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值计提完毕上海汽车全年业绩向好
首页 > 资讯 > 财经

减值计提完毕上海汽车全年业绩向好

2010-03-04 08:52:51  ·   76次点击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 郭 峰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上海汽车(600104)紧紧抓住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机遇,以积极心态看待行业发展,整车销售突破120万辆。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5.85亿元,同比上升6.8%,每股收益0.22元。

  上海汽车表示,受到双龙汽车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损失和报告期内证券投资收益减少的影响,公司每股收益出现同比下降,但若剔除这两项因素,主营业务利润同口径比较增长超过50%。由于对双龙汽车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基本完毕,公司全年业绩向好可期。

  据了解,同口径比较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为:一是新增销量带动公司毛利率有效提升,主要体现在上汽通用五菱和乘用车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毛利率为21%,同比提高近1.5个百分点;乘用车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为21%,同比提高近1个百分点;二是通过开展降本增效、深化精益管理,有效降低了总成本。

  上海汽车上半年整车销量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公司前几年苦练内功成效开始显露。1-6月公司销售整车122.6万辆,同比增长23.7%,高于同期17.7%的全国行业平均增速,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由此,上海汽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1%,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之前推出的多款产品克鲁兹、朗逸、新君威等已经在上半年对整体销量做出贡献,而近期推出的新领驭、新君越、昊锐等新车型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公司产品结构,也将为下半年销量持续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公司自主品牌步入良性发展和收获期。据了解,公司自主品牌销量实现放量增长,半年内完成销售4万辆,同比增加274%。荣威550车型已经连续4个月月销量超过5000辆,成为细分市场主流产品。

  报告指出,报告期内对韩国双龙汽车累计计提11.82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经过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两次提计后,公司对双龙汽车投资的账面净额仅为200万元,双龙汽车的进一步发展态势对公司下半年业绩已不构成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一篇
万科抛出公开增发计划拟募资不超过1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