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周养俊:耕种好自己的田地—关于陕西省职工文学创作的思考

主席周养俊:耕种好自己的田地—关于陕西省职工文学创作的思考

2016-01-07 11:26:46    496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陕西是一个文学大省,近年来全省的文学创作形势很好,在全国影响很大。陕西职工作家的文学创作热情空前高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职工作家和作品,不少职工作家的作品在省内外获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全省文化建设、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陕西省职工作协被省作协评为全省先进。
  目前,陕西职工作家的文学创作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职工作家和职工文学爱好者众多。2010年全省首次职工文学创作大赛,收到稿件7000多件,2014-2015年全省网络文学创作大赛收到稿件3000多件。从这两个数字和全省各级、各行业(包括企业)职工作协会员数来看,全省目前从事业余文学创作的职工人数在万人以上。
  (二)职工作协组织较多。除陕西省职工作协外,咸阳市、宝鸡市成立了职工作协,一些市的职工作协在积极筹备中。行业、企业的职工作协有交通、电力、邮政、民航、铁路、煤炭、金融、航天、兵工、长庆、延长等。
  (三)、开展活动比较多。有采风、征文、研讨会、笔会、作品分析会、作品欣赏会、捐书、集体签字售书、读书活动以及诗歌朗诵等。有职工作协组织的,也有职工自发组织的。有的职工作协(文协)还组织会员到社会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孩子,捐赠书籍衣物、食品等。宝鸡职工作协每年要做十件实事,工作成绩突出,深受职工群众欢迎,在当地评价很高。延长油田职工作协组织非常活跃,经常组织职工作家开展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职工作家和作品,最近有两位职工作家获全国大奖。
  (四)优秀的青年职工作家比较多。我省老职工作家不少,莫申、徐剑鸣、叶广芩、杨乾坤等,过去都是职工作家,现在也都是陕西文坛举足轻重的作家。现在的职工作家就更多,写小说的有和军孝、唐云岗、周琦、兰增干、田冲、崔彦、杨广虎、李喜林等;写纪实文学的有杜文娟、杨志勇、贾兴华等;写散文、随笔的有卫尚科、张翟西滨、周折、郝振宇、郝随穗、闫冬、伏萍、袁国艳等;写诗歌的李永刚、傅大伟、白麟、路小北等;搞评论的有白忠德、章学锋、张念贻、姚安等;搞影视剧创作的有潘飞等。据不完全统计,十多位职工作家荣获“冰心散文奖”“孙犁散文奖”“柳青文学奖”等。
  (五)出版的作品多。这几年,职工作家出书的很多,长篇小说、散文集、诗歌集、报告文学集都有。初步统计,出版了个人专著的职工作家在百人以上,有的出作品多部,甚至十部以上。
  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除了职工作家本身努力之外,主要是:
  (一)、领导重视。省委书记赵正永亲自为全省职工优秀文学作品选作序,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现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亲自过问省职工作协的工作情况。原副省长、现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一上任就关心过问职工作协的工作。
  (二)、各界关注。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省作协原党组书记雷涛、蒋惠莉以及著名文化学者、作家肖云儒、李星、叶广芩、朱文杰、商子雍、杨乾坤等对职工作协情况给予高度关注,并亲自参加省职工作协组织开展的活动,指导职工作协开展活动。
  (三)、陕西省总工会分管领导和宣教部领导关心、重视职工作协和职工创作活动的开展,经常给予具体指导。陕西工人报领导重视职工文学创作,其副刊办得很受职工群众欢迎,对职工文学创作支持力度很大。陕西工运每期都有副刊栏目,也给职工创作提供了园地。
  目前,陕西省职工作家组织和职工文学创作存在有不足,主要是:
  一是职工作协组织的工作,不能适应广大职工文学创作发展的需求。
  二是职工文学创作缺少发表作品的园地,社会报纸副刊少,纯文学杂志少,工人日报、陕工报、陕西工运对职工作家很支持,但是副刊少、版面小,满足不了职工作家发表作品的需求。
  三是职工作家本身和创作中存在的问题:
  ①、一些职工作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写。
  ②总体看,职工作家创作的精品力作少。
  ③职工作家冒尖的少。
  ④职工作家没有形成合力,团队作用发挥不够。
  针对这些,笔者认为:
  一是各级职工作协组织要继续努力工作,充分发挥作用,为职工作家服好务,把职工作协组织办成职工作家之家。
  二是要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是积极筹办职工文学创作园地,为职工创作提供平台。
  四是职工作家自己应该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审时度势,正视社会和自己,增强责任意识,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耕种好自己的田地,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为社会、为企业作贡献,成长和发展自己。
  1、职工作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职工作家首先要认准自己的位置,我们出身于职工,是职工的作家,应该立足企业,立足职工,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创作反映企业和职工工作、生活的作品。我不是说职工作家不能写或者不应该写其他题材的作品,我说首先是写企业、写职工。
  2、耕好自己的田,种好自己的地。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工作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单位,每个作家的创作应有自己的土地,就像农民种地。贾平凹写商州,陈忠实写关中,路遥写陕北,为什么?因为他们最熟悉自己曾经生活过或者正在生活的地方。刘庆邦为什么写煤矿?莫申为什么写铁路?徐剑鸣、王德芳为什么写工人?因为他们曾经是工人,曾经在煤矿,在铁路,在企业的基层工作,他们写着顺手。他们在自己的田地里耕作,收成就好,庄稼就颗粒饱满。所以他们都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取得了创作上的成功。这些既是事实,也是经验。是经验我们就要学习,什么叫近水楼台先得月,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的问题,我想创作也是这样。
  3、要真正深入生活、认识生活、体验生活,积累生活素材,选择适合自己创作的题材和体裁,这一点,对职工作家也很重要。因为大家都是业余创作,时间很宝贵,很辛苦,不容易。选择是十分重要的。
  4、要静下心,沉住气,憋足劲儿,认真写出有代表性的作品。前一段时间看一位评论家的文章,他分析了一些作家辛苦创作多年没有知名度的问题。为什么?因为没有读者记得住的作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要写读者看了放不下,忘不掉,读了还想读的作品,哪怕只有一篇,你也就被读者记住了。现在我们一些职工作家没有这样想,也不愿这么做,所以自己对自己也不满意。我们说,不管你把自己的牌子擦得再亮,头上戴多少桂冠,没有好作品,读者还是不买你的账。读者喜欢的是好的作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