喜悦;你也可以想象得出朱鹮们自由翱翔的暇意。

洋县——这个挽留文明的地方。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