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对金融机构审计调查会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首页 > 资讯 > 财经

审计署:对金融机构审计调查会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2010-03-04 09:09:24  ·   30次点击

针对审计署2008年底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家国有股份商业银行进行审计调查是否会影响到银行在证券市场表现的问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审计之后三大银行在证券市场的表现实际上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查处金融机构重大违法违规线索20件

    刘家义指出,从审计结果来看,三大银行通过股份制改造,内部机制得到了创新,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盈利能力有了较大增强,资产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多年来,几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比较低,信贷资产质量比较差,不良资产率比较高。从2008年我们对这三大银行审计调查的结果来看,现在的资本充足率大大超过法定标准和国际公认的标准。”刘家义指出,与此同时,银行不良资产率也比原来大大下降。

    刘家义表示,之所以国外一些持股银行仍然减持有些股份制改革的银行股份,是因为这些持股银行现在自身遇到较大困难,需要现金流,不得不减持变现。

    但刘家义指出,审计中也发现三大银行一些分支机构,尤其是基层行,风险控制还较薄弱。一些分支机构的信贷人员和贷款单位存在关联,因此对贷款的审核不够严格,审核材料报到主管的科长或者副行长之后,审核也不够严格。此外,一些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依然存在。2008年审计金融机构,揭露和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20件,三大银行占近一半份额。 

    刘家义指出,20件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已经移送给有关的金融机构或者监管机构,或者由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进行立案查处,涉案金额即案值在60亿元左右。这些案件经相关部门立案查处后,绝大部分涉案资金被收回。

    对这三大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审计和调查,不仅不会影响股市,而且还会促进其健康发展。刘家义表示,审计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净化社会环境,规范经济秩序,给社会公众提供更加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有利于增强信心。     

    4万亿投资未发现重大问题

    刘家义表示,从去年11月到现在的审计结果来看,对于国家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没有发现有重大的违法违规或者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的目标,中央在今、明两年计划安排4万亿的投资项目,地方也出台了很多配套投资。刘家义表示,各级政府在落实政策过程中“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注重效率、强化监管”。

    但他坦言,目前也存在着一些需要加以完善的问题。例如,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较差,配套资金还不能及时完全到位。此外,一些农村基层项目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存在重复。一个村建设的活动站有文化活动站、计划生育活动站、法制宣传活动站,实际上一个活动站可以承担所有的工作,但是统筹规划不够造成重复建设。刘家义表示,对这些问题,审计机关已经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他们正在进行进一步规范。

    刘家义表示,为了确保中央4万亿投资以及其他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审计署明确审计监督中的重点,包括各地是否违背中央方针政策,例如违背中央关于调整结构,限制高污染、高能耗及其他过剩产业政策,以及违背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政策,同时要严肃监督和查处4万亿投资中出现的铺张浪费、重大损失浪费以及其他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谈到2009年主要工作措施时刘家义表示,要加大对4万亿投资中的重特大投资项目、重特大资源环境保护项目、重特大民生工程项目、重特大突发性公共事件等的全程跟踪审计。

    同时他强调,还要对涉及民生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比如对于种粮农民的补贴、饮用水安全的投入等直接涉及老百姓生活的财政支出,进行全面审计。刘家义指出,审计的结果都会向社会公告。     

    今年将对奥运项目进行全面审计

    刘家义指出,对于奥运项目今年将进行全面审计,结果届时将会向社会各界公布。

    刘家义指出,奥运项目审计包括奥运工程项目和奥组委的财务收支情况,2008年审计署没有对奥运工程和奥组委的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只对其中个别工程项目进行抽查,从结果来看,个别资金的管理不是很规范,有些资金的核算不完全符合国家的规定或者国际惯例。这些问题在跟奥组委提出以后马上得到了纠正。

    针对有媒体提出奥运工程实际投入是否大幅超过概算的问题,刘家义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需全面审计之后才能下定论。(记者 吴婷)

下一篇
2000亿元地方债限定投向 不得用于招待费车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