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郝随穗:夜访石宫寺

理事郝随穗:夜访石宫寺

2013-04-25 10:44:56    4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清明前夕的黄昏,有朋友相邀去距离城市15公里处的石宫寺。朋友是易经爱好者,并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和造诣。沿秀延河源头向西而上,两岸在夜幕笼罩下的村庄渐渐模糊了轮廓,偶尔看到山坡上有山桃花开出一树花儿,给寂静的山野添了几分灵活的色彩。这条路曾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道,从汉代开始就有大量丝帛锦绣沿此路不断西运,越过天山进入中亚,成为中国通往外界商业、文化、宗教交流的重要通道。

一路上我们停停走走,快到石宫寺的公路边有几孔破旧的石窑洞在平展的川地里立着。窑洞没有了窗框,像几个老人的眼眶,沾满了眼屎,昏花了许多。朋友说几十年前这是一个店,店名叫“干沟店”。该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前后不着村,路段空旷,视野宽阔,是个建店的好地方。可以想象,当时此店每到夜晚时候,南来北往的赶马车和驼队的人在此歇店投宿,车水马龙一片繁荣。如今干沟店破落冷清,只能给年长的人留下一点记忆的印子。车子又停在一处烽火台的旁边,这条公路边有很多类似的景致。这个烽火台是用黄土筑建的,同样伫立在空旷川地的烽火台显然没有了一点通途,直立的烽火台像一个哨兵,守护着远远可以观望的石宫寺塔。朋友端详一番说,烽火台的村子里要出一个武官。我们以玩笑的口吻问道,那个武官出了没有?其实大家心里明白,不仅仅是这个村,就该村的周围远的不说,仅上个世纪在解放战争中出了很多的将军,素有将军县之称的本地,几位将军就诞生在这条川道。
到了石宫寺,天色彻底暗了下来。朋友说他要站桩,所谓的站桩就是站立着练气功。石宫寺树木葱茏,幽静安详,落在树上的各种鸟儿并没有休息,叫声不断,令人心神超脱,融入这空灵的地方。
不想影响到朋友的站桩,我们和其他朋友在石宫寺的其它景点走走。沿着一条条被砖石铺就的小道,在这夜色平淡的氛围中绕开朋友站桩的点儿,悠闲地漫步于周围的塔林寺院、古庙牌楼处。
石宫寺始建于东晋太和年间,历经数百年精雕细刻,距今年代久远。石宫寺又名普济院、万佛洞、钟山石窟,寺内共有18个石窟,目前开掘的是整个石窟群中的5个,其中以中窟规模最大,内有大小佛像1万余尊,又称“万佛岩”。石窟内正殿有三座释迦牟尼佛的石像,四壁雕有千姿百态的万余尊手掌大小的石佛像,其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令世人惊叹,堪称全世界第一石窟,中国第二敦煌,其艺术价值可与西方美神维纳斯相媲美。
我和随同的朋友来到左侧一处庙宇前空旷地上,对面就是传说中“鹫岭飞来”的“祖师山”,山脉奇高,绵延数十里,形似蛟龙。山峰建有“祖师庙”,庙里供奉的是祖师爷。有传说在这一带流传,花和尚鲁智深就出生于这里,出家于石宫寺。鲁智深性情暴躁、好爽仗义、力大无穷,从小练就一身好武艺,十多岁时,石宫寺前的秀延河里有一条蛟龙出没伤人,鲁智深带武松从山西五台山回来,杀死蛟龙为民除害,并飞脚将蛟龙尸体踢至石宫寺对面,形成绵延数十里的祖师山。更为神奇的不是传说故事而是活生生的事情,那就是五百年前大鸟鹫从印度衔来几枚菩提树的种子洒落在石宫寺院内,五百年后竟然生根发芽,于上世纪末长出三棵幼小的菩提树苗。菩提树是一种热带植物,从理论上分析在北方根本无法生长,而在石宫寺院内的三棵菩提树经植物学家几次鉴定,一致认为这是菩提树,这让许多植物学家无法解释的事实,如今三棵菩提树已经长得有胳膊那么粗壮了。
不知不觉又来到了菩提树前,朋友说摸一摸菩提树能带来好运。菩提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布条,在打火机的光亮中可以看到布条上写了很多祈福的话。这样的愿望时刻伴随着人类前进的步伐艰难而来,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介草民,无不在无数次的祈福中为自己的命运打上浓浓的宗教色彩,几棵菩提树挂满了人们的美好追求的愿望,也挂满了石宫寺一千多年来在层层的历史尘埃中积淀下来的厚重感。
菩提树一侧,石窟正殿右边是一口大钟,我击响了这口能发出“其声闻可八十里”的大钟。声音极具穿透力,在这夜色安详的大院里向外扩散,令人心神松弛,宁静致远。也让我联想到石宫寺在宋朝期间,石窟周围古塔林立,寺院延绵,古建成群,占地三百六十垧,僧众五百多的盛况。
下台阶,穿过茂盛的松柏林道向右拐,是两处寺院主持的陵塔,塔身青石变老,长满风干的苔草。这些当然不是在当时看到的,仅靠原来走过几次的印象。此刻春潮涌动,脚步声惊起的鸟儿扑扑地在夜空里飞到另外的树上,想必这个春天的到来又将斑驳的青石上的苔藓染绿。这两处塔分别是惠善大和尚浮图塔和松岩大禅师浮图塔。千余年来有不少的主持在石宫寺圆寂,而只留下来葬有这两位主持的石塔,可想而知,两位大师主持期间这里一定香火旺盛,禅音不绝,信徒虔诚。
大约一小时后,练站桩的朋友结束了。我们边走边聊,他给我们说,根据石宫寺对面的山形和石宫寺座落的方位,这里一定要出一个大文官。我们笑着说,这里文武人才辈出,比如宋朝的胡媛、鲁智深,清朝的张在朝等等,都是名扬天下的大文人。
这些历史人物我们都知道,朋友以精通易经的口吻说出,只不过是逗我们开心。
驱车而下,告别夜色中的石宫寺,打开半扇车窗,有意让这个春天的气息沾满石宫寺的灵韵,沁入我们的心脾。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