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卫尚科:过年随想

副主席卫尚科:过年随想

2020-02-14 11:42:01    47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临近年关,过年的话题占据了头条。走过大半辈子,忽然觉得,对过年的理解是那么的肤浅。总以为,年就是一个节日,过年就是亲人团聚、放假吃喝,喜庆玩乐、红红火火。然而,年究竟是什么?如果只是一个节日,为什么人们如此重视?打开百度,学习思考,探寻过年的真谛。
      年即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是一个时间量词,如一年,三年五载。最早“年”字写法是一个人背负成熟禾的形象,表示庄稼成熟,即“年成”。难怪小时候,老家亲戚见面,都要相互问候“年成”如何。《说文解字》曰:“年,谷熟也”。谷禾一般一年一熟,年就一岁一过。过年,就是谷熟时节举行的庆典。

      
也许是为了找到过年的理由,也许是为了阐释丰富多彩的年节习俗,勤劳智慧朴素的祖辈,总结演绎出许许多多关于年的传说。一说:一种叫“夕”的怪兽,十分凶猛,每逢腊月三十晚上,就出来扰乱伤害民众,破坏喜庆年节。这时,一个叫“年”的神仙下凡,帮助人们出谋划策,大家齐心协力、想方设法赶走了可恶的“夕”。为了纪念“年”的功绩,把三十那天叫除夕,即除掉了猛兽“夕”,把初一称为过年,人们穿上节日盛装,相互走访拜“年”。又一说:“年”是一种怪兽,头长触角,尖牙利齿;目露寒光,凶猛异常。“年”平时深居海底,每到除夕这天就爬上岸,吞噬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躲避“年”的伤害。两个传说中都讲到,人们在躲避魔怪的同时,不断探索驱赶降服“夕”或“年”的办法,发现“年”和“夕”都有共同的软肋:惧怕红色、火光及爆竹。于是,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贴上大红对联,点亮灯笼烛火,燃放爆竹烟花(鞭炮),驱赶扰民害人的怪兽。渐渐地,贴对联、挂灯笼、放鞭炮等活动就成为年节习俗,不断传承和革新。
      千百年来,我们的祖祖辈辈过的都是农历年,也叫阴历年。民国以后,引入公历,也过起了阳历年。公历年称为新年,农历年又叫老年或春节。时至今日,国人最看重的节日还是老年即春节,因为春节承载了生生不息、日久弥新的中华传统文化,凝结和延续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以致提起过年,不用说就是指春节。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围绕春节形成了诸如“春运”“春晚” “春节消费”“年货市场”“过大年”等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和专用名词。每到年关,人们的话题和行为自觉不自觉地都集中于过年。“你在哪儿过年?”“回老家,还是出去旅游?”“过年的行程定了没有?”“过年的东西置办好了?”“年茶饭准备好了没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围绕过年,春运的潮水一浪高过一浪。为了过年,不远万里的游子,长途跋涉,回家团圆;为了过年,辛劳一年的民众,杀猪宰羊赶做年茶饭;为了过年,人们不计成本,大包小包地使劲置办年货;为了过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街小巷装扮一新,扭秧歌、赛龙舟,欢天喜地送祝福。
      年,是新和旧的分水岭,是过去和未来的节点,是昨天与明天的关口。过年,是去年的总结和回顾,或成功或失败、或丰收或负债,想总结也得总结,不想总结也要总结,年关无情面,岁月不饶人。过年,是来年的规划和期盼,或远大或眼前,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人人都希望光大荣耀抛掉晦气,期盼和祝愿明天更好美好,岁岁步步高。
      小孩子单纯幼稚,盼望过年、喜欢过年。过年,可以穿新衣戴新帽,游戏玩耍放鞭炮,没有忧愁没有烦恼,快快乐乐度花季。青年人朝气蓬勃,乐意过年。过年,可以放松身心,谋求学业有成,交朋友谈对象,带着新媳妇给老人拜年,尽情享受人生的黄金年华。中年人背负使命,看重过年。看望赡养老人,教育抚养子女,谋求干好事业,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有一个圆满的交代。老年人来日苦短,在意过年,期望家庭和睦、儿孙满堂,盼望晚辈茁壮成长、一代更比一代强,祈求身体健康,平平安安享受夕阳红。
      灯笼还未点亮,鞭炮还未炸响。鲁迅先生《祝福》开篇的话语在脑际回荡,“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那是旧中国新年的气象。“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在年节的图像中体现得更加鲜明。透过先生深沉的话语,鲁镇新年的天空,弥漫着封建礼教的阴霾,令人窒息,使人绝望。道貌岸然的鲁四老爷,非常讲究和十分虔诚地做着“祝福”;失去丈夫及儿子,继而又丧失了“祝福”资格的祥林嫂,在富人们“祝福”中如蝼蚁般逝去。
      时过境迁,那个封建礼教禁锢的旧中国,变成了自由民主文明的新中国;春节的气象也由阴沉灰暗,变得清新敞亮。短短几十年,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而今已昂首阔步迈进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将在团结奋斗号角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金风送喜来迎春花已开,二月大地春雷锣鼓敲起来。” ……歌声唱响,年节开启。欢乐祥和的中国年,一年接着一年过,一年比一年更红火。
                                                                                                                                  20120年1月8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