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跃居国泰航空二股东
首页 > 资讯 > 财经

国航跃居国泰航空二股东

2010-03-04 09:08:34  ·   42次点击

  中信泰富低价抛售 国航、太古接手 

  国航跃居国泰航空二股东

  今起恢复交易

  根据三方公告,国航A股、H股从今天早上9时30分开始恢复交易。

  本报讯 (记者王飞)根据国航、中信泰富、太古三方昨天签署的协议,中信泰富将减持约14.5%国泰航空股权,共计5.7亿股,中国国航将购入其中的4.92亿股,从而跃居其第二大股东。

  花费63.35亿港元

  国泰航空是香港本土实力最强的航空公司,中国国航早在几年前通过换股的方式就持有其17.5%的股权。太古和中信泰富分别持有40%和17.5%。    

  根据最新的协议,国航将购买中信泰富抛售的4.92亿股国泰航空股权,价格为每股12.88港元,涉及金额为63.3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国航持有国泰航空的股权比例增至29.99%,这是国航与太古签署的协议中所能持有国泰航空股权比例的最高上限。

  而太古将收购中信泰富计划抛售的0.79亿股国泰航空股权,涉及金额为10.13亿港元,股权比例将增至41.97%。

  中信泰富持有的国泰航空股权比例将从17.5%降至2.98%。

  停牌前,国泰航空的股价是11.62港元,这意味着国航此次增持国泰航空的溢价达10.84%。

  “抄底”相当划算

  “国泰航空股价最高是24港元,而且从2004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股价都在14港元以上,”分析人士指出,“12.88港元的收购价相当‘实惠’。如果不是因为炒汇导致的巨额亏损,估计中信泰富不会在这个时候廉价抛售国泰航空的股权。”

  参照2009年6月30日中信泰富投资国泰航空所涉及的账面值计算,中信泰富从这个交易中仅获得不到9亿港元的盈利。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表示,虽然燃油价格对航空业整体的打击非常大,但是国泰航空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公司,中长线的回报率还是比较理想的。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以60多亿港元的代价成功晋升为国泰航空的二股东,让国航顺利抢入了香港市场。

  国航限售股今解禁

  今天,62.07亿中国国航限售股解禁,占其总股本的50.66%,中国国航将进入全流通时代。由于此次解禁的限售股隶属于其母公司中航集团以及该集团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而民航局规定三大航中国有股的比例不能低于51%,所以业内预测抛售压力有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一篇
29股东告科龙德勤案昨开庭 共计索赔2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