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在掌心的绿叶—为伏萍《生命的叶子》而作

捧在掌心的绿叶—为伏萍《生命的叶子》而作

2015-12-14 09:41:33    309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郝秀琴

这一片绿叶终于捧在了我的掌心,绿的喜人,绿的让我心动,绿的让我忘记了外面已是寒风凛冽的严冬。可不是吗,今天正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当俏皮的冬阳在这片绿叶上起舞时,我笑了,不禁拨响了电话:“伏萍,《生命的叶子》问世了!”
“哈哈,你是她的干妈啊,你应该第一个分享快乐。”
“给你先拍几张照片,看看书的封面吧。”这个时代真好,轻轻点击手机屏幕,几秒钟,《生命的叶子》就飞到了伏萍的手机上。此刻,她和我一样,也在开心地笑着。我告诉她,书已经发运。也告诉她,这是我2014年策划出版的最后一部书。
 
一年前的夏天,伏萍告诉我想出版一部散文集,只是忙得顾不上整理书稿,听了她的话,我爽快地说:“把稿子发来吧,我帮你整理。”之后不久,伏萍就把稿件压缩成包给我发了过来。既然答应了她,我就不能草率行事,于是,把手头的工作全部放下,开始整理她的书稿。洋洋洒洒几百篇文章,自然要一篇篇阅读、筛选、分类。定稿的时候,正好伏萍来北京出差,于是,我俩在北京航天部宾馆,面对样稿,又做了一次精心挑选,而且决定用《生命的叶子》这篇散文的题目作为书名。不谋而合的想法,让我们兴奋、激动,不停地海阔天空地聊天,整整一个通宵没有合眼。曙光初照晨曦溢彩时,我们的聊天仍然犹兴未尽,伏萍突然冒出一句话:“你是这个孩子的干妈啊。”我一头雾水,她拿着那一摞稿子笑呵呵地说:“这是我出版的第二部作品集,虽然孕育多年,但一直没有机会让她有模有样地与人见面。”这句话把我逗的哈哈大笑,既然当了孩子的干妈,那我一定要把这个孩子打扮的有模有样。让她风光体面地问世。精心挑选出104篇文章。“亲情物语”,“淡淡留香”、“况味人生”、“行走在岁月的板块上”、“我的阿猫阿狗”、“寻找航天日月情”、“心灵飞花”、“书伴馨香”八辑组成了一部厚重的充满魅力的文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经历,伏萍这位来自航天四院的才女,她的爽朗、热情、睿智、宽容,以及在文学事业上的造诣,是航天四院人所共知的。她的文章也抒写出人们心中炽热的温暖。“一片叶子述说着我们的一生。“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她眷恋着枝头的片片绿叶,每一片都写满了浓浓的爱意”爱是这部书的灵魂和主根,亲情、友情之爱让这棵大树根深叶茂,绿叶葱茏。她的文字,清爽干净,散散漫漫,是她激情的自然流淌,灵感的跳跃和迸发,她用率真坦荡的情丝编织成一条条美丽的花丝带,系在岁月的颈项,系在日子的门栓,在风中飘着,让过往的人仿佛看见那曾经经历过眷念过的许多往事。她的每一篇文章如潺潺小溪,欢快地流过山涧、流过青草地,滋润着每一棵小草,还有那晨曦中盛开的花朵。她讲述的都是生活中显而易见的平凡小事,娓娓道来,似夏日里的一缕清风,风吹之下,让你的思维在清凉的快意中慢慢地起伏、思考,带着一份对生命、对生活、对人生的渴望和虔诚。
 
《生命的叶子》中,写了更多与作者血肉相连的人物,她的母亲、父亲、爱人、女儿……这些现实中的情缘关系,构成了伏萍丰富的生活世界和情感世界。她坦率,直白地讲述了她和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父亲和母亲的离去,让她一度悲伤,但她也意识到,在她生命的叶子下面,有女儿的欢乐,有老公的祝福,还有老人和同事们惬意的笑容。我们每个人难道不是这样吗?生命的叶子这一季枯黄叶落,下一季却逢春吐绿,每个人既是一棵独立的树,又是一片树上的叶子。这就是《生命的叶子》这部书告诉我们的真谛。
 
《父亲》那篇短文中,让我们感受到作者对父亲的眷恋和思念,父亲给他的感觉除了严厉和陌生外,让她还常常产生一种对父亲的敌意和敬而远之。直到父亲要离开人世的时候,她才感受到父亲的内涵,从文字中,我感受到了作者对自己生命和情感源头的父亲永远的敬畏和思念,“我明白,之所以记恨父亲,是因为我们非常在乎父亲对我们的爱……” 读这篇文章,不由让我产生共鸣。“因为失去,我们明白了许多,曾经的遗憾,终将心痛一生。”也许是为了不给自己留太多的遗憾,也许是为了更清晰地记住那失去的,伏萍多年来一直坚持写作,她用饱含深情的激情,洒满阳光的笔墨,抒写人生,抒写生活,抒写着身边点点滴滴的人和事。

     伏萍是个坚强的女人,说话果断,办事干练。而且非常有组织能力和号召力。她的事业心也特别强,阅读她的文章,我常常被作品中描写的对文学的追求,对读书的渴望,对梦想的希冀所打动。她很小的时候,随父亲的工作调动,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搬迁到了西安,但航天部特殊的工作,使他们一直生活在大山深处,生活环境非常艰苦,在“寻梦航天日月情”这辑里,她真实地记录了航天部的创业史,尤其在“记忆中的43所”这篇文章中,写了他们在大山里的艰苦生活,蛮荒的山梁,没水没电……学校破破烂烂,房子四面透风,他们这些城里来的孩子,放学爬山上树打板栗玩土堆沙,成了地道的山里娃,喝黄泥水,看露天电影……写真实的心灵和人生的作品总是非常感人的,不难看出,43所是作者的心灵锚地,那里有她童年的梦想,有她忘不了的许许多多的往事。她不惜笔墨刻画了王阿姨、洪伯伯,许多献身航天事业的老前辈、老党员,看得出作者对她的父亲,对所有的亲友,对那片土地,以及航天事业,倾注了挥之不去的眷恋和深爱。正因为伏萍深爱着那片土地,深爱着神圣的航天事业,所以,她的描写真诚而炙热,她的叙述真实而不夸张,读她的文章,如临其境。“
当世界向你挥手致意,我在你的笑靥里,扬帆远航,梦圆九天”这是女作家伏萍的心声。
 
比生命活得长的是文字,比文字活得长的是思想。”这是作者具有经典意味的心灵描述,我不禁对她的人生价值和世界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突然想起一位诗人曾经送过我一句话:“种植一棵思想树”。《生命的叶子》难道不是一棵思想树吗?这棵树由作者的境界和情怀培育而成,在季节的轮转中,必将叶茂根深。读者期待着,愿生命的叶子常绿!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