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对话陈宝根:无用的投资不如发给老百姓
首页 > 资讯 > 财经

张维迎对话陈宝根:无用的投资不如发给老百姓

2010-03-04 09:09:02  ·   38次点击

经济学家张维迎来陕 陈宝根共商

  经济学家张维迎和西安市长陈宝根现场交流,建议西安着重发展旅游和高新产业.

  -记者贺萌/文李宗华/图实习生刘霄
阳光讯昨日下午,《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十城市巡讲活动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成功举办。国内著名的陕西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与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以及西安地区知名企业家、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等进行现场交流,共话西安发展。

  政府最重要的政策:刺激生产

  张维迎在演讲中提出,这次金融风暴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不仅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救市举措,更需要企业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张教授认为,何谓经济危机?就是大部分企业家对市场预测判断错误,是企业家出了错。而企业家出错的原因在于缺乏对宏观经济的理论指导。因此,对政府来讲,最重要的政策不是刺激消费而是刺激生产,这就要求大力发展民营企业。

  政府不应把GDP的增长作为唯一的目标,而应把提高居民收入放在重要位置。

  企业渡过危机要创新

  另外,张教授为企业渡过危机提出了一些建议:企业家要重新了解市场、发现市场。针对目前的市场形式,对商品合理定价。不仅要在制度上创新,同时产品要升级、技术要创新。企业敢于放弃,敢于清算过去错误,勇敢“瘦身”。

  金融危机下“危中寻机”

  在现场互动的环节,张维迎教授与陈宝根市长就西安装备制造、旅游两大支柱产业在经济危机中受的影响,和未来将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如何解决就业压力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对企业家以及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陈宝根市长提出,2009年将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民生工程的投资力度;并且将投资千万元用于促进就业的专业技能应急培训;陈市长认为“危中寻机”,对于西安来说就是通过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来把握机遇,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环境;文化产业是西安市未来培育的重要产业,通过恢复历史遗存景观来激活现有文化资源;同时充分利用陕西科教大省的优势,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相关措施。

  无用投资不如发给老百姓

  张维迎提出对于一些企业要舍得破产,对其追加投资可能造成有限资源的大量浪费和部分产品的相对过剩。无用的投资还不如发给老百姓。在随后的交流中,张维迎与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就西安地区经济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展开讨论。

  陈宝根说:“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同时也是机遇。政府拨出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利用中央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装备制造业和物流产业等,力争使西安GDP增速达到13.5%以上。”

  张维迎建议西安多多借助本身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扩大国内市场;借助西安高校科研院所密集的优势发展高新产业,并倡导政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下一篇
中国建议以新储备货币替代美元获联合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