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H股发行获批 售海通股权赚30亿
首页 > 资讯 > 财经

民生银行H股发行获批 售海通股权赚30亿

2010-03-04 09:08:09  ·   33次点击

  尽管市场人士此前对民生银行(600016.SH)的资产质量及事业部改革成效颇多担心,但这些忧虑并未成为现实。

  8月19日,民生银行发布中期业绩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3.74亿元,同比增长22.07%,年化总资产收益率达到1.20%,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回报率达到26.18%。

  4个月前,该行在发布2008年年报及2009年一季报时曾宣称,预计将在2009年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35%。目前看来,实现这一目标没有太大悬念。

  中期业绩还显示,民生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率首次降到1%以下。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末该行的不良率为1.17%,但民生银行此前表示,2009年不良贷款率将控制在2%以内。这一目标曾使外界预期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能将大幅下滑。

  知情人士表示,民生银行赴港发行H股事宜近日已获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据悉,此次民生银行H股发行将不超过33.2亿股,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发售H股将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

  8月18日,民生银行收盘价报7.21元。

  出售海通股权获益不菲

  今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业贷款发放量迅猛增长,新增贷款人民币7.8万亿元,为2008年GDP的26%,也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放贷水平。但是,由于存贷款利差急剧缩小,得了买卖不赚钱甚至亏钱的现象并不少见。

  民生银行的逆势而上也是有多种原因的。首当其冲的利好是,资产规模扩张以及资产结构的调整对利润贡献较大。

  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410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558亿元,增幅33.73%;存款总额为1075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95亿元,增幅为36.85%;贷款总额(含贴现)为903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456亿元,增幅为37.30%。

  此前,民生银行曾预计2009年的存贷款增速将达到20%,这一目标现在看来是保守了。

  贷款大量增加的同时,一度不被看好的公司事业部制度却在风险定价方面显示出优势。半年报显示,从客户选择与风险定价能力看,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四个行业金融事业部贷款平均利率5.77%,高于全行公司贷款平均利率0.18个百分点;事业部新投放贷款中,基准利率以上者占比29.79%,比同期全行新投放公司贷款基准利率以上占比高出8.6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于6月末择机处置了海通证券的股权,获得了不菲的收益。前期看好民生银行的交银国际分析师吕小九曾预测,出售海通股权将是民生银行2009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将实现收益30 亿左右。

  慎步地产贷款

  地产行业的谨慎扩张,以及零售业务新产品商贷通的迅猛成长,这“一快一慢”成为民生银行资产结构调整的两大重要看点。

  在民生银行四大行业事业部中,能源、冶金、交通三个事业部在6月末的贷款余额较年初平均增长60%左右,唯独地产金融事业部的贷款余额仅比年初增长11%。以往的利润大户突然改变了风格。对此,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解释为“风险使然”。

  根据半年报,在2009年上半年,地产金融部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11亿元,带动贷款增长665亿元,退出潜在风险贷款客户32户,涉及贷款87亿元。报告期内贷款平均利率6.2%;同期新投放贷款中,基准(含)以上利率贷款占比高达91%。资产质量稳定向好,不良率由上年末的2.52%降至1.05%,不良贷款全部是事业部成立时接收的存量问题资产,新发放贷款无不良发生。1

  另一个“极端”情况是零售业务中的商贷通产品。作为民生银行零售业务的突破点和2009年重点业务,面向小商户、小业主的商贷通贷款今年2月份在上海首推之后,在上半年取得了良好开局。

  截至6月底,民生银行的商贷通贷款余额达到169亿元,占个贷余额比重14%,其中上半年累计发放商贷通贷款166亿元,占全部个贷发放量的44%。商贷通客户金融资产总计51.55亿元,户均金融资产29.90万元。

  民生银行正试图建造一个更强大的零售银行体系。而在以往,零售业务被认为是该行弱项,其利润占比不超过全行的1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一篇
一汽否认整体上市在即 草案或遇天津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