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蒲力民长篇小说《交通局长》研讨会召开

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蒲力民长篇小说《交通局长》研讨会召开

2017-09-10 23:12:57    350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近日,我省知名作家、省职工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蒲力民(笔名朴实)的长篇小说《交通局长》研讨会在省公路局召开,会议由莫伸主持,著名作家贾平凹,上海《收获》杂志编辑、当代新锐女作家走走等应邀参加了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省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雷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untitled.png

朴实的长篇小说《交通局长》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于8月21日在上海书展上成功举办了新书发布会,受到了读者的欢迎。蒲力民,笔名朴实,中国作协会员,陕西评论家协会顾问、陕西交通作协副主席,出版过10多部文学作品。

作者以深厚的基层多部门工作的生活积淀为基础,用舒展畅达的语言和悬念跌宕的故事,从不同角度直面近几年交通改革建设的大潮。作品讴歌了党森林、魏凡海等一批基层交通从业者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塑造了交通厅长梁智、离休干部冀俊杰等老领导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通过对市委书记赵泽安、市长田富杰、纪委书记郑秉义的描述,展示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现状、心态;通过对靳高明、于老板、上官芸的描写,刻画出行贿受贿者的复杂心态、男女之间的情感纠结,以及陷入深渊,良心发现,追悔莫及的理性反思,读来令人欲罢不能。是一部少有的反映现今交通题材的长篇小说。著名作家贾平凹说:“这几年写工交题材的小说不太多,朴实的长篇小说《交通局长》加重了这个砝码。小说弘扬了真善美,揭露了假丑恶,是一部能让人长久回味的有良知的书。”

QQ图片20170910231749.png

著名作家莫伸说:“作者的笔触不动声色地逐渐向纵深浸润,几乎是在一种悄然不觉中,围绕着一座城市交通建设所形成的复杂矛盾和特有氛围便铺垫出来了。……这种吸引十分自然,也相当奇特,它不显山露水,不声嘶力竭,却波翻浪涌,惊涛遏云。”

《收获》杂志编辑走走说:“我们以前不了解交通行业,不了解交通人,只知道交通有钱,不知道修路艰难。这本书告诉了读者一个真实的交通行业,使人们了解了这个行业,此书发行正当时、正能量!”

西安市作协副主席商子秦说:“这是一部聚焦陕西交通大业和交通人的大道雄风正气歌。在这部小说中,作家用激情的语言,生动的描述,把交通建设大发展的建设成就融进了故事情节之中,读来非常自然。”

《美文》杂志副主编安黎说:“从《交通局长》一书中我们看到:巨大的权势之中,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行使交通局长之职,更像是从事极限运动,众目睽睽,万人观仰,但其面临的挑战性与危险性亦不言而喻:成不一定能飞黄腾达,但败一定会粉身碎骨。作者笔下的党森林走得端行得正,侠气与正气兼具,明察秋毫与深思熟虑皆备,令人敬佩……”

4_201708291107171pkrp.jpg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陕西省著名作家、评论家朱鸿、叶广芩、李星、商子雍、子页、朱文杰、徐剑铭、陈长吟等。省交通运输厅和公路局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与会领导和学着纷纷发表了对该书的评论。

目前该书已经由《收获》“故事工场”推荐至国内知名网站销售并通过有关“有声小说”网站开始演播。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