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闫冬:因为有爱我们才负重前行

理事闫冬:因为有爱我们才负重前行

2016-11-21 10:03:19    164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阳光透过玻璃暖暖地照在脸上,升腾的烟雾变幻着单调的色彩,就如重复的工作。如果没有特殊的事情,每天一上班,我就静坐在桌前,习惯性地点燃一支烟,于烟雾缭绕中品读我们这份已有60多年历史的报纸。
  这样的“工作早餐”已经持续了17个年头。尽管“色香味不佳”,但还必须持续地咀嚼下去,直到从记者的岗位上退休。因为这就是工作,就是爱!
  爱一个人不需要原因,爱一份工作一定有其深厚的理由。从踏入报社大门的那一天起,我就与这份报纸深深地融合为“荣辱与共”不可分割的整体,我对她的感情,就如作家史铁生对地坛的感情一样,恨之切,爱之切。
  10月22日是我的生日。原先企业的几个朋友聚在一起为我过生日。朋友说,如果我当初不离开企业,现在不是党委副书记就是工会主席。虽然酒喝多了,但我心里明白,那是朋友抬举我,以我文人的脾性,留在企业也许早下岗了!当初是怀着新闻理想来报社应聘的,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和实地采访,“百里挑一”地留下来,心里的确很激动,经过一番折腾,总算干上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在当时报界竞争白热化的时候,因为喜欢就撇下一切不利因素不谈,只埋头于“跑新闻、写新闻、著文章”。岁月匆匆,十七年时光悄悄过去了,写下了600万的文字,圆了我的“文学梦”。如果说,我在文学和新闻写作上有所建树,都是《陕西工人报》这张报纸给予的、更是“记者”这两个字造就的。新闻是跑出来的。为了新闻,记者是没有节假日的;为了出报,编辑是没有白天黑夜的……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不顾家”的新闻疯子,一群心怀大众唯独没有“小我”的可爱而伟大的“傻子”。
  如果将在企业报的经历加上,我的“记者生涯”已超过了二十年。二十年的滚打摸爬,宣传过的劳模超过了百名,获得的新闻奖也是“证书等身”,有时候觉得自己真是“无冕之王”。可“无冕之王”常常也有难言之隐。每年元旦到春节期间,报社都要接到成堆农民工讨薪的投诉,当记者这么多年,我帮助了许多农民工讨回了被拖欠的工钱,可我的大哥也是一个农民工小包工头,他还有几十万的工钱被拖欠着。我这个记者当得窝囊!
  当记者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自己的新闻又上头条了;最不开心的事,莫过于即使上了头条却没有多少人看。在如今新闻媒体多元化的时代,纸媒的受众越来越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当年陕西那家异军突起的“媒体骄子”已惨淡得除了裁员就是裁员。60多年了,我们依然痴心不改地用一份单薄的报纸,废寝忘食地支撑着职工群众的文化阵地,我们很辛苦,也很无奈!我们之所以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依然不吭不哈地坚挺着,不是我们有多强大,而是我们的背后站着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
  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爱,我们才能负重前行!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