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厅长访谈录】魏增军:商洛要率先突破发展

【市长厅长访谈录】魏增军:商洛要率先突破发展

2010-03-04 08:50:55    164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字体:【

分享到:

西部网讯 说起商洛,十年前给人的印象是贫穷和落后,历经十年西部大开发,这里实现了大跨越,成为陕西高速公路密度最大的地方、全省现代材料生产基地之一,一个山清水秀、活力无限的新商洛正以全新的姿态走来。西部大开发特别节目《市长厅长访谈录》,陕西电视台、西部网邀您一同听听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的感受。

记者:在西部大开发之前,1997年的时候您在商洛工作过,2005年您又回到商洛任职,可以说您是西部大开发的亲身经历者,那么您觉得商洛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商洛的变化我说不过分的话,叫变化巨大,今非昔比。第一个就是基础设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主要是交通。1997年我到商洛来工作,堵车是正常现象,没有高速,没有二级路,也没有铁路。我从西安到商洛来,经常堵车,有一次堵了8个小时。我举一个例子,商洛的豆腐很好吃,当时想把豆腐发展起来,卖到西安去,但是因为交通问题,经常路上堵车,拉的豆腐路上就坏。但是我们现在,豆腐1小时就送到了西安的超市。

西部大开发十年,大山深处的商洛结束了没有铁路、高速公路的历史,西康、西合两条铁路大动脉建成通车,铁路总里程252公里;沪陕、包茂、银武3条高速公路从商洛横穿而过,总里程352公里。

关键词:

结束铁路、高速公路零记录

高速公路密度全省最大

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交通的变化不光意味着老百姓生活的转变,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没有交通的变化,就没有今天许多的企业到商洛来发展。

十年间,商洛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1倍,全省第一家循环经济园区——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进入全面建设期,商洛经济迈上了快车道。

关键词:

十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倍

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全面建设

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我到商洛下乡到群众家看过,我记着最困难的是到一户去,茅草棚一样的房子,从房梁上吊一个铁丝,挂一个铁壶,烧粥呢,条件很简陋,家当一看就值不了多少钱,几十块钱了不起,就是那种状况。所以老百姓的收入就成为西部大开发中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依靠陕南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商洛积极发展壮大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昔日贫困的商洛老百姓也在大开发的热潮中开始脱贫,近几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更是保持了每年20%的增长速度,贫困人口从90万人减少到42.5万人。

关键词: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0%

贫困人口从90万人减少到42.5万人

记者:在未来十年内,商洛会是什么样的面貌,能不能给我们商洛的老百姓构想一下?

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抓住我们目前商洛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入关中天水经济圈的历史机遇,把商洛要建成绿色食品基地,建成现代材料基地,建成现代中药基地,建成西安的第二生活区。十年之后的商洛,应该是生态的商洛,富裕的商洛,和谐的商洛,充满发展希望的商洛。(供稿: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

上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