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拟公开增发募资112亿元
首页 > 资讯 > 财经

万科拟公开增发募资112亿元

2010-03-04 08:52:43  ·   67次点击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 牛 溪

  本报讯 万科A(000002)再融资事宜今日有了明确说法,公司拟实施公开增发,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12亿元。将采取向原A股股东全额优先配售的方式发行,拟发行数量不超过招股书发布日总股本8%的A股股票。

  此次融资所募集的资金,92亿元将用于天津东丽湖万科城、东莞虹溪诺雅等14个住宅项目的后继开发建设,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谨慎对待股权融资

  虽然2008年就有意进行股权融资,但万科一直强调“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状况、股东和投资者承受能力”。直至今年8月,总裁郁亮称“正在积极探索方案的可行性”。公司对此次再融资的谨慎,一定程度上源于公司近年来发展思路的调整—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

  促使万科对其经营发展思路进行反思和调整的原因,一是过去两年中房地产行业所遭遇的市场深幅调整;二是万科的管理模式一直以来被很多企业学习,但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万科在发展到目前的规模后,已经很难找到可借鉴的案例,只能依靠自身的探索。

  郁亮认为,今天衡量万科发展的不应该再是发展速度和经营规模,而应该是利润的增长以及给股东带来的回报。也只有在深入贯彻质量效益的前提下,万科才有信心向股东保证,融资所募集的资金能够得到最有效的利用,能够真正为股东创造价值。

  进一步发掘规模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行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量大,融资频率也往往较一般的制造业更高。但这种依靠融资加快发展的模式也并不是无限制的,其前提是企业有能力应对在规模快速增长过程中所带来的管理、经营上的各类挑战。

  对此,郁亮称,这正是万科最近几年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在此前的快速发展中,由于没有统一作战,万科的规模优势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不过,经过最近两年的市场调整和对自身经营的反思,万科正在逐渐形成自身的规模优势。

  目前,万科在全国已进入31个城市。在推动公司经营和管理效率提升的同时,近期万科在土地市场上的动作也引人瞩目。仅今年5月到7月,万科新增项目19个,多数位于二三线城市。对此,郁亮总结说,“万科有两个竞争优势,一个是规模优势,另一个战略纵深优势,而后者将带给万科更大的腾挪空间。”

  值得提及的是,尽管频频出手,但万科对于土地价值的评估显然遵循着比以往更加严格的标准,只会选择那些价格合理、开发风险小的地块。分析人士认为,万科在上半年资金较充裕情况下,拿地仍然比较谨慎,说明在经过前两年的市场调整后公司的心态更加成熟稳健,这将有助于确保融资之后公司经营的稳定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一篇
减值计提完毕上海汽车全年业绩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