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补税10亿元
首页 > 资讯 > 财经

中国平安补税10亿元

2010-03-04 09:08:28  ·   41次点击

  李青

  国家税务总局对中国平安进行税务检查的结果,近日在平安半年报中正式被公布。平安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平安累计计提应补缴税款共计10.18亿元。2009年上半年,平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47亿元,同比下滑38.8%。

  补税10亿元

  去年7月,有关平安“被查出偷漏税行为”的负面传闻在市场流传。以至,中国平安A股立即出现跌停。平安随后高调否认,称“传闻不实”。一年过去,备受关注的“税收风波”终于尘埃落定。

  平安半年报显示,国家税务总局在对公司进行2004年度、2005年度和2006年度的税务情况进行的常规检查中,发现公司应补缴2004年度、2005年度和2006年度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及个人所得税等共计10.18亿元,其中平安产险6.82亿元,平安寿险3.26亿元。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计提的补税金额为8.71亿元,其中企业所得税为8.12亿元。

  税负上升拖累平安上半年利润下降。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税前利润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降。2009年上半年,平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47亿元,同比下滑38.8%。

  半年报同时显示,上半年,平安所得税费用高达27.52亿元,去年同期则是-1.91亿元,绝对增加额高达29.43亿元。其中当期所得税由去年上半年的6.44亿元大幅增加至今年同期的27.44亿元,平安称主要原因是“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变化、享有若干税项豁免的证券投资基金分红收入大幅减少引起子公司的应税收入增加,以及公司根据税务检查结果预估并计提了需要补税的金额”。

  此外,由于“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上升使得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增加”,使公司递延所得税由去年上半年的-8.35亿元大幅增加至今年同期的0.08亿元,也造成了平安所得税税负上升。

  产、寿险继续做大

  尽管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但平安各项主营业务增长强劲,保费收入增幅远超市场,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和公司净资产均大幅提升。

  平安董事会披露,公司产险业务、寿险业务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养老险企业年金业务发展顺利。报告显示,因投资收益对利润直接贡献减少以及寿险首年保费增长带来利润压力的影响,寿险业务净利润由截至2008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61.81亿元减少至2009年同期的45.07亿元。

  截至2009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86.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1%;保费收入约占中国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总额的11.8%,市场占有率较2008年底上升0.9个百分点。本报记者李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一篇
长力股份大股东征集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