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ST化建"华丽转身 资源大省陕西谋求突围
首页 > 资讯 > 财经

重组后"ST化建"华丽转身 资源大省陕西谋求突围

2010-03-04 09:08:54  ·   31次点击


陕西神木丰富的矿产资源。资料图片

  29%!陕西板块中的ST类公司占该区域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在全国排名第一。但是这样的状况正在改变。随着陕西优质资源股的上市以及创业板的推出,大批陕西企业有望搏击资本市场。

  历史

  创一年一家退市纪录

  自达尔曼(600788.SH)退市,陕西的上市公司退市接二连三而来。在壳资源依然弥足珍贵之时,上市家数不足30家的陕西省竟创下了一年退市一家的高纪录:2004年达尔曼,2005年数码测绘(600700.SH),2006年精密股份(600092.SH)。

  剖析

  产业结构与资源优势脱节

  陕西省ST公司扎堆已是有目共睹,但这种集群现象的出现到底和当地有何联系?

  据《证券市场周刊》对2005年上半年的数据统计发现,陕西省当时2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0.87亿元,首次由盈转亏;净利润同比下降125%,上市公司的整体运行与全省经济12.2%的增幅出现明显偏差。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马广奇、张林云在对陕西上市公司的现状进行调查后,将问题的原因归结为:一是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没有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二是产业结构与资源分布相脱节,政府缺少统一明确的产业规划和政策。

  在陕西当地人士看来,第一个原因属于公司治理的范畴,在解释上市公司质量低下方面是一个普适性的原因,而第二个原因显然更能切中肯綮。

  传奇

  重组帮助“ST化建”华丽转身

  4月3日,ST化建(600248.SH)在披露2008年年报的同时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修订)的规定,公司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报了撤销对其股票交易实行的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

  ST化建的前身是秦丰农业,由于该公司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其股票于2007年5月9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2008年,公司启动实质性的重大资产重组,陕西延长石油化建股份公司借壳上市。公司股票于当年12月26日起恢复上市交易。如果以2007年4月27日的收盘价及今年4月15日14.99元的收盘价计算,涨幅近2.1倍,也算得上是一个“传奇”了。

  改变

  资源股撑起陕股一片天空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08年发布的2007年度国土资源公报显示,陕西是我国的资源大省之一,许多矿种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93种,潜在总价值4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居全国之首。但陕西上市公司的结构却与此大相径庭,资源类企业上市者寥寥。

  但这种情况正在得到改变。随着以金钼股份为代表的资源股的上市,陕西上市公司的结构和质量正在得到优化。

  2008年4月17日,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钼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科研、贸易一体化大型联合企业金钼股份登陆上交所。

  今年1月19日,号称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旗下的化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借壳ST秦丰上市。

  4月13日,S*ST长岭股改与资产重组捆绑方案亮相,陕西电烽火集团将实现借壳上市,S*ST长岭也将转型为一家军工概念股。

  陕西省2008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4603.21亿元,增长16.1%。而该省27家上市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总的净利润为366952.56万元,较2007年前三季度303450.23万元同比增长20.9%,已高于全省GDP的增长速度。

  突围

  创业板助推陕企笑傲资本市场

  就上市结构问题,陕西政界对此也颇多反思,“近年来,陕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等支柱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加之大量中小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一批有良好成长性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但是,由于思想认识问题,这些企业未能步入资本市场。”

  不过创业板的推出也将极大地改变陕西上市公司的面貌。西安金融办人士透露,“近期,市金融办将重点扶持10家左右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企业向创业板冲刺。”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冯根福表示:“作为科技大省、大市,陕西和西安将在创业板政策实施后受益良多。”

  随着优质资源的上市以及重组的突破,陕西将有望摘掉ST股占比第一的帽子,但在调整上市资源结构之外,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以及监管力度的加强仍将任重道远,陕西某业内人士表示。据《21世纪经济报道》

下一篇
郎咸平与陕企高层周日一起“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