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厅长访谈录】张社年:绿色成陕西第一符号

【市长厅长访谈录】张社年:绿色成陕西第一符号

2010-03-04 08:51:02    191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字体:【

分享到:

 
陕西林业厅厅长张社年指着遥感图向记者介绍十年来陕西林业成就
 
 
从遥感图可以清晰看出绿色在陕西的“扩张”
 

祝作利:陕西十年划出精彩上扬曲线

西部网讯 西部大开发10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生态建设三大工程。如今,我们发现身边的绿色越来越多、沙尘天气来越少,绿色已经成为三秦大地的主色调。今天的“市、厅、局长访谈”,陕西电视台、西部网请和大山、林木打了10多年交道的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谈谈他眼中陕西的树和山发生了哪些变化。

主持人:张厅长,我们想让您听一段音乐?(《兄妹开荒》音乐)

主持人:张厅长您听出这是什么音乐了吗?

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是《兄妹开荒》,现在已经是兄妹种林,应该是全民种树了。退耕还林搞了10年多了,现在的效果是非常好的,陕西特别是陕北已经由黄变绿了,黄土高原已经披上了绿装。

张社年:这是过去(2000年)的图,延安在这个位置,延安以北全是黄色,现在看这个(2009年)图,延安现在是,哎呀,延安找不到了……延安在这个地方,全到了绿色中去了。吴旗、志丹、安塞这些县过去全部都是黄色的,现在你看这些县吴起、安塞、志丹,包括秦长城沿线这一带全部都绿了。秦岭以南这些地方,2009年比2000年颜色更深了。

西部大开发10年来,陕西生态建设创造了4个第一。退耕还林全国投入第一,总计投入资金达320亿元;退耕还林面积全国第一;老百姓拿到补偿金总量全国第一;通过省级人大立法将封山禁牧作为法律规定,全国第一。

张社年:现在的全省森林面积是1亿1千万亩,森林的覆盖率是37.26%,在全国排第12位。每年一个百分点增加,增加一个百分点可以造林达到300万亩,相当于6个西安城区的面积。这10年全省造了6700万亩的林子。

就在陕北由绿变黄的过程中,天然林保护工程也让陕南山区的绿色不断加深,动植物品种不断增加,而在全国率先实施的林权制度改革,更让这里守着金饭碗的山区群众开始走向保护与增收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之路。

记者:看得出,您心里一直在打一个绿色的算盘。

张社年:生态的问题从表面上看是一个林和草的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经济问题,核心是一个利益问题。要生态好,要让老百姓栽树,必须要让老百姓受益,老百姓不受益,可能没人给你栽树,就是栽了也会被砍掉。

记者: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怎么样做到能既让山变绿,老百姓的口袋也能鼓起来?

张社年:要把林地分到农户以后,使老百姓在林地上开发产业,比如说搞经济林,确定的是要搞核桃、板栗、花椒、柿子五大干杂果经济林,核桃我们要搞到1000万亩。通过明晰产权、开发产业来增加老百姓收入,使老百姓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使林业的产业成为老百姓增收的途径。

记者:你能用几句话简单的勾勒一下,陕西林业的未来绿色画卷。

张社年:下一个五年计划森林覆盖率达到43%,具体到这幅图,我想是要让黄的变绿、绿的更绿,陕北变陕南。山川秀美、天蓝水清人富。(供稿: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