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20亿砸向核电风电
首页 > 资讯 > 财经

上海电气20亿砸向核电风电

2010-03-04 09:08:16  ·   42次点击

  本报记者 朱 宝香港报道

  “我们正扩大核电、风电设备的产能,预计3至5年内,分别向风电与核电业务领域投资10亿元。”上海电气(601727.SH,02727.HK)执行董事兼总裁黄迪南18日称。

  当日,上海电气在香港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期内,集团收入277.9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股东应占利润13.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4%。

  “利润下降主要是毛利率下降与投资收益降低所致。其中,期内毛利率较低产品的销售所占比重较大,而今年上半年使用的是去年上半年购买的原材料,成本较高——这两个因素是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黄迪南预计,全年发电设备的毛利率同比降幅将在1%以内。

  上半年,上海电气承接了非洲博茨瓦纳2台660兆瓦火电工程项目,订单金额达19.56亿美元,是迄今其承接的最大单个海外项目订单。黄说,同时,集团还大力发展核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期末在手的核电设备与风电设备订单金额分别为200亿与20亿元。

  关注核电风电收购机会

  黄迪南告诉记者,上海电气与德国风机设计公司已联合开发2兆瓦级风机,并于今年4月并网运行,其3.6兆瓦级海上风机的研制已进入部件设计阶段,预计2010年可完成开发工作。而风电设备的年产能目标则是在2011年超千台。

  “同样,随着临港二期扩能项目的正式启动,计划至2010年,集团核电堆内构件及控制棒驱动机构将实现年产能8-10套,而至2012年,核电核岛主设备将实现年产能4-6台套。”黄迪南称。

  黄迪南说,截至今年6月30日,集团在手核电常规岛设备订单金额已达78亿元,而在手核岛设备订单则达114亿元,为历史新高。目前风电设备订单与核电设备订单占集团发电设备订单的份额还很小,部分原因是火电设备在集团占比较重,随着核电与风电的扩能,3-5年后,争取使风电设备年销售突破百亿元,而核电核岛则达到50亿-60亿元/年的规模,常规岛达到20亿-30亿元/年。

  “今年全年核电设备订单目标为17亿-20亿元,风电设备订单为25亿-30亿元。”黄迪南称。

  黄迪南表示,风电设备毛利率目标是,3-5年风电设备年产能超千台后,力争使其毛利率上升至17%-18%,基本与火电设备平均毛利率18%持平,而核电设备的毛利率则争取在未来超过20%。”黄迪南称。

  黄告诉记者,上海电气目前现金充裕,会关注核电或风电资产业务的收购机会,但预计不会加大太能阳业务板块的投资。

  由于上海电气的太阳能板块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受金融危机影响,期内该地区市场订单量急剧下降,使得该板块业务营业额同比下降23.7%,至12.38亿元。集团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俞银贵甚至表示,不排除未来会考虑调整策略。

  500亿发电设备订单目标

  上半年,上海电气新承接的发电设备订单金额逾330亿元,重工设备订单金额逾60亿元。

  “集团发电设备全年新增订单目标为500亿元,其中200亿为海外订单。今年1-6月我们已经完成了333亿元的任务,7月份完成了11亿,全年完成500亿问题不大。”上海电气秘书兼总裁助理李重光说。

  李称,目前集团手头累计的发电设备海外订单已逾500亿元。期内海外EPC(Eengineering,Procuement,Construction,即对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新接订单133亿元,并计划未来3年每年承接200亿元以上海外订单。

  “2007年海外EPC订单有240亿元,2008年200亿元,今年上半年133亿,每年完成200亿元应该没什么问题。”李重光称。

  李重光透露,期内,上海电气与西门子就推进海外市场订单转移方面已展开合作,获得6台南美市场火电设备转移订单。

  “我们将积极关注东南亚、印度、中东与非洲等国家或地区的火电设备市场,预期将有较大空间。”李重光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一篇
四川成渝上半年净利4.14亿元 同比增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