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刘峰:虚拟世界

理事刘峰:虚拟世界

2013-04-25 10:46:15    4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点击

时下进入虚拟网络的成本越来越低,一只鼠标就可以让你美梦成真。
它静静地伏在桌面,一副呆头呆脑的样子,你只消用三根手指轻轻一握,鼠标就会灵魂附体般精神抖擞,然后“咣”地一头撞开因特网的玄虚之门。
在因特网的玄虚之门里,点击是最重要的交流方式,赞同点击,反对点击,好奇点击,无聊也是点击。人们灵巧地拨弄着鼠标滑轮,让光标在屏幕盘旋,为下一次俯冲和点击作最后的决择。
网络点击比鸿毛轻飘,比微风柔软,甚至不及蜻蜓点水还能漾起丝丝涟漪。大多数点击都是随性而为,率性而为,它们像无家可归的风没有停歇,又像四处游走的孤魂野鬼没有目的。
网络资讯因点击而存活,点击是它存在的方式、传播的方式,也是实现资讯自身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惟一理由。无人点击的帖子即使是金口所言,也会被迅速淹没在浩瀚无垠、汹涌澎湃、前挤后拥的网络资讯中。于是,为了求得点击,人们在里到外做足了功夫。大量资讯被刻意打扮得花枝招展——像街角卖弄风骚的流莺,脸上打着厚厚的脂粉,有意敞开酥胸,露出肚脐和大腿根,给所有或美或丑或贵或贱的人招手、抛媚眼。有的干脆不惜身败名裂,用各色生鲜活色的标题自我炒作,用各种恬不知耻的伎俩欲求成名。
少量的点击让人失落,而呈几何数增长的点击却能产生多米诺骨牌般强大的、不可思议的效应:一些品质恶劣的官员被千夫所指拉下马来,一些炒作不当的情色主角一夜间遗臭万年,一些抄袭造假的学者被大曝于天下,一些受尽屈辱的草根弱者赢得了正义……这时,你会发现探头探脑、柔软无骨的鼠标竟然威力无比。
当然,当邪恶的手指和心灵控制鼠标时,频频的点击就会变为狰狞恶魔,带来无穷灾祸:有人凶残成性,喜欢南争北战,普天之下无一人顺眼,也无人能入其法眼;有人喜好捕风捉影,空穴来风,人为制造动荡的气氛;有人善于追根刨底,人肉搜索,上穷青天,下尽九泉,甚至找出佛指影骨之类;有人喜欢追腥逐臭,越腥越兴奋,越臭越激动……网络暴民点击制造的飓风,所经之处必定残垣断壁,寸草不生。
好在虚拟网络总有一些心静如水、身清气正的谦谦君子,他们的脚步空谷回音,他们的鼠标点石成金。
 
过客
虚拟网络从诞生的那天起,亿万网民就持续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全民网络造字、造词、造句甚至造文运动。
在让人目不暇接、批量生产的网络新词语组成的广袤森林里,生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客家族”网络语言大树。这棵大树的每枚叶片都是一个以“客”字为后缀的词语,读之朗朗上口,听之如雷贯耳。如黑客、红客、骇客、闪客、囧客、雷客、淘客、酷客、播客、博客、晒客、搜客、喔客、邻客、换客、聊客、汇客、雅客、问客、逐客、摩客、威客、读客、挖客、飞客、财客、尚客、澳客、虾客、逍客、调客、秀客、拍客、友客、拼客、图客、印客、咪客、库客、城客、福客、豆客、优客、极客、抓客、行客、妙客、速客、街客、玩客、职客、短客、健客、赳客、探客、赛客、叮客、纸客、鸟客、书客等等。如果一直写下去,可能用光所有已知的动词和大多数的名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主”为后缀的网络词语寥寥无几,似乎除了斑主、博主、群主之外,鲜为人知。
网络世界,为什么满目“客人”,却不见“主人”?按说数量惊人、一呼百应的网民大军,早已是网络当仁不让的主人了,可是他们竟然异口同声地宣称自己只是个“过客”!
这是网民们的自谦自弃,还是故作逍遥?
其实,绝大多数网民无论从心态还是行动上,都把自己当作客人,而没有真正产生过当主人的念头。网民并不认为自己是主人,他们缺少足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道德感,于是,不速之客、酒肉之客、贪财之客、偷窥之客、恶搞之客、无聊之客等鬼魅魍魉充斥网络,低俗之风如同瘟疫,四处流布。在虚拟自由的网络遨游,不少网民们常常觉得自己是跑龙套、敲边鼓的,因而不负责任、不讲原则、不择手段地发表意见,尤其喜欢灌水、拍砖、打嘴仗。网络在这方面也有许多贴切而经典的专业术语,如表示跟帖的及时程度时,第一个跟帖者称抢到了“沙发”,第二个跟帖者称坐上了“板凳”,第三个称坐“马扎”,第四个或许只有声称站在“院子”了……网民回复他人的帖子,被视同到他人家坐客,去得早可以登堂入室,坐在松软的沙发,一边品茗一边与主人侃侃而谈;后来者,就只有坐在一旁的板凳上洗耳恭听的份了;再后来者,便找来简易马扎凑和坐下;最后来的客人见屋内人满为患,只得怅怅地站在主人院子,看天空云卷云舒,观树稍花开花落……这纯粹是客人的心态!
或许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腻味了第一人称的生活,想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尝试和体验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于是选择了第二人称、第三人称,甚至第N人称的生活。他们一直扮演的是主人的角色,现在想换换口味当回客人,甚至当回无所不能的上帝。网络上鱼龙混杂,由于互不不识、互不谋面,也就抛弃了拘束,尽情释放心中的牛鬼蛇神,只要不冒犯他人,似乎都可以容忍。毕竟,网络过客是些匆匆的身影,行踪不定,面目模糊,如果他们能够调整心态,适当地反客为主,整个网络的精神面貌就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