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张翟西滨:一面一纸总关情——追思陈忠实先生

副主席张翟西滨:一面一纸总关情——追思陈忠实先生

2016-05-04 09:54:47    213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我与著名作家陈忠实,邂逅于咸阳市工人文化宫。
    1997年9月27日至10月12日,为了扶持培养更多职工业余作者热爱文学,精心创作,连续利用3个双休日、6天时间,举办了“职工双休日文学讲座”,特邀全国著名作家陈忠实、赵熙、莫伸、叶广芩、杨红柯和著名文学评论家王愚、刘建勋、畅广元、费秉勋等12位名人来咸授课。当年,我分管职工文化工作,全过程参与了此次活动。遥想当年办班情形,作为我们主办方有一心结,那会儿,恰逢社会下海经商热潮,人们想着法儿,拼命挣钱,加之又是双休日,好不容易请到名家授课,担心前来听课的人数稀稀拉拉,对不住各位老师,身为操办者亦无地自容。于是,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其一当地媒体发布消息,广而告之;其二充分利用文化宫所处闹市中心,临街制作张贴宣传牌和标语;其三通过众多职工业余作者,口口相传,深入人心。当时,我们的办班地点选在文化宫活动二楼,气派且雅静的特级影院,阶梯席位,软座靠背,讲台不大,铺就红毡,灯光、音响齐备,场地无可挑剔。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岂知,讲座当天,吸引了三原、兴平、永寿等县市区的职工文学爱好者纷至沓来,咸阳民院自发组织了一班学生集体听课,“呼啦啦”涌入500多人,始料不及,完全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不少人几乎每次都是带着盒饭边吃边听。一位戴着助听器的76岁老“文学迷”刘海楼告诉我:  “作家学者们生动诙谐的演讲、理性独到的见解,令人回味无穷。”而一位前来授课的教授则兴奋地说:“在社会许多人纷纷‘下海’经商的今天,咸阳有这么多人如此钟情于‘文海’,令人想不到。”
    10月5日下午,大名鼎鼎的陈忠实老师前来授课,我早已在活动楼下恭候,当我从人流中,一眼认出陈老师,“嚯”不是想象中的西装革履,而是上穿一件略显陈旧的褐色夹克衫,朴素而整洁,面部沟壑纵横,如同《白鹿原》关中老农民的典型装束,给我的印象随意谦和,握手寒暄后,我们径直走进报告厅,我有幸主持了那场讲座,一阵掌声过后,他开门见山:“今很高兴和大家谈文学。”我知道此话不是随口一说,而是他毕生的追求和情怀。他讲的主题是“文学需要突破”,未见讲稿,双眸朝下,口若悬河,尽情发挥。他地道正宗的陕西土话,颇顺溜的秦声乡韵,不落客套,字正腔圆,有板有眼,几乎不用形容词,偶尔一两句玩笑话,会逗乐在场所有人。针对文人“下海”一说,我记忆犹新的是,他没有指责,仅是亮明自己的观点“文学依然神圣”。可谓,振聋发馈,掷地有声。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授课,博得大家阵阵欢声笑语。我清楚的记得,他刚讲毕,台下几十位文学爱好者,纷纷拿着早已备好的《白鹿原》书,一窝蜂似的挤上台,敬请作家签名留念……
    讲完即走。我深谙他时间的宝贵,是个大忙人,不好再挽留,下楼临别一刻,我提议与他合影留念,二话没说,就满足了我的心愿。
   有耕耘才有收获。“双休日文学讲座”犹如“加油站”,促进了我市职工文学创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据统计:全市职工作者推出的书籍达数十部。市总工会和文化宫也相继编辑出版了《职工文学作品选》一、二卷,共收录全市百余位职工作者的各类文学作品数百篇,约百万字。时任全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题写书名,省总主席、市委书记、市总主席分别题词恭贺。
    多年以后,我曾拜读到彬县职工作家胡忠伟撰写的“乡居得静 五谷养文”篇什,他回忆那次在文化宫聆听陈老师授课后的肺腑之言:“他语言简朴,却总能一语中的。对人生的感悟,他可以用最简单直观的语言来描述:“馍蒸到一半,最害怕啥?最害怕揭锅盖。因为锅盖一揭,气就放了,所以,馍就生了。”
    对待名利,陈忠实直言不讳:“毋需讳言,我向来不说淡泊名利的话。我希望有中国作家包括陕西作家能出大名,大到让世界都能闻其名而赞叹,当是我的国家我的民族我的家乡的大幸。再说利,作家通过自己的创作劳动赢得酬报……是为正道,有什么可指责的呢!要求喝着玉米糁子就着酸菜的作家‘淡泊’名利,缺乏人道。”
    一纸传情。人与人交际或曰不经意间,或曰不解之缘。2011年8月4日,陕西省职工作协成立大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我荣幸兼任职工作协副主席。会前职工作协主席周养俊先生对我说:“今你在会上有一任务,宣读著名作家陈忠实贺信。”我接过信,共两页纸,匆忙熟悉起来。因大家陈忠实已聘请省职工作协名誉主席,他的贺信排在成立大会第一项,我顺利完成任务,待我重回主席台,如获至宝,仔细浏览,其中有这么一段话:“职工文学是现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省职工作协和广大职工文学工作者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贴近职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推进职工文学事业创新发展。”暗自思忖:真是情切切,意绵绵!
    晨露欲滴,花影摇曳。2016年4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传来著名作家陈忠实去世噩耗,令人骇然,悲痛不已;“巨匠”远去,大作盖世。正如我国著名评论家阎纲哀悼:“只要《白鹿原》在,忠实就活着。” 
    是啊!吾虽与他老人家萍水相逢,但“一面一纸总关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