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旱】农业部:旱情威胁夏粮生产
首页 > 资讯 > 财经

【北方大旱】农业部:旱情威胁夏粮生产

2010-03-04 09:09:41  ·   52次点击

2月11日清晨,在受旱灾较严重的安徽省淮北市韩村镇,村民利用附近厂矿的照明灯在浇灌麦田
2月11日清晨,在受旱灾较严重的安徽省淮北市韩村镇,村民利用附近厂矿的照明灯在浇灌麦田

北方麦区仍有40%小麦受旱,旱情导致病虫害增加、种粮成本升高,目前地方抗旱农机具数量不足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张艳玲】天气预报显示,北方旱区近日将陆续开始降雨,这无疑为旱情的缓解带来利好。不过,2月12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方八省小麦主产区仍有近40%的小麦受旱。
  据统计,截至2月11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主产区麦田受旱面积比高峰时下降了近四分之一。
  危朝安指出,从总体上看,全国受旱的大部分麦区旱情尚未根本缓解,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冬小麦病虫害增加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2月11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4亿亩,作物受旱面积1.34亿亩,其中重旱3761万亩,干枯416万亩,有465万人、233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其中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八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1.18亿亩,重旱3484万亩。
  危朝安指出,旱情影响了冬小麦的生长发育。由于受旱麦苗次生根生长受阻,地上营养体发育不良,小苗、弱苗、黄苗比例增加,一、二类苗比例比冬前下降4.3%,因严重受旱造成点片死苗的面积达到630多万亩。
  不利气候条件更加重了病虫害的发生。危朝安指出,截至2月上旬,全国小麦条诱病已在七个省(市)、223个县(市)发生,面积达113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460多万亩,发病时间比常年提前20天左右,越冬区和冬繁区发病程度为200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年。
  同时,由于受旱麦田浇水次数增多,纹枯病、草害、红蜘蛛等病虫害发病率增加。危朝安指出,此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之广、受旱程度之重均为历史罕见。
  对于旱情对粮食生产的具体影响,危朝安表示,要看旱情是否会持续、扩大,目前的各项抗旱措施落实程度,以及是否会遭受干热风、倒春寒等其他灾害。

种粮成本升高
  危朝安坦陈,目前农民种地并不赚钱,旱情会导致种粮成本进一步上升。
  根据2008年调度统计的情况来看,小麦亩均成本560多块钱,其中物质成本,包括浇水、施肥、用药、农机使用等等,是300多块钱。
  “即使在便宜的地方,农民普遍多浇一遍水要30块钱,在成本高一点的地方,则要到六七十块钱,另外还要追加5到10公斤的肥料,这也是10到20块钱,所以今年小麦生产成本是增加的。”危朝安根据督导抗旱过程当中了解的情况表示。
  危朝安还指出,目前的市场粮价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据农业部对160个物价网点线的监测,2月份上半月,全国粮食平均价每公斤1.72元,比1月份下半月上升0.44%,其中小麦、玉米持平,略有上升,稻谷上升的幅度则大一点,达到了0.91%。

抗旱农机数量不足
  危朝安表示,截至2月11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八个受旱省各级财政累计下拨资金25.7亿元支持农业抗旱。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2月11日,八个受旱省已投入抗旱农业机械设备652.6万台套,累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1.4亿亩次。
  危朝安表示,农机抗旱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地加快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将水泵、喷灌等抗旱机具纳入补贴范围,优先予以安排,并组织企业抓紧生产供应,以解当前抗旱灌溉的燃眉之急。
  危朝安坦陈,在实践当中,的确存在着农机数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问题。即便有政府的补贴,农民购买农机具、维修水利设施仍然缺少积极性。他对《财经》记者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力度维修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加快提高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

下一篇
2000亿元“地方债”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