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打造工业重镇建和谐之城

专访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打造工业重镇建和谐之城

2010-03-04 08:51:12    190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字体:【

分享到:

西部网讯 今天(7月23日)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带领宝鸡市主要领导做客西部网“对话书记市长”特别节目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畅谈宝鸡的现状,共谋宝鸡发展。

宝鸡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居全省第一

宝鸡是西部的工业重镇,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41.4亿元,同比增长14.4%;完成财税总收入44.6亿元,增长15.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6亿元,增长19.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296元,增长17.7%。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宝鸡的工业在全省列在里较前的位置,工业增加值居全省第一。

宝鸡委书记唐俊昌说:宝鸡的优势在工业,宝鸡的希望在工业,宝鸡的发展靠工业,回顾整个的过程,可以看出宝鸡的工业也经历了危机的影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及早的采取了措施,出台了刺激工业企业跳跃发展的政策,使我们的工业企业在二月份以后就转入了比较正常的状态。我们上半年虽然取得了好的成绩,但是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我们有三分之一的企业仍然不够正常,比如说我们的有色金属企业,都受到了价格方面的严重影响。

据介绍,下半年宝鸡发展的重点仍然是模以上工业,规模工业以上企业中,大企业占到了53%。根据这样的结构,按照市委的决定一件一件去落实,持续保增长,达到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8%,全部工业达到20%,这个目标是可以保证的。

宝鸡将建百万人口特大城市

据介绍,未来宝鸡市区发展的规模和人口将达130万,用地规模建设城区面积将达到143平方公里。每年将筛选130个市政设施工程建设,带动投资30多个亿。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已经通过建设部的正式验收,现在向郊区延伸,进一步扩大管理面,同时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了十大文化工程彰显城市文化特色。

唐俊昌:特大城市不是说我们贪大,越大越好,管理粗糙、环境恶化,不是这样的,我们建设的特大城市首先是从基础设施上保证规划面积内的要做好,这是最基本的东西。二是从城市的管理方面要细化,宝鸡市现在做的城市信息化管理系统,绝大多数网友们还不太了解,我们现在把城市区位的地域划成网格,通过数字化的监测,随时可以发现宝鸡市内的任何地方,哪怕是一个井盖、垃圾出现,马上就会有人报告到我们的监录室,然后发到相关的部门,宝鸡市很少发现一堆堆垃圾,很少发现井盖被偷以后很长时间没有人管,这样解决了过去城市管理粗放的模式。

宝鸡上半年旅游产业投23亿 收入增长29%

宝鸡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但是连续三年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比重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比全国低11个百分点,比全省低了4个百分点。面对这种情况市委市政府实施文化旅游产业意见以来,今年上半年宝鸡文化旅游产业的投入达到了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旅游文化综合收入达到了4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

宝鸡市委市政府为了加强对文化旅游产业的领导推进速度,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管理委员会,每年注入5000万的管理资金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宝鸡明确提出了在陕西文化定位当中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宝鸡是青铜器之乡,全国的青铜器陕西占70%,宝鸡占陕西的70%,还有剪纸、民间刺绣等等。宝鸡市文化旅游管委会主任李智远说:陕西是周秦汉唐的发祥地,在西安做的非常成功的基础上,宝鸡做好秦岭渭水的垄断性资源,目标是建设国家级的周秦汉唐产业示范区。据介绍,宝鸡将在人民公园周边建设2.9个平方公里的周秦文化产业示范区,在今年年底之前,宝鸡会形成一个文化的小热点,到2011年建成国际创意产业园,用三到五年初步建成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区。

网络调查:“擀面皮”成宝鸡代名词

在西部网论坛“用一个词描述一下您对宝鸡的印象!”的调查中,记者发现网友用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擀面皮”。

   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说:宝鸡的农副产品优势很多,擀面皮是宝鸡的一个牌子,我们的岐山面、岐山臊子、岐山醋都很好,农副产品方面也不少,比如我们的无公害蔬菜,是奥运会的指定产品,高山蔬菜品质非常好,温度非常适合生产蔬菜,温度温差大生产出来的蔬菜鲜嫩,还有大红袍花椒的品质非常好,四川喜欢吃火锅就喜欢这里的花椒。还有陇县的奶业,都是我们很好的品牌。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