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刘章建:老炮,其实想说这

理事刘章建:老炮,其实想说这

2016-01-11 10:20:31    1705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作为文艺作品,电影《老炮》,是极其有担当的——“影像与历史或现实的关系,对真实感的主动理解和追求。”老炮,其实是底层民众对当下社会现实的有力鞭挞,是底层民众最后的呐喊,是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度的最根本最纯洁最彻底的热切希望。老炮,就是说了你想说的话!

 电影《老炮》,在编剧加导演管虎,以及主演冯小刚们的演绎下,沿着人性的轨迹,踏着满面尘土,在皇城根下还原了底层民主的忧虑和普通人物的疑惑。

    说实话,而今的社会,当我们一直在为“扶不扶、帮不帮”打口水仗,在津津乐道“打老虎拍苍蝇”的酣畅淋漓,在为了一些原本就简单极了而且本来就不堪一击的是非面前,不知所措、疑惑不解、沉重叹息的时候,其实,大多数人,选择了熟视无睹,选择了避退三舍,选择了见怪不怪,选择了沉默,甚至选择了任其放纵。

     老炮不,老炮偏要讲规矩,讲道理,讲人性,讲正义。

    也不要太计较老炮的痞性,其实,有时候凭痞子精神管用!

     看了《老炮》,忍不住有话要说:

  第一,讲规矩。在老炮们眼里社会是不讲规矩或者少讲规矩的(现实社会也是这样)。怎么办?当那些高高在上的贵族们无视规矩了以后,老炮们仍不放弃,一丝不苟、见缝插针地为讲规矩做最后的晚唱。

     第二,讲道理。有钱就是大爷?在《老炮》里,是断然行不通的。天下是大家的天下,大家都活在道理之下,人人遵守并循着道理生活,才是一个法度严谨,人人太平的天下。

     第三,讲人性。在一个即将丧失人性,缺乏怜悯缺少同情弱者的国度,是一种悲哀。大家都说,社会在发展,经济在飞速,可是,我们的人性严重失却了。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的人们,过着冰火两重天的日子,一些人,趾高气扬、荒淫无度、颐指气使着统领着一个领域的生杀大权,一些人,艰难度日、苟延残喘,被无端欺凌、被蔑视,形成了极大地不对等。

     第四,讲正义。俗话说,邪不压正。可是,现实中,正义早就支离破碎、隐隐约约、无能为力了。当正义不张了之后,社会讲是谁的社会?是你的吗?是那极少数人的,是那些位高权重、腰缠万贯的土豪们的。同时,冷漠、甚至幸灾乐祸,不应该是普通民众的本色,可是,现实中,我们继续在冷漠着,继续着冰冷的看待社会,看待万恶的非正义。

    我这样描述,不用看电影《老炮》,你就已经差不多能知道这部电影的梗概了。依了你对社会现实的认知和了解,依了你偶尔还能有良知的几句牢骚,也还是依了你对社会最终的希望,你知道,一些事,我们仍然只能远远地等待,等待未来。

    老炮的经典手法、点睛之笔,就是让一个怪异的动物——鸵鸟,成为某高官的心爱之物。当民众们至今仍龟缩在阁楼里生活的时候,高官在自己的豪宅里豢养着高大的鸵鸟,鲜明的对比,绝不是空穴来风。当有些人正在为蜗居的窝草发愁的时候,有些人甚至用于十几套、几十套、几百套豪宅。为什么呢?仅就高官的不良嗜好的揭露,这一点,暗合了当下某些人喜好重口味极其相似——明星爱吸毒、款爷爱豪赌,官员喜欢嫖处、喜欢迷风水。

  而当这只怪鸟突然出现在大街上的时候,广大民众表现出来的不是惊讶,而是尾追拍照。——这,只能说明,当一些高高在上的贵族把持和主宰了整个社会了之后,就连普通民众的价值观都发生了改变,缺乏了判断、失却了应有的思考,堕落到和他们一起爱屋及乌的地步。

  说到底,老炮,是底层民众对社会不放弃的具体表现,是对法度社会、正义社会、规范社会最后的呐喊和抗争。

  其实,老炮是在帮你出了一口恶气。怪不得看完老炮,观众掌声如雷。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