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周养俊:格登山上格登碑

主席周养俊:格登山上格登碑

2016-08-19 09:42:38    4084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格登碑位于昭苏县城的西南方向中哈边界的格登山上全名为《平定准噶尔勒铭格登山碑》格登碑之所以名声很大,除了它是新疆发现的乾隆皇帝唯一御笔外,更多的是因为它昭示着祖国的完整和统一。

 格登碑高2.95米,宽0.83米,厚0.27米,碑的顶端刻有盘龙,正面刻着“皇清”二字,背面刻有“万古”二字,碑座是日出东大海的浮雕图案。碑文正面用满、汉文,背面用蒙、藏文共四种文字刻着乾隆皇帝的御笔,以汉文计共210余字,全文竖排,记载的是清军平定准噶尔部首领达瓦齐叛乱、收复伊犁的战绩。由于格登山之战是清朝政府平定准噶尔部的最后决胜地,故乾隆二十五年(1760)春立该碑在格登山上,以资纪念。

公元1745年-1754年间,准噶尔部落上层贵族内讧,连续发生了多次争权的混战。争斗的最后,达瓦齐夺取了汗位,继而在沙俄的唆使下继续进行分裂祖国的行为。乾隆二十年(1755)2月,清军兵分两路讨伐达瓦齐。一路由定北将军班第率兵自乌里雅苏台西进,一路以陕甘总督永常为定西将军率兵从巴里坤出发,直抵达瓦齐长期盘踞的伊犁。次讨伐顺应了西域各族人民包括准噶尔部人民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愿望,清军所到之处,准噶尔各部纷纷归顺,各族人民携奶酪、牛羊,载歌载舞地欢迎清军,兵行千里,长驱直入。四月底,两军会师在博尔塔拉河畔,稍作休整后挥兵直捣伊犁。达瓦齐负隅顽抗,拥兵万余人退居在现在的昭苏县格登山上企图孤注一掷。班第乘胜追击,兵分两侧包围了格登山。5月14日夜里,翼长阿玉锡、章京巴图济尔噶尔、宰桑察哈什等三巴图鲁率22名精锐骑兵出其不意地夜袭了敌营,打得达瓦齐军措手不及,乱成一团,死伤无数。达瓦齐逃到南疆乌什被乌什阿奇木伯克霍吉斯擒获,押解到北京。至此,准噶尔割据政权覆灭。清政府为了纪念格登山之战,1759年乾隆命令“来春于伊犁格登山刻石记功”,并亲自撰写了碑文。石为青砂石质,由清官兵1000余人从南疆叶城县运进。格登碑正面用满、汉文,背面用蒙、藏文共四种文字镌刻,全文竖排,主要记载的是清军平定准噶尔部首领达瓦齐叛乱、收复伊犁的战绩

 百年沧桑霜浸雨欺,格登碑碑文依然清晰可见。格登碑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历史见证,数百年前我们的将士就为了祖国的统一舍生忘死,决战在这里。

 伫立在格登山上风从耳边呼呼刮过,呜咽的风声仿佛诉说着几百年前的那个夜,二十二位勇士冲进敌军的大营,奋不顾身杀敌的故事。这是勇士们收复被强行割裂出去国土一场著名的战斗。一座格登碑见证一切

格登山之战已经过去许多年了,如今这里还有一群将士日夜守卫着祖国的边疆,生活和战斗在这里,续写着保家卫国的英雄篇章。他们,就是松拜边防哨卡上年轻的官兵们。

    

 洪楚舜今年21岁,已经是松拜边防连的一个老兵走进哨卡,这个小伙子的活泼可爱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是湖北土家族,退伍之后还要回去继续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洪楚舜从小怀揣军人梦高中毕业后考上湖北武汉警官学校。眼看着参军的年龄就要过去,他心里很着急,年级的时候申请保留学籍要求参军,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新疆来当兵。

 “警官学校也很好呀,和当兵差不多,为啥非得当兵呢?”多人不理解。这位90后小战士告诉我们从小就觉得穿一身绿军装特别帅气,好男儿就应该到部队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在梦想成真了,觉得特别充实。连领导、身边的战友让他觉得温暖亲切。到部队的第五天,洪楚舜给爸爸妈妈写出了第一封信感动得妈妈直流眼泪,爸爸打电话给他说孩子你真的你长大了,懂事了,部队教给你了你许多

 洪楚舜说,尽管现在电话很方便,那封寄给爸妈的信似乎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爸妈视若珍宝,想他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看看。

一年多的军旅生涯,洪楚舜从一个细皮嫩肉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娃娃,变成了一个肤色黝黑,身板结实翻身上马持枪巡边的钢铁战士。

  接待我们的松拜边防连连长,是位北京籍青年,他对这里的历史和现状十分熟悉,感情很深。听说他就要转业了,我们问他以后的去向和打算,他低头沉思了一会儿说:“还没想好,一说到离开这里,这心里还真不好受。”

在这里,我们采访了许多官兵,每个人的故事都让我们感动,  我们明白,正是因为有这样千千万万的官兵我们的边防线才神圣不可侵犯。穿越时空对话那些保卫祖国疆土完整的勇士们,今天的好男儿是你们的            

 格登山下,松拜边防连老连部旁,竖立着一个墨绿色的邮筒,与周围挺拔的树木相映成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今,格登碑已经成为一处景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疆昭苏县分公司和当地旅游部门合作,开发了格登碑景区明信片。来此观光的游客,在缅怀了古人,欣赏了乾隆皇帝的碑文之后,在邮筒旁的景区售票点即可买到明信片,写上祝福和收件人地址后,投入邮筒,明信片即可通过邮政飞向从格登山飞向世界各地。

松拜边防连连长告诉我们,地方政府已经决定在格登山上建格登山纪念馆,要把这里建设成一个教育基地,展示格登山之战的历史,向人们进行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大团结教育。

这肯定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坚信并且期待着。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