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烈·文学陕军再东征—陕西职工作协五位70后作家集体亮相

西风烈·文学陕军再东征—陕西职工作协五位70后作家集体亮相

2014-12-15 09:15:48    24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12月13日,由省职工作协组织的“文学陕军再东征——70后作家集体亮相”,在西安汉唐书店举办,标志着陕军文学东征号角再次吹响。田冲等五位70后作家新出版的长篇小说进行首发签售仪式并召开研讨会,场面火爆,受到广大读者的热忱欢迎。

QQ图片20141215092626.jpg

   70后作家成长所处我国改革开放转轨变型的新时期,各类思潮涌动,社会矛盾纷繁复杂,民众处于一个激动、迷惘、选择、起步的社会环境中,给70后的成长带来了很多值得思考和磨砺的东西,由此让他们普遍都有一种沉郁的思想,其作品也就自然而然地打上了明显的时代和社会烙印。
陕西这五位70后作家,有的活跃于网络创作,作品点击率很高,是网络达人,有的甘于寂寞,埋头精耕细作,但都在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这五部长篇小说分别是:西安商报社田冲的《迷局》、陕西工人报社兰增干的《秦岭狼人》、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杨广虎的《风云·党崇雅明末清初三十年》、秦岭印象杂志崔彦的《暴雨》和碑林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周琦的《乾坤湾纪事》,题材不同,风格迥异,各有特色。他们工作岗位不同,一直坚持业余写作,坚守神圣的文学信仰、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冷静的思索,喧嚣和沉寂,自省和审视,写出了不同风格、各有千秋的作品,是一次收获的前兆。

QQ图片20141215092810.jpg 

研讨会上,70后评论家白忠德、章学锋、王继成、张念贻、岳弘骥、姚安,以及图书审读专家、评论家马士琦等对五位作家的长篇小说进行了认真剖析和评论。大家认为,上世纪90年代“陕军东征”后,70后作家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一直以来,70后作家是一个不受关注的写作群体,他们悬挂在60后代表的传统文学权力和80后代表的商业利益之间,尴尬无比,这次陕西70后作家“突围”,可以说迈出了艰难的一步,集体亮相,走入公众视野,自觉接受读者和社会评价,自然是为社会瞩目的一个标志。

QQ图片20141215092921.jpg

 省职工作协主席周养俊寄语青年作家们说:“‘70后’作家业已开始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主力军,陕西是文学大省,年轻作家们应立足当下,放眼世界,关注改革开放的热潮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创作出更好质量更高的作品,为文学陕军再东征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铂岩)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