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富通投资亏损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领零年薪
首页 > 资讯 > 财经

痛惜富通投资亏损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领零年薪

2010-03-04 09:09:18  ·   38次点击


点击图片查看最新行情

 

痛惜富通投资亏损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领零年薪

 

马明哲(资料图)

去年因“高薪门”陷入舆论漩涡的马明哲近日做出一个可能将令外界吃惊的决定——在将于近期公布的中国平安2008年年报中,这位董事长兼CEO的薪酬一栏,将只剩下几个并列的“0”。

“挨了一年骂的马明哲,期望以'分文不取’的姿态显示自己与全体员工共度时艰,谋求业绩增长的决心。”接近马明哲的平安方面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年景不佳,以及痛惜富通投资亏损等因素,促使他作出这项决定。”

本报记者就此向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求证,盛瑞生表示“基本属实吧”。随后又表示公司高管薪酬和业绩公布,在今年4月公司业绩公布和年报会予以披露。

白干一年

2008年的中国平安可谓流年不利:年初的再融资风波、“高薪门”,到金融海啸中富通投资的巨亏,导致昔日这个资本市场的宠儿业绩重挫。此前,投行界人士普遍猜测马明哲薪酬将会下降50%以上,主要依据在于平安的薪酬体制是与绩效高度挂钩。在高管薪酬中占80%的业绩奖金及期权兑现可能受到影响。

据2007年年报,中国平安连续第二年成为最贵A股高管的聚集地,掌门人马明哲的税前薪酬达6616.1万元,其中底薪约400余万元,约占7%,其余93%是奖金与期权。

以马明哲为首的高管层的高薪,缘于平安的薪酬制度及长期激励计划。随着2007年中期该公司长期激励计划的首次支付,4.93亿元的奖金被超过400名中国平安员工分享,这使得马明哲的税前奖金部分达到天价的6132.0万元。

2007年是2004年平安第一批长期激励计划兑现的首年,执行日附近H股均价为52.74港元,昔日授予价为10.33港元,则4192万股虚拟期权中首期1397.33万股的兑现金额为5.93亿港元,实际发放的金额为4.93亿元。这一项奖金,构成平安高管2007年薪酬暴涨的中坚力量。

“这个期权设置时,根本没有想到股市会这么疯狂,股价会长得那么高。”平安内部人士说,这个期权计划本质上是股票增值权。行权者拿的是行权时的股价和上市时股价之间的差值。

“平安上市一年后,股价只涨了两元左右,一直到2006-2007年,股价才大幅攀升。而且,整个管理团队的行权金额不能超过年度利润的4%,所以大家对期权本来没有太高的期待”。

2007年的股市疯狂、平安利润巨幅增长,让期权变成了印钞机。不过,据上述接近马明哲的人士说,除去纳税和公益捐赠,马明哲2007年实际上只拿到这笔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2008年,世事巨变。金融海啸,股灾,投资失利,融资时机不当等等,一夜间把这个马明哲这个一年前的金融明星推入负面批评的漩涡,他的高薪成为舆论火力轰击的焦点。

按照昔日定下的长期激励计划,2004年授予期权的二期部分与2005年授予期权的首期部分应在2008年中期兑现,按被定为支付日的6月24日H股收盘价57港元计算,2004年的二期部分涉资6.52亿港元。此外,2005年授予1572万股期权(授予价12.47港元)的524万股首期部分同样价值2.33亿港元。对此,在不考虑其它因素的前提下,2008年平安员工藉此部分获得的奖金总额可达8.85亿港元,较上年增长49.42%。

而按另一份公开文件,在2004、2005两年中,平安高管团队在4192万股与1572万股的虚拟期权中分别分得1103.8万股和343.6万股,则高管团队按比例可获得2.23亿港元的长期奖励。

但按照平安虚拟期权计划中的规定,上述奖金想落入高管团队的口袋,还得达到上述的“行权总额必须低于当年预测利润4%”的硬性要求。这就意味着,2008年中国平安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口径下的利润总额必须超过221.31亿元。这显然难度极大。

如今,在占薪酬绝对比重的长期激励计划之外,马明哲又作出连底薪都不领取的决定,由此成为真正的“白领”,在2008年全年颗粒无收。

下一篇
中石油炼厂悄然调整汽柴油出厂价 或引发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