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荣:危机之中有机遇 积极打造“大渭南”

徐新荣:危机之中有机遇 积极打造“大渭南”

2010-03-04 08:51:54    263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字体:【

分享到:

西部网在两会期间组织了以“陕西信心”为主题的市长系列访谈,正在参加陕西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渭南市市长徐新荣接受了西部网记者专访。徐新荣在介绍了渭南近年的发展情况以及金融危机中渭南受到的影响和当前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后表示,“我们一直视危机为机遇,要利用这次金融危机调整、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

    视危机为机遇 优化产业结构

    徐新荣说,渭南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比较早,特别是农产品,苹果果汁出口受阻,产量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芦笋的加工出口价不到成本价的一半,对农民增收影响很大。另外,渭南的主要产业煤炭、电力、钢材、木产品的加工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产量急剧下降,价格也下降很大。

    面对这样的形势,渭南一直视危机为机遇,抓紧提升产业结构。利用这次机会不断的压小上大,关停小水泥、小炼钢、小焦化,集中上一些大的项目,无论是发电、煤矿,还是焦化、水泥,都上了一批大项目。

    危机之中有机遇 渭南到蒲城高速、黄陵到韩城铁路“乘机而动”

    徐新荣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的协调政策,对我们来讲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很多年想干却一直没有能力没有机会干的事情,这次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对我们来讲是机遇,像渭南到蒲城的高速公路今年就动了起来。西安到潼关的公路四车道改八车道也搭上这个机遇,黄陵到韩城的铁路过去想都不敢想,这次也动了起来,北京到昆明的铁路客运专线,还有几条在建的铁路,对于我们来讲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对我们基础设施做了很大的改善。”

    软环境不理想原因不在于基层在机关 干部观念落后于群众

    徐新荣说,“渭南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最佳地区,因为我们有区位优势、交通便利,有土地水资源,有劳动力资源优势,所以我们也可以承接东部的产品转移,这些对我们渭南来讲都是难得的机遇,最近我们也在不断的策划,包装我们的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我们的发展。”同时他还表示,要改掉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习惯、做法,包括一些制度,不断的减少审批,减少报告,不断的放权让利于企业,放权于基层。 

    针对网友提出的“渭南人的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形象、经济软环境有待提高”的问题,徐新荣说:“渭南应该说不乏创新的精神,软环境不理想的原因不在于基层在机关,不在于群众在干部,主要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还落后于形势,落后于群众。现在尊企重商的氛围在逐步形成,大家也越来越重视企业,重视企业家。”

    积极打造“大渭南”

    很多人只知华山却不知道华山在渭南。对此,徐新荣说:“过去我们对渭南的包装、策划、宣传的不够,所以我们现在不断的强化大渭南的意识,加强城市规划,对道路、供水、供气、供电、通讯、供热进行全面改善。打造一个大水、大绿、大空间的最适宜人居的城市。”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