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化建:重组后有望咸鱼翻身
首页 > 资讯 > 财经

ST化建:重组后有望咸鱼翻身

2010-03-04 09:08:58  ·   48次点击

重组后主业变为化工石油工程施工

  石油化工行业正处新一轮增长期

  延长集团的投资计划保障公司近几年的发展

  当前股价:

  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星级:★★★

   白羽 资料来源:中信建投

  重组后主业变为化工石油工程施工

   公司已于2008年11月底完成资产重组工作,重组之后的原名为由'杨凌秦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 '陕西延长石油化建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从农作物、农产品(15.54,-0.14,-0.89%)的生产销售转变成为化工石油工程施工。公司在陕西省是唯一从事石油化工建设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主营业务已由具有优势的石化建设主业,拓展到长输管线、冶金水电、路桥市政、民用建筑等诸多行业,并于05年起开始承建海外项目。

  重组后,延长集团直接持有公司121,133,800 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9.72%;延长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陕西省石油化工建设公司间接持有公司4,586,200 股,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2.26%。延长集团实际控制125,720,000股股份,占发行完成后秦丰农业总股本的61.98%。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延长石油集团),是国内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隶属于陕西省人民政府。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排名中国企业500强第93位,效益和纳税分别排名中国企业200佳21位和26位;2007年,生产原油1031万吨、加工原油109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70亿元、利税费总额230亿元(其中:利润7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年末总资产679亿元。公司规划“十一五”末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跨入中国企业50强,“十二五”进入世界企业500强;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型石油、煤、化工企业集团。

  石油化工行业投资正处增长期

  现阶段,石油作为我国的主要基础能源,是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 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优先发展能源产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以石油为主的能源供应格局不会改变,石油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促进石油化工建设行业的发展。

  2006 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炼油、乙烯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我国炼油、乙烯工业的中长期发展方向,中国正进入新一轮化工石油工业建设高潮,以炼油和乙烯为代表的化工石油工程建设行业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根据国家《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6 至2020 年,中国煤化工将投资一万多亿元,煤制甲醇、二甲醚、煤烯烃和煤制油今后十五年将获得大发展。据此与化建公司息息相关的石油化工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势必也逐年增长,必将强力带动化建公司的发展。

  中国石油(11.52,-0.14,-1.20%)化工建设行业正处于新一轮增长期,庞大的需求将促使石油化工建设市场持续繁荣。近几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每年投资额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08年的投资总额近万亿。在未来,随石化投资的增长,石油化工建设也将快速增长。

  控股股东规划保证业务增长

  根据《延长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延长集团将发展战略由原来的“油头化尾”调整为“油化并举”,深入拓展石油化工产业链,自2006 年~2010 年五年期间,延长集团将完成投资约1408亿元,石油化工类项目投资建设进入高峰期。化建公司作为省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石油化工建设企业,延长集团的发展同样为化建公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受延长集团大力发展石油化工的战略影响,化建公司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承建与延长集团的石油化工建设项目自2006 年开始逐渐增多。化建公司通过承建延长集团的项目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例由2006年的22.21%上升至2008 年的88.57%。主要原因除了延长集团处于发展高峰期外,部分老客户处于建设间歇期也是原因之一。

  截至2008 年3 月31 日,化建公司与延长集团之间存在建设工程施工承包的关联交易主要项目金额已经超过22亿元。08年年底,公司未完工和未结算的合同额大约有10亿元,09年,预计承接工程合同额25亿元以上。

  除目前正在承建的延长集团以外项目,化建公司已经投标正在等待中标通知或正在制作投标文件的延长集团以外项目有:陕西省焦化厂焦炉气制甲醇项目;渭化双醋项目;甘肃华亭中煦煤化工有限公司60 万吨/年甲醇;陕西比迪欧化工有限公司3 万吨/年一、四丁二醇项目;青海盐湖集团综合利用项目二期等5 个项目。

  化建公司近期基本达成意向或准备投标参与建设的延长集团以外项目有:中石油与马来西亚石油公司联合承建的苏丹炼油装置建设项目、中石化建设公司总包的伊朗炼油装置项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烯烃公司167 万吨/年甲醇项目、呼和浩特市煤气公司焦化甲醇一体化易地改造工程项目、平煤集团60 万吨甲醇项目等22 项

  化建公司近三年的主要市场仍在西北市场。近三年西北地区的业务比重都在60%以上。随着公司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和延长集团的支持,预计化建公司未来三年在西北市场占有率将得到增强。宏观政策中对西部开发的支持力度较大,也是公司未来几年内增长的保证。

  投资建议

  中信建投认为受延长集团的扶持,同时延长集团战略规划中资本支出大幅增长,公司在近几年业务会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09-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0.60亿元、26.78亿元和34,81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0869亿元、1.07亿元和1.5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为0.42元、0.53元和0.74元。市场表现上,该股近期交易非常踊跃;技术形态反映,短线发力上攻,有望进一步走强;近期的主力成本为7.86元,股价盘升趋势明显,中长线均可关注;量价配合良好,后市还有潜力,建议“持有”。

  风险分析

  公司业务构成中,和控股股东延长集团之间的比例很高,未来延长集团的项目工程能否顺利拿到足够数量、以及签订合同订单的毛利率水平,将会是影响公司利润水平的主要风险因素。

下一篇
胡锦涛主席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5方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