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软件联手京东开展处方外配 打破以药养医旧机制势在必行
首页 > 资讯 > 财经

东华软件联手京东开展处方外配 打破以药养医旧机制势在必行

2017-06-29 13:45:24  ·   34次点击

   6月27日晚间,智慧医疗行业龙头东华软件发布公告称,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东华软件与京东“强强联手”,旨在整合各自优秀资源,致力于给患者提供全新全面的就医看病体验。

    细观公告发现双方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的合作:1.结合各自在医院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及药品零售、配送能力等优势,联合各自的医院客户,共同开展处方外配、在线诊疗等医、药闭环业务2.充分利用京东药品零售及配送优势,发挥云诊所的轻便优势,京东自营药品全面接入东华软件云诊所3.东华软件健康乐平台医生、直播及相关内容入驻京东线上电商平台4.健康乐针对高端客户的健康管理服务包,可以在京东电商平台进行售卖。

    伴随着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发展与应用,医疗借助互联网正加速走向真正的智能化,智慧医疗正在从各个视角给人们带来新奇体验。从以前的翻箱倒柜找病历,到现在的每一个患者都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查看个人的历史预约和就诊记录,包括门诊/住院病历、用药历史、治疗情况、相关费用等,而此次东华软件和京东的结合更为为患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近乎全面的购药、就医看病体验。

    此次京东和东华软件合作小编认为有三大亮点,合作的一大亮点是开展处方外配。处方连接医和药,是利益格局的关键所在。在以药养医的现状下,医疗行业各大要素无法体现真实价值,造成严重的医疗困境。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和医保政策不到位,也进一步阻碍了处方外流。长期以来,公立医院一直牢牢占据处方药市场的主导地位,医院处方更是难以流出,处方药在药房销售中占比极低。有机构分析认为,处方药外流将带来万亿元级别市场,使专业性强、实力领先的医药电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次东华软件和京东合作,其内在意义是对医改政策强力支持,破除以药养医这一医改核心内容。东华软件通过和第三方平台京东合作可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建立贯穿药品购进、储存、销售的一体化计算机信息系统。使得患者下沉到社区,在医院确定药方后,回社区能拿到对应的药品以及畅通社区与上级医院之间转诊的绿色通道。此举不仅对医患甚至对合作双方都是双赢局面。

    合作的另一大亮点是药品配送+健康咨询。众所周知京东的配送能力在电商界首屈一指,即使在618狂欢节当日,物流体系非但没有被挤爆,反而许多消费者第二天就能收到货物。反观众多药品配送APP,在网上购药一般从购买药品到取得药品的时间都会超过一天甚至数天,如果有些患者急需某种药品,就不适宜采用这一方式购药。而且网上药店是21世纪初在我国发展起来的,现在这一产业发展现状,对于东华软件来说是良好的发展机遇,借助京东的大平台产生的庞大流量,凭借自身品牌效应,有望打通全国市场。

    合作的第三个亮点是健康乐平台医生、直播及相关内容入驻京东线上电商平台,健康乐是东华软件近年着力打造的互联网医疗品牌,作为最具潜力医疗/健康APP,目前其互联网医疗产品围绕医患交流、诊疗办公、患者服务主要有5款产品,配合支撑的有3款产品。此番健康乐入驻京东线上电商平台,借助京东客户流量,凭借健康乐自身快捷的通道、专业性的医疗服务,很好地解决了患者在诊前、诊后这两个特殊阶段对专业医疗帮助的迫切需求,快捷的通道、免费、专业性就是这种医疗App的三个必要特征。

    相信,随着东华软件和京东强强联手,凭借其合作三大亮点,东华软件和京东的此次合作不仅将单纯的药物购买由现货交易推向新的阶段,还打破了单纯的药品的配送限制,借助京东的极速物流,能够使得用户在第一时间获得药品的同时享受全方位体验。辅助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和健康资讯等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身体不适自查,小病先问诊,大病去医院”的正确就医态度。伴随着医改政策的持续推进,每位患者从挂号、医生诊断、检查、处方、取药做到全程信息化管理已不再遥远,各地卫计委也可以通过诊疗信息系统进行远程处方点评监测。既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便于政府部门的管理,是一项多赢的举措。

下一篇
2017环球盘点最好用的5款洁面单品 你在用哪款洗面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