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9家企业冲刺创业板
首页 > 资讯 > 财经

西安9家企业冲刺创业板

2010-03-04 09:09:02  ·   37次点击

 中国证监会31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于5月1日起正式开启。

  办法共分为6章58条,对拟到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要点

  上市发行门槛未变

  根据规定,到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应当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三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企业发行后的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办法规定,保荐人保荐发行人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应当对发行人的成长性进行尽职调查和审慎判断并出具专项意见。发行人为自主创新企业的,还应当在专项意见中说明发行人的自主创新能力。

  根据发行程序,中国证监会收到申请文件后,在5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而在证监会受理申请文件后,则由相关职能部门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进行初审,并由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

  办法特别提出,创业板市场应当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准入制度,向投资者充分提示投资风险。

  在信息披露方面,办法要求,发行人应当在招股说明书显要位置做如下提示:“本次股票发行后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该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创业板公司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及本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做出投资决定。”

  解读

  四大关键词

  意义:为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

  推出创业板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拓展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的重要举措,能够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功能,强化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条件:具备一定盈利能力,拥有一定资产规模,主营业务突出。

  发行人两项选择:第一项指标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第二项指标要求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审核:专门设置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加大行业专家委员比例。

  创业板发审委人数较主板发审委适当增加,并加大行业专家委员的比例,委员与主板发审委委员、并购重组委委员不互相兼任。

  启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受理企业首发申请材料。

  《暂行办法》发布后,证监会和交易所还将陆续颁布与《暂行办法》相配套的规则、指引,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适时发布上市规则、交易特别规定等其他相关规则。

  猜想

  十三家企业“磨刀霍霍”

  天涯在线。全国最有名的社区,2008年9月1日,天涯已经完成上市之前的最后一轮融资,金额高达2亿元人民币。天涯社区CEO邢明表示,天涯确实已经确定了上市之前最后一轮的融资,包括投资者、股权比例等框架,但现在尚处于保密阶段,不方便对外界公布融资的细节。

  中金在线。这家位于福建的著名财经网站很可能将与天涯在线作为首批创业板中的网络公司登场。据透露,与中金在线相同类型的财经网站“东方财富网”也可能在创业板上市。

  华谊兄弟传媒。华谊兄弟传媒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26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电影、电视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但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华谊兄弟原计划在国内拟推出的创业板上市,但为募集更多资金,可能转而决定在国内主板上市。

  此外,宝德网络游戏、北京碧水源、深圳华测技术、吉峰农机联锁、江通动漫、三五互联、清吉洋芋、上海同济同捷设计、西安联合信息、浙江向日葵光能这十家公司也在第一批传闻名单内。

  聚焦

  谁将首批登陆创业板

  西安有九家企业候选

  据了解,目前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企业就有1000家以上。从2008年至今,《创业家》走访了中国最著名的八大高新科技园区、众多一流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商、券商以及全国各省市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经过搜集、筛选、企业走访,梳理出一份“创业板候选150强名单”。榜单上的企业很多开始进入上市辅导期、股权改造、券商接洽。

  我们现在将西安市的9家候选企业介绍给大家。

  背景资料

  创业板十年磨一剑

  自1998年有关推出创业板的想法提出以来,已经风风雨雨走过11个年头了,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自1998以年来关于创业板的路程:

  1998年:有关推出创业板的想法便提出。

  1999年:深交所筹备创业板市场的工作正式开始。

  2000年9月:深交所停止在主板市场发行新股,全面进入创业板市场的筹建。

  2001年11月:当年随着美国科技股的泡沫破裂,香港创业板也遭重创,而A股更是进入熊市,当时的总理朱镕基表示把主板市场整顿好后再推出创业板市场。

  2002年11月:深交所建议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推进创业板建设。

  2003年3月:由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的议案》。

  2004年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将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

  2005年:股改启动,创业板一度让路于股改和IPO的重新开闸。

  2006年12月:尚福林表示将适时推出创业板。

  2007年3月:深交所称创业板技术准备到位。

  2007年8月: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将尽快推出创业板,国务院批准《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

  2008年1月:尚福林表示争取在2008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2008年3月: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就创业板规则和发行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市场传出第一批创业板名单。

  2008年12月:国办下发《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适时推出创业板”。

  2009年3月: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

  本组稿件综合自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等

下一篇
张维迎对话陈宝根:无用的投资不如发给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