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张翟西滨: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副主席张翟西滨: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2016-01-15 08:14:51    4555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知命之年特怀旧。因手头正撰写一部知青纪实文学作品《青痕》,故利用假日,我独自乘公交车到几十里外的周陵镇,徒步赶往曾经插队的南贺村四队,追寻那难以释怀的乡村记忆。

北蟒原上,冷风嗖嗖,寒气凝冻,雾霾升腾,脚步轻盈,不知咋了?离村愈近,心如潮涌,笔直宽阔的柏油路早已取代了乡间土路,望着隆冬苍茫的田野,悲悯又激动,那是我四十年前上山下乡的地方,亦是我四年零四个月战天斗地的热土。不知不觉,来到村口,一大片正拆除的房屋,随处可见,给我的直觉,如同地震过后,残垣断壁,瓦砾堆积,我询问一位中年男子,“咋回事?”他告诉我,征地修路村子不少农家要搬迁。我说,这是四队的地界吗?“你是谁啊?”我答:“多年前,我在这插队。”“你是知青。”他竟道出我的名字,没打一点绊,“我是吉余他弟,叫吉柄,曾到过你屋。”我俩相拥,倏忽间,我急不可耐,询问我们的知青点,“就在你站的脚下。”我顺口发问“拆啦?”他冲我点头说,这次修路村舍要拆迁三分之一。我赶紧递给他相机,一再求证知青点方位,让给我在废墟上拍照留念,那一刻不免内心阵阵酸楚。我让他带我到当年杨会计家,他因房屋拆迁已租住村西头六队社员家,走进头门,他端详我,我端详他,毕竟过去40载,我已58,他大我三岁,端详一整,不约而同“老喽,都老喽!”我说,你还是那么高?他答,你还是那么瘦?两人笑拥,坐在堂屋,话语不断,谝的美,中午时分,非要挽留我吃午饭,我只得答应,他老伴特意做棍棍面,又炒四个菜,腊肉炒蒜苔、炒洋葱、炒鸡蛋和油泼辣子,热情能把我“烤熟”;吃罢午饭,我来到66岁的老队长李跃峰家,久别重逢,格外亲切,他见我登门拜访,原本出门做活,顺势脱下农装,我问,嫂子呢?他悲恸地说,已去世5年了。我惊愕,在我的脑际里,当年妇女们扛锄,她扛锄,从不特殊;遇到是是非非,从不多嘴;不禁哀叹:“老哥啊!嫂子是好人啊。”他连说“是!”我看他悲情不已,忙岔开话题,让吉柄给我俩合影,纡解一下心绪,老会计也跟了过来,我们四人谝当年月亮地的西瓜、三角地的油菜花、上畛子地的谷子等农耕趣事。不知不觉,约莫5点,我欲返城,老会计非要用他的摩托车送我到公交站,执拗不过,只好顺从,来到他家,老伴备好自磨的苞谷蓁,不拿不行,可谓白吃白拿,这就是南贺村的乡党。下午6点多,刚到家手机响起,传来我在农村当学前班老师,教过的学生张永鹏的电话,要用车接我到一家酒店,不来不行,学生来了一桌,非要请我赴晚宴,盛情难却,只好作罢,欢声笑语一直持续到晚10点。1979年初到1980年7月,我先后带过两个班次100多名学生,如今学生们均已45岁以上,他们的子女大都成家立业,看着数年后师生首次团聚,个个满心欢喜,其中一位是区上农业局中干,一位是村长,一位是小学校长,在座的9位学生8人拥有私家车。此时此刻,我作为村上首届幼儿教师,真为他们高兴而自豪!
岁月如歌。不禁使我想起钟镇涛演绎的一首歌:“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过得比我好/什么事都难不倒/所有快乐在你身边围绕/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过得比我好/什么事都难不倒/一直到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